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少数人认为幼师社会地位高?需对技能素养培训

发稿时间:2018-01-23 09:21: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图为几名幼师合力搭建“田园农庄” 王贤银 摄

  不足半数受访者认为幼师社会地位高

  59.8%受访者建议对幼师进行职业规划和技能素养培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资源愈发紧张,幼师缺口凸显。幼师工作压力大、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频发的虐童事件也让公众更加关注这一职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5名幼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给孩子选择幼儿园会考虑幼师情况,不足半数受访者认为幼师社会地位高。59.8%的受访者建议对幼师进行职业规划和技能素养培训,56.4%的受访者希望增加学前教育招生比例。

  受访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31.5%,二线城市的占44.5%,三四线城市的占18.6%,城镇、县城的占3.9%,农村及其他的占1.6%。

  62.4%受访者认为幼师大都脾气好有耐心

  韩琦菲在山东某事业单位工作,她已经开始为1岁的孩子考虑幼儿园的问题了。“我打算在家附近选,只要有条件,一定会考虑师资水平,因为这会影响孩子的早期教育。”韩琦菲觉得,幼师应该性格外向、能歌善舞、寓教于乐。

  80后妈妈刘颖的孩子在天津市红桥区某幼儿园读大班。在她的印象中,幼师大都脾气好:“我表姐就是幼师,我觉得他们挺不容易的。小朋友比较调皮,幼师得有耐心。”

  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给孩子选择幼儿园会考虑幼师情况。关于幼师应具备的职业素养,62.3%的受访者认为是能很好地与幼儿进行互动,61.1%的受访者认为是关心照顾孩子。其他还有重视孩子人格培养(54.9%)、启发孩子心智(47.6%)、有责任心和敬业精神(44.6%)、传授知识(43.2%)、有耐心和爱心(38.0%)、为人师表(36.9%)等。

  “五六年前,我姐家的孩子上幼儿园时,幼师年龄较大,整体素质不高。现在年轻幼师多了,这很好。”韩琦菲说,“不过看到幼师和幼儿园的负面新闻,我也会气愤和揪心。孩子的事无小事,牵动着家长的神经。”

  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幼师的正面印象包括脾气好有耐心(62.4%)、喜欢小孩(48.6%)、多才多艺(41.9%)等,负面印象包括缺乏资质(23.7%)、素质差(20.9%)、学历低(16.5%)和缺乏专业修养(15.1%)等。

  刘颖对记者说,她孩子的幼儿园里有个老师,由于刚毕业,经验不足,带孩子时比较着急,但家长反映过后,就好多了。整体上她觉得孩子幼儿园的老师都很敬业。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