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校外不能成为学生安全盲区

发稿时间:2017-05-24 08:37:5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学校必须有更加入脑入心的安全教育,建立起切实完备的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不能等到事故发生才进行责任追究,而应建立事前防范机制,以事后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近日,湖南益阳、桂林灵川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件。进入夏季,学生的校外安全形势骤然严峻起来。

  一直以来,学校的安全工作都是重中之重,但是频发的学生校外安全事故,提醒着安全防范依然存在漏洞。虽然事故往往由多种因素造成,但无论是学校、社会还是家人,显然都应当负起责任。早在2006年,教育部等多部委就联合下发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对校园安全管理职责、校内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校园周边安全管理、安全事故处理、奖励与责任进行了全面规定。贯彻落实《办法》的各项规定,是对校园安全最重要、最基本的保障。

  应当说,无论是从政府层面、学校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都非常重视学生安全。但是,长期以来,校园安全工作并不太“接地气”,措施缺乏可操作性:重校内安全轻校外安全,重安全提醒轻安全措施,重安全责任签订轻安全教育。对于容易出现的安全事故种类,许多学校都知道提醒家长,并且要求家长在告知书上签字,但却缺少一些真正有效的安全工作措施。

  对学校来说,家长的了解不能成为校外安全防范及教育已经完成的标志,开展安全教育的过程,绝不能成为“甩锅”的过程。有个别学校对学校安全教育的认识不深,以为有人“接锅”就尽到了责任。这种以为只要有人接过了手中责任就完成了任务的想法,自然不是靠谱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所需。学校应当在安全工作中承担起主要责任,弥补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的短板,真正发挥安全教育的主导作用,使校外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学校要承担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要对学生和家长开展有效的安全教育,特别是要做好家长的安全教育。许多时候,原本悲剧可以避免,但由于家长缺乏安全意识和常识,导致孩子陷入危险。学校应针对家长粗心大意、缺乏常识、责任心不够等,加强对家长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教育。比如,粗心大意的“不靠谱”,主要是缺少安全意识,没有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防范,导致事故的发生;缺乏常识的“不靠谱”,是用“经验”和个人的想象解决问题,缺少对安全常识的了解,造成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方法错误,人为制造险情。而无论是粗心大意还是缺乏常识,种种“不靠谱”的表现,最终都是由于责任心不强所致。许多时候只要有及时的安全教育提醒,家长们就会有所改变。

  同时,对家长育儿意识的培养,应当成为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社区的家长学校、安全提示,甚至法律对家长履行养育义务的强制性、惩罚性规范,都必不可少。特别是在法律对家长义务的约束力上,还存在许多空白。以法律责任促进家长的责任意识,是一个有效办法。但我们对出现悲剧的家庭,往往同情多于谴责,帮助大过惩戒,要让家长们更“靠谱”,法律对家长“不靠谱”行为的问责不应缺席。

  而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必须更具备深度,安全措施应加强可操作性。学生们在学习阶段,有着足够的行为能力,但却缺少与行为能力相匹配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学校必须有更加入脑入心的安全教育,建立起切实完备的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机制,不能等到事故发生才进行责任追究,而应建立事前防范机制,以事后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总之,对学生校园内外的安全,学校、家长和社会无论如何关心重视都不过分。一名学生的安全,关乎着许多人的幸福,也考验着全社会对青少年的责任心。彻底改变校园安全责任高举轻放、安全意识“举重若轻”现象,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不能仅停留于口号,要用行动去落实,而不能总是靠悲剧来倒逼。

  (作者廖德凯,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