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专家谈未来课程改革实践 建议开发综合课程

发稿时间:2017-08-22 16:30:55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吴思旻)昨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暨“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未来课程改革实践”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分论坛紧密围绕本届教博会“聚焦核心素养 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由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李晶、北京市海淀区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员王思锦、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合众美华教育创始人李从容担任论坛嘉宾,围绕发展核心素养问题,共同探讨未来课程改革实践的方向和举措,吸引了近百位国内教育界人士出席。

分论坛现场图 实习生 吴思旻/摄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李晶认为,综合课程开发的理论与实践是课程改革的新方向,并阐述了综合课程的分步建设。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可以“感受身边社会的发展”为主题综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可以设计与制作活动为载体,设置跨学科主题;中学可以更加贴近真实问题,以任务驱动和项目学习为载体,为系统思想为跨学科主题,整合科学、技术、数学、工程、人文和艺术。

  北京市海淀区小学科学教研员王思锦,结合多年教育经验,强调跨学科学习,以STEM教育为例,通过自然科学(Science)、技术(Tech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这四个领域内学科知识和技能的教与学整合到教学中,使学生学习的零碎知识变成了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她还举例“纸管屋”、“飞向木星”、“黑暗中的光明”的项目式学习,驱动性问题组织和引导了教学任务和活动,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一小学校长殷楠提出了核心素养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那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她认为,青年教师成长是核心素养培养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讲座式培养意义不大,翻转式研修才能打破教师培养单向输入的低效模式,同时跨学科浸入式活动可以突破教师学科本位思想的困境,让教师真正胜任未来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合众美华教育创始人李从容谈到,大数据时代下的课程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教学中积累的大量实证数据,开发了“AB未来课程体系”,如《创业小英雄》的项目式课程,实现了孩子们个性化学习,她强调,设计思维教育是学生连接真实世界的有效桥梁。

  据悉,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本届教博会同期举办百余场活动,历时2天半, 11场特别活动、13场论坛、41场沙龙、超过60场工作坊,为成果方提供了交流和展示机会,为参观者了解教育创新前沿趋势、选用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了平台。

责任编辑:千帆教育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