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是种什么样的存在 无问西东只问初心

发稿时间:2018-02-12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辅导员胡小溪已经开始了她的寒假生活。不过即使在寒假中她也并不清闲,前几天学生离校的时候,她给每个学生发了微信,确认他们是否平安到家,没有到家的继续跟学生及家长联系。即使大家都平安到家了,她还是悬着心,生怕有什么“非正常事件”发生。

  高校师生关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特别是近段时间曝出的北航研究生导师性骚扰学生、西安交大博士生自杀等事件,给师生关系再次蒙上了阴影。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基地举办座谈会,邀请了近10位在学生一线工作的高校辅导员。会后又走进他们的生活,近距离了解他们的工作与困惑,希望在呈现高校师生关系的日常的同时,寻找创建良好师生关系的新思路。

  辅导员是“秒回”的存在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其实对于辅导员来说,就是:老师说的话学生能听、愿意听。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比如学生们回家我给他们发微信确认是否平安”。胡小溪说,他们的回复可能是这样的:“我到家了,谢谢老师!”然后后面跟一个“拥抱”或者“笑脸”表情,有的同学可能还会再调侃一句:“要不要给您发个定位啊。”

  “学生们的回答看似很礼貌,但其实背后还有一层隐含的意思:‘我有我的自由,老师您是不是管得太多了。’”胡小溪说,可能跟自己的学生所学专业有关,无论老师说什么他们都会对来源、依据等特别感兴趣,在脑子里画上几个问号,“他们不是真正质疑或者是对老师不尊重,但是这已经成为这个年龄段学生的一种习惯”。

  这种习惯并不仅仅存在于胡小溪那些学习历史专业的学生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辅导员刘伟老师也有类似的感受,跟以前的学生相比,现在95后甚至更小的00后学生,他们“有一个去权威化的过程”,以前老师在学生面前有一种天然的权威性,但是现在的孩子不是这样的——

  他们更加强调自我,更加关注自我的感受。

  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这一代的大学生更容易把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世界中。

  “仅仅比较90后和95后两届学生,就能看出他们明显的区别。”刘伟老师说,“90后孩子也接触网络,我们要做的是在他们面前建立新的一个现实世界。但对于95后学生来说,我是要先把他们从互联网世界拉出来,才能给他们建立一个新的现实世界。”

  “我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在手机上处理事情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儿。”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的赵正艳老师告诉记者。

  胡小溪老师说如果将来她不做辅导员了,那么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每天晚上关掉手机”。

  但是只要还当辅导员,辅导员的手机几乎都会实时为学生开机。胡小溪清楚地记得那年她生孩子,即将临产时得知湖南在发洪水,她的学生被困在火车上,“我急得眼泪都要流下来了,不停地发微信问:‘要不要给你汇点钱’,上产床之前的最后一条信息也是发给学生的,问学生是否平安”。

  确实,为了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辅导员要付出几乎所有的时间。

  “学生都喜欢‘秒回’的老师。”刘伟说,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学生需要的是:你既要无时不在,还要能跟他们保持一定距离。所以,刘伟经常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状态,有学生的信息过来马上回复。“你问或者不问,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刘伟经常这样开玩笑地调侃自己。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