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海外留学生安全就是要“老生常谈”

发稿时间:2017-08-17 09:04:19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历时8个月,备受关注的中国赴德留学生李洋洁遇害案日前终于一审宣判,男被告因谋杀罪和严重强奸罪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女被告被判处5年半徒刑。消息传来,关心李洋洁一案的中国人或许会感到一丝欣慰,但联想到近日多起中国海外留学生失联、失踪、遇害的消息,很多海外留学生的家人恐怕是沉重多于欣慰。

  2016年5月11日晚,女被告在街上谎称需要人帮忙搬箱子,将慢跑归来的李洋洁骗入宅中,折磨致死。在国人的想象中,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街道,成群的白鸽、慢跑的女学生,这些都是西方发达国家的街景标配,谁能想到这安宁和谐的画面背后,同样潜藏着危险的犯罪因子?李洋洁事件发生后,有人称这是小概率事件。不过,近来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一再发生,章莹颖在美国至今下落不明,福建姐妹惨死日本、独自赴日旅行的女教师仍然失联……2016年以来,经由媒体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安全事件已经有几十起。海外留学生安全,这个“老生常谈”,依然很有谈的必要。

  有专家总结,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安全事故频发的主因有二:安全意识淡薄和自我保护能力低下。先说安全意识淡薄,有的人平时安全意识和防范心理都很强,到西方发达国家却往往放松了安全这根弦,认为彼处民风淳朴、民众友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自当入乡随俗,何必处处设防?!殊不知,实际情况未必如此。近来多名在华工作生活的“老外”通过网络或媒体畅言中国的治安状况一点不比欧美国家差,在中国生活反而安全感更高。其实,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小心驶得万年船”,在任何情况下都绷紧安全这根弦,才是避免出事的正确方法。

  至于自我保护能力低下,与缺乏系统的安全意识教育和相关技能训练有关。近年来,我国留学生群体呈现“超低龄化”趋势,他们自我管理能力差、安全意识不足,出境前应该补上安全教育这一课。可是很多留学中介机构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往往对国外留学的风险和安全问题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其实,随着中国公民出境人数的增多,我国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公民的出境安全教育。打开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的网站,“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如何避免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等安全常识应有尽有,“不要夜晚单独行走,不要走僻静小路”“不随意搭陌生人便车”等提醒苦口婆心,但有几个人会在出境前主动仔细阅读?!留学生到校后,校方一般都会提供详尽的安全服务指南,为学生们详细介绍校园周围的治安环境,以便学生选择住宿的时候参考,又有多少人认真读完这些免费的小册子?!

  安全是1,其他都是0。又是一年离别季,相信在每个机场与儿女洒泪而别的父母心中,“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都是最高信条。出门前,安全教育这个“老生常谈”,要学校、家庭、全社会一起,天天讲、月月讲,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