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清华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出炉:校内文科最高荣誉等同院士

发稿时间:2018-01-22 08:50: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清华大学今天(1月21日)举行了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证书颁发仪式,18位教授获此殊荣,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向18人颁发了证书。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采取提名推荐制,每两年评选一次。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是清华推动文科发展的重大举措。

  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共18名,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为:万俊人、王明旨、刘巨德、杜大恺、李强、李学勤、吴潜涛、汪晖、陈来、胡鞍钢 、柳冠中、钱颖一、阎学通、崔建远、彭林、韩美林、谢维和、薛澜。

  清华大学于2018年1月14日至1月20日对首批入选的文科资深教授进行了公示,18人都通过了公示。

  “目前,我国的院士制度只设立在理工农医等学科,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直没有与之相当地位和影响的学术称号。”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说,文科资深教授在清华大学校内会被等同于院士对待。

  澎湃新闻从清华大学校方了解到,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来自8个文科院系,13个一级学科,平均年龄68岁,年龄最大的已经84岁。获选文科资深教授的基本条件包括:在清华任职时间不少于5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5年以上、参评当年的年龄原则上满60周岁的清华在岗教师。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文科资深教授并非清华首创,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提出“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此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部分文科传统强校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或一级教授岗位制度。

  清华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是“发力文科”,据澎湃新闻了解,2017年7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发布实施,明确提出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作为教师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清华大学希望通过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能够更好地建立起传承学术、弘扬传统、激励后学、倡导创新的人才体系和发展机制。

  另据澎湃新闻了解,首批18位文科资深教授都是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有不少曾进中南海为政治局讲过课。比如新中国第一位哲学博士陈来教授就在2015年12月底为中央政治局讲课。薛澜教授曾于2003年及2011年先后两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