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全留学先管好钱 三招助你用好留学经费

发稿时间:2017-04-10 17:0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普林斯顿大学一角

  近期,海外求学的学子们频发安全事件,个别留学生甚至遭遇人身意外。一时间,如何确保留学安全,成为热点话题。

  怎样才能确保留学安全呢?专家表示,除了做足准备功课,管好孩子的钱袋子也是一项最需掌握的技能。“留学生意外事件偶有发生,情况和原因也因人而异,确保留学安全的攻略也不少。但留学生家长必须注意,给孩子的生活费要适当,过多反而会害了孩子。”

  那么如何管好孩子的生活支出呢?家长应做哪些功课呢?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提供了部分攻略,供即将送孩子出国的家长们参考。

  现象:不少家长担心留学生活安全 

  刚刚过去的周末,金吉列留学举办的一场海外院校全国巡回招生面试会在东莞举行。在现场,不少学生家长除了咨询院校相关事宜外,还特别针对留学生活及留学安全咨询了专家。

  “近期,新闻爆出了好几起留学生在国外发生意外的事件,家长最担心莫过于孩子安全,所以想问下怎样才能避免意外事件?”家长吴先生问。

  “孩子能学到多少,我不在乎,就怕孩子出去了学坏。我听说海外留学生群体中,有些人生活挺腐化的,一些安全意外事件也由此而来,所以最担心这个。”家长李先生表示。

  记者查询发现,近期有媒体报道了相关的留学生安全事件,其中最近两月内就有7起中国留学生遇害遇难事件发生。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各异,有驾车超速失控的,有架飞机出意外的,也有雇船出海遭恶劣天气而遇难的……

  “我们也有留意到这些事件,情况和原因各异。但其中有一点,好几起发生意外的学生,都是生活费较充裕的。如果家长控制好孩子的生活费,尽量节俭,就能避免很多因钱而生的是非或意外。”金吉列留学东莞分公司资深留学规划师李老师表示。

  三招助你用好留学经费 

  一、了解当地生活费标准 

  如何确定孩子的生活费标准?对于这个问题,东莞景鸿留学资深顾问黄燕璇老师表示,生活费上丰俭由人,而且因国家和地区也各有不同。“据我了解,换算成人民币:英国,生活费一般一年需8~12万元左右;澳大利亚,与英国差不多,略微会便宜一些;美国,一年大概需要12~18万元左右;加拿大,一年大概需要10~12万元上下。”黄燕璇表示,这些仅是大概的参照,制定生活费标准,家长和孩子还需参照所生活地区的物价和住宿费等。“比如,在英国伦敦地区就贵过其他地区,美国则是纽约地区最贵。”

  此外,在首次给孩子生活费时,家长应尽量避免使用现金。“给孩子现金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应该尽量多地使用信用卡或支票等。”

  黄燕璇介绍,曾经有东莞留英的学生,身上带了3000英镑现金,按当时汇率约等于近3万元人民,结果去餐厅吃完饭,钱包就不翼而飞,事后虽然报警但也无法追回。

  二、宁可租贵一些的房 

  “如果是住校和学校推荐的寄宿家庭,那么住宿费都相对固定。但如果是本科生、研究生自己在外租房,那么宁可把住宿费标准提高,尽量租贵一些的房子。”金吉列留学东莞分公司英国部资深顾问陈老师建议。

  “国外也有穷人区和富人区,一般来说穷人区的治安状况会略差一些,所以租房宁可租在富人区,虽然租金高但住着放心些。”陈老师称,国外也发生过租房的留学生遭遇入室抢劫或入室盗窃的案例。

  对于租房安全,在美留学生小林也表示,自己找房子时就查看不少社区网站上的有关攻略,最终选择了租金比较高的区域。“虽然相比其他区域贵,但这里远离治安较混乱的几个街区,网上基本搜不到发生过的治安案件,住起来比较省心。”

  三、出行前就要买好保险 

  虽然对于减少安全隐患,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但是出国留学必要的保险还是要买。中国驻英国使馆和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张艺华表示,购买必要的保险是留学生和家长必备的功课。“根据我在英国的经验,留学生出现安全事件较多的是车祸。而不少人花了钱买车,却往往忽略买保险。”张艺华说,除了买车买保险,相应的人身保险,家长也应该给孩子购买,而且可以在出国前就买好。“此前有个案例是,一个留学生在路上被公交撞击身亡,事后经过事故认定,是学生走错道,公交车没有责任,也没有赔钱。这种情况,如果家长购买了保险就会好一些。”

  小贴士:留学安全还要注意啥? 

  除了钱袋子的分配方面,对于外出留学的学子,有关专家们还给出了这些应该注意的安全要点。

  ·如果可以的话,到中国驻留学国家的使领馆登记或注册,并记住使领馆的求助电话等。

  ·充分了解和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尤其是交通规则。在遵守交规的基础上,驾车应做到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所有乘员须系好安全带。过马路,应该一停二看三通过。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