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江西一高校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 开展“双体验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7-11-23 16: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1月23日电(通讯员 魏琳华)“你是来自哪里?” “在学校生活还习惯吗?”“学校食堂怎么样?”“一个月生活费大概要多少钱呀?”“以后打算做什么呢?”……一个个贴心的问题进一步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近日,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校领导“双体验日”活动陆续开展,校领导们纷纷走出办公楼,走进青年学子,与青年同团互动、同场锻炼、同桌用餐、同堂上课,同学子共说人生、共谈理想、共话成长。

  同团互动:与学子共话十九大精神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嘹亮的团歌回荡在交大理工3201教室里。

  11月3日,华东交大理工学院17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第一次团日活动在这里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走进该班,以班级管理老师的身份与青年团员学生“面对面”建立联系,同团互动,共唱团歌,共话十九大。

  “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大家第一次团日活动,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咱们17汽服班这个大集体的一员了,希望大家不要把我当成领导,而是把我当成你们的知心老师。这是我的微信号码,大家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惑可以和我联系,希望我能够为大家排忧解难。”彭彦华开门见山表明自己的想法。

  为了更好得融入这个班级,与学生打成一片,他坐在了孩子们中间,与大家一同观看十九大学习视频,一同参与十九大知识竞赛,一同高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一同分享十九大学习心得。

  彭老师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广大团员青年的人生航向。大家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了帮助班级更好地开展团日活动,彭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并分享了自己感悟。

  “学期伊始得到通知,我所带的班级17汽车服务工程很荣幸被确定为校领导联系班级。这也是学校重视辅导员工作,给一线辅导员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彭书记没有了平时的严肃,取而代之的是亲切幽默,并且留下了自己的微信号和手机号,24小时开机希望切实帮助到同学们……这一系列事情让我们感觉亲切、温暖。”活动结束后,该班辅导员牛慧灵说道。

  同场锻炼:与学子共筑师生友谊

  “终于到比赛日了,我的心情是非常忐忑的,还从来没有和比自己年长很多并且平日根本接触不到的校领导一起打球,既激动又紧张。”11月16日下午4点,一场特殊的篮球友谊赛在交大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该校副校长王海波率领教职工与16级会计专业9、10班的学子来了一场师生篮球赛,与孩子们在赛场上打成一片,共同筑起一段难忘的师生友谊。

  随着裁判的口令,双方选好场地,站好位置后,哨声一响,比赛开始了………..上半场前半段学生队稳扎稳打多次上篮得分,比分稍稍领先,后半段教师队开始反攻,连续几记三分球,势如雨下,学生队措手不及。上半场结束,教师队以微弱优势领先。

  下半场开始,由于学生队上半场跑位频繁,下半场明显感到体力不支,队员们的表现明显不如上半场,而教师队配合默契,传球频繁,体能消耗少,下半场势如破竹,仍有几记三分入账,而学生队并没有放弃,死死咬住比分,最终下半场结束,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比分48:51,教师队以3分的微弱优势获得本次友谊赛的胜利。

  “本以为各位领导忙于公务无闲暇时间用于体育锻炼,未曾想运动场上的他们竟是如此青春活力。这次球赛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领导,在球场上,我觉得他们再也不是我们的领导和老师了,而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一员。”曹俊芳同学在日记上这样写道。

  同桌用餐:与学子共践光盘行动

  一场共筑师生友谊的篮球赛结束后,副校长王海波与孩子们相约新食堂,共进晚餐。

  “与王校长同桌而坐,我的心情是忐忑的。毕竟我对王校长的了解仅止于早上课堂上的第一次见面和刚刚结束的篮球赛。或许王校长也看出了我们的紧张,一直在跟我们说话,语气温和,语速舒缓,不时地向我们询问在校的情况。比如‘在学校还有什么不习惯的吗?’‘在学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的地方?’‘一个月的生活费大约多少钱呢?’‘以后打算做什么呢?’等等。就像和家人在吃饭时候拉家常一样轻松自然,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与王校长之间的距离。”杨韵晓同学这样写道。

  为了进一步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王海波还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大学时光的趣闻乐事。讲到激动处,他更是声情并茂,搞笑之处表情形象夸张,完全没有领导严肃、一板一眼的距离感,食堂阵阵笑声不时传出。谈笑之间,他还不忘提醒大家爱惜粮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一碗刀削面吃得光光。

  杨韵晓同学说:“在这次与王校长的接触中,我更是改变了对领导严肃的固有印象,对我们会计9、10班新加入的成员充满了期待,也坚信这位新成员将和我们共同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未来三年!”

  同堂上课:与学子共谈远大理想

  11月17日, 17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来了一个新成员,他就是该班新上任的名誉班主任、该校党委副书记丁锋贵。

  “大家好,我叫丁锋贵,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咱们17公管班这个大集体的一员了,我是大家的名誉班主任。”一句亲切和蔼的介绍瞬间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同学们亲切地叫这位副书记“丁老师”“丁叔叔”。

  “孩子们现在才大一,刚刚进入大学,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对未来感到迷茫,所以我们就准备了这次班会,希望通过此次班会能够让孩子们走出迷茫,有一个清晰的人生规划。”该班辅导员曾学彬说道。

  班会上,“丁老师”“丁叔叔”拿着一支笔、一个本子坐在了孩子们中间,仔细倾听孩子们畅谈自己的大学规划,认真记录孩子们的想法打算,并不时对上台的孩子点头微笑。

  “我想去参军,去军营锻炼一下自己” “我打算考研,继续深入学习”“我立志考公务员”……十几个孩子先后走上讲台讲述自己规划、目标。

  在听完孩子们的讲述后,丁老师以过来人的口吻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求学的故事,分享了自己成长路上的体会。

  “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难免会遇见荆棘和坎坷,我们一定要有直面挫折的勇气和必渡难关的信心,大家要牢记国家领导人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和谆谆教诲,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丁老师勉励孩子们坚定远大理想信念,直面挫折,勇往直前。

  为了更好地走进学生心灵,丁老师给大家留下了手机号码和微信,表示今后要经常到班上来看望大家,希望自己既是同学们的老师和长辈,更是大家的知心朋友。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