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心理学家:孩子涂鸦有秘密 能体察出对周围环境感知

发稿时间:2017-10-26 08:58:00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观察年幼孩子们随意的涂鸦,不仅可以看出他们的艺术天分,更可以体察他们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和洞察力,从而了解小小画家的智力、个性和情绪。这种观察和分析是一项综合性的学术行为,包括孩子留下的线条、图画在纸上所处的方位、构图的大小等多种细节。尽管孩子的图画中表达了很多的意思,但是不需要过度猜测画面上的内容,老师和家长们也不要反应过急和过激,以开放的心态,任由孩子使用他们选择的颜色和表达形式,展示也好,宣泄也好,其中大部分负面情绪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消散。

解码

   线条和色彩

   纽约大学的心理学家研究组观察4到5岁的孩子:女孩倾向于画较为圆润的东西,比如花朵和花瓣、心形、雪人等,而男孩子则喜欢画棱角,比如方块、盒子、星形,或者干脆是简单的直线。女孩也比男孩更注意图画上物品的对称和稳定。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人物的描绘,多半是男孩画男性多些,女孩画女性多些。

   总的来说,女孩对色彩的感知比较早,她们的图画显得五彩缤纷,而且她们喜欢用暖色。而男孩子的图画色彩相对单调,而且他们喜欢用冷色,比如蓝色。

   孩子对色彩的选择也反映出他们的心理状态。黑色和紫色被认为是拥有心理优势者的偏好,所以喜欢用黑色的孩子,很可能是对诸事的要求都高,甚至是个苛求孩子。当然,大量使用黑色也会是负面情绪的聚集。热爱大自然和欢迎同伴的孩子更多地用蓝色。红色是孩子们用得最多的颜色,它代表振奋和激动,也表示强烈的参与感。粉红色表示爱心和感激,女孩用得很普遍。喜欢与众不同的孩子爱用绿色,这个颜色也显示孩子的艺术家潜质和聪慧。喜欢黄色也同样展示孩子很聪明,同时性格阳光。

   线条的质量同等重要。通常对自我有信心和有安全感的孩子,画出的线条连贯流畅、运行自由。很显然,这样的孩子把内心中稳定和安全的感觉很直率地表达到笔下。

   画面构图

   当一个孩子画出的图画尺寸适中、比例合理时,可以说明这个孩子精神稳定、心态安适。如果孩子把图画安排在纸张一隅,或是画得特别小,或人物和物品不合比例,则说明他/她感觉心有不平,没有安全感。

   通常,图画的左侧表达了一种过去时和养育意义,也是母亲的位置。右侧表达的是未来和渴望交流,也是父亲的位置。画中较大的人物一般在孩子心中处于支配和主导地位,他们把自己的形象画得比较小一点,也符合实际情况。孩子愿意把自己画在自己亲近的人近旁。

   有时候,没有胳膊的人表示害羞,或是没有侵犯意图,特别巨大的手代表拥有进攻性,而如果人物的脚非常小,可能是小画家心中没有安全和稳定感,因为那些人的基底不稳。温玉顺

   案例

   家庭绘画评估范本:上图出自家庭功能障碍最小指数的孩子,下图出自家庭功能障碍指数较高的孩子。

   6岁孩子画家人

   一项调查显示,生活在嘈杂、过度拥挤、混乱、家庭结构不健全环境中的孩子,更愿意将自己画得比父母的尺寸小,并且远离他们。有时,孩子的形象是手臂下垂,表情冷漠或悲伤。他们的画反映了一个简单的事实,那就是,不和谐的家庭意味着父母很少与孩子互动,或者互动的时间很短,并且经常被打断。长此以往,这些孩子就会轻视自己。

   负责该项调查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神经心理学专家罗杰·米尔斯-孔斯没有责备孩子的父母或者监护人,而是将其称为“贫困的功能”。研究人员让参加测试的孩子们坐下,在没有任何指导和提示的情况下让他们用马克笔和纸画出他们的家人。画画一般最多需要10分钟。研究人员认为,6岁是这一测试的“甜点”,因为小于6岁无法控制画笔,大于6岁则开始内化理想家庭的概念,这将会影响他们的绘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