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留学安全有“铁律”?不能再当“傻白甜”

发稿时间:2017-07-10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也知道出国留学有风险,但这件事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危险就在身边。”在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就读的小史说。小史下个学期就要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交流,让她害怕的是不久前发生的中国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国遭到绑架并生死未明的新闻。

  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章莹颖,今年4月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6月9日失联。这件事引起了当地华人和祖国民众的普遍关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6月30日宣布,已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27岁男子。令人遗憾的是,FBI表示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近些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幅为36.26%。可同时,人们也发现留学生在国外失踪、遇害的事件也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经由媒体公开报道的留学生海外安全事件已有几十起:去年4月,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成都女留学生冷梦梅失踪;去年5月,中国籍赴德留学生李洋洁外出跑步不幸遇害;去年9月美国纽约州雪城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一所公寓外遇枪击身亡……

  据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中区联邦地区法院埃里克·朗法官判定章莹颖绑架案的嫌犯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释,将无期限羁押至判决。在当天的聆讯中,美国助理检察官出示了新的证据,包括在一次有关章莹颖的追思会期间克里斯滕森被监听到宣扬“一个完美受害者的特征”等情况。

  虽然章莹颖事件只是个案,人们在祈祷章莹颖平安无事。但不可回避,中国家长内心的担忧都在增长。家长们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就是那个有“完美受害者的特征”的人。而事实是,跟可怕的安全事件相比,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当欠缺,甚至有人说那些承载着家长满满的期盼走出国门的孩子,简直就是“傻白甜”。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多名国内外的家长、学生及各方专家,试图寻找一些能迅速把我们的“傻白甜”留学生武装起来的妙招。毕竟,跟学业、成就比起来,生命是最为珍贵的。

  铁律一:低调不“炫富”

  给坏人一个“不伤害你”的理由

  中国孩子缺少安全防范意识,很多时候是自己“引祸上身”。这几年媒体上曝出的中国留学生被抢事件跟“炫富”行为不无关系,甚至有些孩子刚买完“豪车”就遭遇了抢劫。

  “你要给小偷一个不偷你的理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在近几年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行前集训上都提到了这个观点。

  王大伟教授举过这样的例子:一个女孩子站在火车站,长得很高很漂亮,身旁放着一个大包。这个时候旁边来了一个小伙子,很有礼貌,给女孩鞠躬说:“我能帮你拿行李吗?”

  大家通常能想到两种答案,第一种答案,女孩子说:“好啊,咱俩是不是老乡啊,一块儿走吧。”第二种答案,女孩说:“对不起,不用了,谢谢。”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