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双创”教育呼唤知识产权保护课程

发稿时间:2017-08-18 08:54: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8月7日上午,得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口头审理“对公司专利维持有效”的消息,湖北创业者李恒第一时间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报喜讯。

  此前,经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调解,一家涉嫌对李恒公司专利侵权的企业一次性赔偿2.8万元。然而,该公司赔付后又表示后悔,于今年年初就专利是否有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质疑。

  “这个消息对大学生创业者是最大的鼓励与支持!”尽管维权路上备尝艰辛,29岁的李恒依然庆幸,企业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核心技术专利申请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知识才是大学生创业最大的‘撒手锏’”。

  不久前,本报推出大学生创业知识产权维权难系列报道(6月21日5版《大学生创业者专利维权何去何从》、7月13日5版《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题调研》、8月7日1版《一些大学生创业呼吁:知识产权保护要跟上“双创”脚步》),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湖北省多家高校创业指导中心,不少创业导师表示,在知识型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大学生创业者作为“双创”生力军,增强自身知识产权意识,加大对核心技术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双创’教育呼唤知识产权保护课程”。

  知识产权意识薄弱教训惨痛

  作为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曾因知识产权意识薄弱教训惨痛。

  在2016年一次项目融资谈判中,这个在校大学生由于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了解不足,在没有与对方签订商业谈判接触保密协议书的前提下,就将手上的商业资料悉数发了过去。

  对方全面掌握了刘恒项目创意中的商业秘密,又没有约束条款,就想撇开刘恒独自经营。这导致刘恒在后续的谈判中极为被动。本来3个月就可以谈下来的项目,对方却拖了9个月,最终也没有达成合作意向。

  辅导大学生创业多年,华中师范大学中科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丁玉斌介绍,大学生创业中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而受伤害的不在少数。

  “‘双创’最关键是对知识的创新,打造核心技术壁垒,保护好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具备竞争力。”与创业学生交流时,武昌理工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周登江常常分享这样一个案例:2002年武汉市某著名食品企业在成立之初,有自己的品牌,但没及时进行商标注册。结果被别人注册成功,企业反倒成了侵权方,最后花了80万元才买回自己的商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