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南:物流企业四千岗位“争抢”两千毕业生

发稿时间:2016-12-05 10:4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近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7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该校2017届共有毕业生2021人,而见面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家物流企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一些企业开出了月薪8000元、年薪10万元的待遇。据介绍,该校本学期已举行近50次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半数以上毕业生已“名花有主”。

  “目前全国从事物流行业的人员超过2000万,对物流人才的需求超过600万。”该校党委书记龙吟说,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物流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物流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企业需要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远远不够。

  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段圣贤说,电子商务零售起步之初,利用现有快递企业就能支持其送货作业,但目前这种经营模式已严重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许多有实力的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商家都致力于改进物流系统,以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需要,顺丰的转型,京东物流、菜鸟的产生都是例证。

  目前,构建适应电子商务物流体系的探索仍在进行中。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和理论指导,各物流企业和电子商务商家没有统一设计和计划,各自为政,部分管理和技术落后,导致成本过高、效率低下,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据统计,在物流行业相对领先的上海、北京,大专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的比例分别为21%和19%,其他地区的比例更低,具有物流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