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78.8%受访者建议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

发稿时间:2017-04-06 09:02: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78.8%受访者建议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

  漫画:朱慧卿

  如今,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蓝车等“各色”共享单车正大批量“进驻”街区,成为街头一景。低碳环保,方便出行,形成了一种文明共享的人文环境。但人为破坏、占为己用以及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在共享单车上频频体现。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因共享单车的加入而让一些景点陷入“瘫痪”的情况也不断出现。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生活所在城市有共享单车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0.5%的受访者表示破坏共享单车的情况为自己出行造成不便,63.6%的受访者表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侵占盲道、人行道的现象常见,88.6%的受访者赞同专门制定“破坏公共设施法”,78.8%的受访者建议将共享单车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

  受访者中,78.6%的人均使用过共享单车。00后占0.7%,90后占21.1%,80后占54.4%,70后占18.1%,60后占4.6%,50后占1.0%。

  因共享单车被破坏,50.5%受访者出行受影响

  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两年的廖彦(化名)手机上至少有3个共享单车App,“虽然到处可见共享单车,但好多不能用,得多预备几个”。最近的地铁站距廖彦的家也有20分钟的步行时间,“一次加班回家晚了,看见地铁口停着十几辆小黄车,我特别开心,可挨个试过去发现没有一辆能用,非常气愤”。廖佳只好挨个报修之后,步行回家。

  “逛街时看到有的小黄车被卸了车轮、车座、车把,只剩车身,真是太‘可怜’了。”廖彦说。

  广州某大学大四学生苗悦经常遇到找不到共享单车的情况。“常碰到被人加上私锁的共享单车。在高峰时段,有时甚至要花20分钟才能找到一辆可以正常使用的单车”。

  “车牌被毁被拆卸、脚踏板被弄丢、车锁失灵、车座被拆等问题,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遇不到。”北京市民钱佳每天上下班都使用共享单车,常遇到人为破坏痕迹很明显的单车。

  共享单车的使用中,存在哪些问题?63.6%的受访者指出乱停乱放,侵占盲道、人行道现象普遍。其他问题还有:故意损坏车闸、车锁、车轮(59.0%),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50.2%),利用系统漏洞、多人使用单车(38.0%),将单车拆卸、变卖等(17.2%)。

  50.5%的受访者表示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为自己的出行造成过不便,33.9%的受访者表示没有,15.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