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户外游看电影学做饭菜…… 围观小朋友的寒假作业

发稿时间:2018-01-26 08:46:53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中国青年网

九龙小学的刘老师说这个寒假不留作业,还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

  老师取消寒假作业 只需分享玩耍故事

  前两天,九龙小学二年级2班的家长群因为寒假作业炸开了锅。该班语文老师刘益民发布群公告称:为给孩子们一个快乐假期,今年寒假没有作业!

  “开学时,我不检查作业,但我要你跟全班分享假期的快乐!”重庆晚报记者昨天看到,这则公告仍在不少家长的朋友圈热传,且获得一致点赞。

  记者在该班QQ交流群看到许多家长的留言:“不留作业太棒了,娃娃肯定高兴惨了!”“这个寒假,让我们和娃一起嗨!”二年级2班刘一力小朋友的妈妈郭女士说:“我们小时候,老师都会布置很多假期作业。现在这种减负,可让孩子开开心心过寒假,真是太难得了。”刘一力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没有作业的寒假,他很期待能和爸爸妈妈去仙女山来一场看雪之旅。

  昨日,记者见到了37岁的刘益民老师。他说,“我们小时候就因寒假作业太多,结果学也没学好、玩也没玩好。这次我索性不留作业,让孩子们彻底玩个痛快。”

  刘老师说,不留作业,并非只是让孩子们单纯去玩,而是进行体验式学习,“孩子们假期可以不做作业,但应去学唱喜欢的歌、学跳喜欢的舞蹈,甚至可以和哥哥姐姐来一次活泼的网络直播……”这些耍事在刘老师看来,都可以是一种学习。

  从看电影到学做饭老师订制寒假秘籍

  最近,蓝湖郡巴蜀小学一、二年级的寒假作业《寒假去哪儿》也刷爆了朋友圈,它不是冗长的习题册,而是涵盖了看电影、唱歌、学做饭菜以及挑战自控能力等趣味任务的合集。

  昨日,记者见到了该校二年级2班的班主任刘俐宏,这本《寒假去哪儿》就是她设计的。她笑着说:“这是我设计的第三本了,与其说是作业,更应称之为寒假生活秘籍。”

  这本《寒假去哪儿》的第一页是作息时间表,希望引导孩子假期生活要有规律。此外,要孩子们多进书店读书,并推荐了《历史其实很有趣》等好书。同时,还鼓励孩子们多看英语电影、多学英文歌曲;在“家庭篇”里,除了学做菜的项目外,还有两项有趣的任务:首先是挑战30天自控力,如不玩手机、游戏等;其次是“我要长高”,要求孩子们假期合理安排锻炼项目,每天喝牛奶,并记录身高变化;在“社会篇”里,鼓励孩子们去旅行、去认识新朋友,以锻炼孩子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交能力。

  “这些非课本的作业任务,其实是跨学科的综合实践,如阅读锻炼的是文学素养、英语电影锻炼口语表达、学唱歌锻炼音乐舞蹈、买菜购物则可锻炼计算和统筹等。”刘老师说。

  家长吴女士表示,老师把枯燥的作业变成了有趣的实践和体验,可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更愉快、充实的寒假。

  声音

  假期作业轻量化

  九龙小学二年级老师刘益民:“应让孩子们跳出书本,把学习和生活联系起来,用体验生活的学习,让孩子们得到一个更好的学习效果。”

  九龙小学教导主任顾窈:“社会在变,老师布置作业的方式也应顺应这个转变。”

  九龙小学副校长陈卿历:“寒假作业越来越少,是顺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生需要更多的生活体验。未来,轻量化的假期作业将会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