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毕业生 今年找工作,这几大就业新趋势必须掌握

发稿时间:2017-12-21 09:20:05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毕业好不好找工作?估计不少人的答案是“不好找”。日前,教育部公布消息,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与去年的795万人相比,毕业人数又创新高。当下,求职季在各地火热展开,大家找工作都看重什么,今年的就业形势有哪些新趋向,毕业生们都需get到。

  薪酬待遇虽重要,但不再是最重砝码

  正值毕业求职季,学生们穿梭在招聘会和求职网站之间,面对海量的工作机会,他们会选哪个?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1049名大学生,对“什么影响了大学生择业”进行问卷调查。84.12%的受访者认为工资福利是择业重要因素,67.38%、62.37%、61.52%的受访者分别认为工作环境、个人兴趣、行业前景等因素会影响他们择业。

  从调查数据可见,工资福利目前依旧是影响毕业生择业的首要因素,但与前几年的数据相比,众多因素之间的比例在逐年缩小,工作环境、个人兴趣以及行业前景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毕业生们的选择。

  这一判断,也获得了业内人士的支持。分析今年的就业现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经晓峰认为,当代95后毕业生在就业选择问题上比较自立、自我,与传统观念相比,“薪酬绝非他们的第一选择”。他们更看重是否适合、有无兴趣等,往往将多重因素视为考量依据。比如,95后可能对企业领导人十分看重,认为“找好找对老板”很重要,因为这是企业文化的标志所在。在新一代求职者眼中,用人单位是否具有品牌效应,甚至有无偶像气质,乃至能否人文关怀等,都对就业具有决定性意义。“总之,比起薪酬,情怀、感情等软性要素同样不可或缺——这其实也是关于就业更为成熟的思维和想法。”

  不再唯北上广深论 有工作也要有生活

  很多年里,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一直是毕业生们求职时的第一工作地选择。近几年,因为很多现实原因,“逃离北上广”的现象渐渐增多,“不当北漂、沪漂,回家乡施展抱负”成为很多毕业生的真实想法。

  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推出的“什么影响了大学生择业”问卷调查里,80.11%的受访者表示择业时会关注工作所在地与家乡的距离。通过对比就业数据,经晓峰也给出了同样的判断:应届生将上海等一线城市作为就业首选地的比例正在下降。一方面,国家西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激励,促进更多大学生奔赴基层建功立业;另一方面,长三角、中西部等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发展很快,出台人才计划和方案也颇具吸引力。

  的确,国家的产业梯度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地域分布结构都在转变,随着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竞争成本增高,人才溢出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其他城市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青年发展提供包括落户、住房等在内的多重优质保障,自然,溢出的人才就会向那些脱颖而出的二三线城市转移。理性择业、务实从业,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跟着专业走,跟着生活走,更理性考虑自身对于未来生活的期望,成为年轻人选择“地点”时的重要参考。

  去广阔基层就业创业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

  在12月6日召开的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强调,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曾经,毕业后去大企业大公司是很多人的选择。这几年,这一趋势发生改变,大型企业的就业率有所回落,去基层一线就业创业的比例逐年增长。

  这一趋势在全国多个省份得到体现。广东省教育厅连续两年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省共有49.35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到基层就业39.01万人,占毕业生数的79.06%。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53.5万人,超过八成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

  这几年,包括湖北、山西在内的多个省份,通过出台多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湖北,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新录用为公务员的,试用期工资可直接按试用期满后工资确定,到艰苦边远地区的可以高定级别工资。到农村基层急需紧缺专业、行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照规定给予一次性安家费补贴等。在山西,到农村急需紧缺专业(行业)就业,可享专项安家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可破格晋升职称;到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工资将“高定”;基层项目服务期满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可加分、优先录取;有机会享受导师制培养并列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

  有创意有热情有政策 毕业就去创业

  这几年,创业持续高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了很多有梦想有干劲的年轻人以舞台。大学毕业后创业,也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12月6日召开的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强调,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场地、资金、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

  在武汉,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武东湖高新区发布“大学生政策十条”,包括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设立“光谷奖学金”,对创业者现金出资按比例无偿资助,发放“人才住房券”……

  在山西,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每带动一人就业,将给予最高1000元的补助。

  在黑龙江,省政府投入2亿元,成立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服务,最高可贷款10万元。

  在安徽,对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不少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

  在北京西城,本区户籍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在辖区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培训合格后可以申请1000元培训补助;成功创业一年后可以申请5000元创业奖励。经创业服务平台帮助实现创业后,可以享受每年2万元房租(工位)补贴。在创业期间,根据贷款的额度、招用失业人员的数量,可以享受全额或50%的贷款贴息。

  多地出台的丰富多样的创业优惠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梦提供了坚实保障。在今年9月8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的水平近一倍。面对就业大潮,如果你有梦想有点子有热情有干劲,去尝试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原题为:《今年找工作,这几大就业新趋势必须掌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