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杭州一小学整整一周不上课:老师专听孩子们说悄悄话

发稿时间:2017-11-27 11:32:39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杭州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孩子们,刚刚度过史上最“肆无忌惮”的一周——想说啥就说啥,不管什么心事都有人倾听。因为该校上周举办第二届“幸福心理节”,就是想听他们说说心里话。比如,现在的心情如何?因为什么事不开心?需要怎样的帮助?

  小学生说了一星期,老师和家长也听了一星期。据钱报记者了解,双方的收获都不小。

  六道心情墙成了最佳倾诉空间

  上周五,钱报记者走进该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自画像。这是三四年级学生的作品,并用几句话描述自己,像世界上很多艺术家那样,通过自画像来表达自己的个性。

  藏在一幅幅自画像后边的,是六道“幸福心情墙”,来自全校六个年级,上面粘着各式各样的便利贴。便利贴上除了汉字,还有拼音和简笔画,语言更是天真有趣,却真实地记录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小学生们会因为这些小事很开心:

  我今天很开心,因为妈妈就要给我买小宠物啦!

  我此时是开心的,因为今天有我喜欢的课,比如体育、美术、音乐……

  也会因为这些小事不快乐:

  我现在很闷,也很着急。因为我作业还有一大堆,还总有一群人在我身旁烦。

  今天我不是很开心,因为6点40分就起床,很想睡觉……

  老师和家长看了心情墙后,连呼想不到。尽管许多便利贴是匿名的,但不少爸妈还是一眼认出自家娃的心里话,第一次读懂孩子。“原来,我参加家长会,他的心理压力这么大。是不是我平时太严厉了?”一位妈妈当即表态,“不管这次成绩怎么样,我都不会批评他,鼓励为主。”

  悄悄话透露了孩子的小秘密

  不止自画像和心情墙,再仔细找找会发现,校园里还多出一只红色邮筒。“你想跟学校里的任何人说悄悄话,都可以写信放在这个邮筒里,‘速递员’就会把信派送到那位老师或者同学手中。”一名小学生给钱报记者解释邮筒用途。

  据说,信里有对收件人的感谢、鼓励,甚至道歉,帮一些孩子解开了心结。收到信的学生和老师都挺激动。

  “和自画像、心情墙一样,当初设计这项活动,也是为了听孩子的心里话。书信就是一种抒发自己情感的方式,让心里的各种情绪得以发泄,因为我们留意到,很多孩子愿意分享自己的快乐,却总喜欢把负面情绪隐藏起来,如果不及时释放,日积月累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周华解释说。

  在心理节,他的这一发现得到了验证——五六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做了一系列心理调查。调查发现,孩子最多的情绪来源于爸妈的唠叨、成绩没考好和老师的批评;而当孩子情绪不好时,有30%会发脾气,30%选择一个人静处,还有40%通过听音乐等其他方式处理。

  而该校策划此次“幸福心理节”的出发点,正是以“关注学生情绪”为突破口,践行“幸福教育”。

  心理预防比干预效果好

  最近,教育圈里发生了多起因学生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再度引起大家对心理教育的关注。“但这种关注与学业相比落到实处的很少。儿童心理,等出了问题再干预,效果肯定没有提前预防好。”周华告诉钱报记者,“我们学校想做的就是预防,真正走进他们内心世界,及时化解负面情绪,创造各种积极的情绪体验,修炼心理,提高学生幸福的能力,”所以,心理节还举办了自编自导的心理剧场、大手拉小手的心理游园等各种有趣活动。

  拱墅附校秉持着“丰富当下幸福,奠基未来幸福”的办学理念,为了改善学生缺乏真正快乐与幸福的现状,引导学生学会主动追求、创造幸福,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主人,学校以新课改为突破口,把幸福心理修炼纳入幸福教育品牌的核心内容,除了开展了关注学生情绪——2017拱墅附校幸福心理节活动,还把幸福写进了课程表。

  不仅每周有雷打不动的心理课,而且还有一系列幸福心理体验,帮学生树立积极开朗的人生观。比如,以“幸福币”为载体,以校内的“幸福小店”为主要阵地的校园十大自主体验;比如每月开展一次的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又比如,在生活细节中强化幸福感,给每位学生都预备生日面等。难怪钱报记者在心情墙上看到一句:“今天太开心,因为吃了面。”

  (原题为《整整一周不上课 老师专听孩子们说悄悄话》)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