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求职者讲网上招聘陷阱:公司收建档费后"消失"

发稿时间:2017-08-08 08:42: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最近几天,关于因求职而陷入传销组织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在这些受害者中,有不少人原本希望通过网上发布的招聘信息找份工作,没成想却遭遇骗局。除了传销,网上招聘的陷阱还有哪些?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招聘平台也随之增多,各招聘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网络招聘平台的发展,一方面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另一方面由于虚假招聘信息增多,也时常导致求职者权益受损。网络招聘的可信度有多高?《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应聘高薪物流配送

  实为装卸工月薪低

  家住天津市宝坻区大口屯镇的耿先生向《法制日报》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段求职经历。

  今年年初,耿先生在某大型信息交流网站上看到一则招聘信息,招聘单位是天津市曹庄物流中心,招聘岗位是关于物流的。招聘信息显示:市内物流配送,待遇是3000元至5000元;全国物流配送,待遇是5000元至8000元。招聘地点是在天津曹庄。

  耿先生告诉记者,招聘面试是在曹庄物流园区的一个小房间内进行的。房间内摆着一张办公桌,桌子上放着两台电脑,桌子后边坐着三个人。

  耿先生回忆,在简单了解他的情况后,对方说,他们单位收发货员的待遇很高,包括餐补、电话补贴、奖金,全部算下来1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入职后有1个月的试用期,但是要先去北京参加一个消防方面的培训。

  耿先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他觉得工资待遇都很不错,当场就签了合同。不过,在签合同时,招聘人员不让他仔细阅读合同条款,“我要求仔细看下合同,但他们不停地打马虎眼”。

  带着疑虑签完合同后,耿先生问招聘人员:“培训具体地点在哪儿?”

  对方回答:“暂时不清楚定在哪个地方,我会给你一个电话号码,你到了北京打这个电话。培训费用是由公司承担的,但是如果你培训的时候跑了,我们培训的费用就白白损失了,所以需要交600元押金。”

  犹豫再三,求职心切的耿先生还是交了600元押金。次日,耿先生乘坐城际高铁前往北京。到北京后,耿先生拨通了招聘人员给的电话,对方称正在开会,没有时间过去接站,但给了耿先生一个地址,让他自己过去。

  到了指定地点,接待耿先生的人收走了他的身份证并索要了100元押金,然后告知耿先生要培训20天。

  “那我在这里培训20天,工资怎么开?”耿先生问道。

  “对方告诉我,工资和物流人员的工资是一样的,但是得去找物流公司开工资,他们那里不会开工资。”耿先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在北京的20天里,我并没有接受消防培训,就是让我在那里当保安。20天后,那人就让我回原单位。”

  一回到天津,耿先生就去了曹庄物流中心,结果发现招聘单位已人去楼空。耿先生不死心,又给当时的招聘人员打电话,对方回复称那个地方不好,办公地点已经搬到北京了,让耿先生去北京市大兴区工作。到了北京市大兴区后,对方告诉耿先生要转正以后才能退押金,耿先生没办法,就答应留下来工作。

  之后,耿先生被安排干一些装卸类的工作,不仅与物流工作不搭边,而且工作量非常大,住处也很破。月工资也没有原来说的七八千元,只有3000元。不仅如此,公司还会以各种名目找耿先生要钱。

  此外,公司还不让员工随意离开,有人看管。干了一个多月,耿先生想离开这里,虽然没有拿到工资,但他实在受不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一天夜里一点多,他起身去外面,工作人员问他干什么去,他说去趟洗手间。当时天很黑,趁着夜色,耿先生一路小跑逃离了这个公司。

  回家后的第二天,耿先生又拨打了招聘方的电话,发现已经打不通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