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 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发稿时间:2017-02-16 09: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 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摄影记者和当地人走在乡间竹林中。 李娜 摄

  应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的邀请,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的摄影记者12、13日进入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张村镇大涧北村、张峪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朴巍说,以后会年年为这些贫困家庭拍摄全家福,记录农村家庭的变迁。

  因学致贫

  这两个村庄是太原师范学院的扶贫对象。2016年5月,朴巍开始担任两个村庄驻村工作队长,负责扶贫,“2016年,我在这两个村待了150天。”

  这两个村庄人均耕地比较少,贫困人口多,和河南省三门峡市隔着黄河。据大涧北村支书孙旭鹏介绍,该村有362户9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27人。种植大棚蔬菜和双季槐是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而张峪村有761户2359人,有贫困户179户601人,属于纯移民村。

  据朴巍介绍,致贫因素大致有两个,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

  12日,跟随朴巍进入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的家,记者看见院子里的简易棚子下堆放着高高的柴堆,用于生火做饭、取暖。院子地面是最原始的泥土地面,一棵老树上搭着洗净的衣服。房间内的摆设非常简朴,两个女儿的奖状贴满两侧墙面。

  沈跃军今年41岁,和妻子侯慧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沈丹和二女儿沈亚丹分别在县城里读初三和小学四年级。

  沈跃军一家四口只有一亩田地,以每年400元的价格承包给别人,全家靠他在县城里当建筑工人生活。他说:“一年能打五个月的工,一年收入1万多元。”

  据其介绍,他家最大的开销就是两个女儿上学的生活费,“村里没有初中,最近的小学也有两三里地,只能把姐妹俩送到县城读寄宿制学校。两人一年的生活费需要5000多元。”

  因没钱盖新房,沈跃军一家四口、父母二人,还有弟弟一家人住在一个院子里,拥挤,不方便。

  根据国家政策,沈跃军一家属于贫困人口,享受一些扶贫政策。墙壁上挂着一个帮扶政策牌,标明沈跃军一家人享受每年1800元的移民后扶持补助,每年新农合合作医疗600元的补贴等受益项目,两个女儿分别享受每个学期1000元和625元的补助。

  太原师范学院的一位梁老师是沈跃军一家的帮扶人。梁老师帮沈跃军的两个女儿申请了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还为他联系了打工渠道。

  两个女儿学习很好,沈跃军说,以后要一直培养女儿上学成才。

山西高校老师为贫困户拍全家福 要长期坚持记录变迁

  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教师朴巍邀请摄影记者进入山西的农村,为20户贫困户拍摄全家福。图为大涧北村村民沈跃军一家四口。 武俊杰摄

  因病致贫

  50岁的李选劳则是典型的因病致贫。走进大涧北村李选劳的家,明亮的瓷砖装饰,漂亮的大铁门昭示着主人之前的生活水平。

  李选劳一家五口人有3亩地,种着100多棵桃树。除了种菜,李选劳还当苹果中介、做生意,妻子则在外打工,一年的收入足以维持生活。

  2016年10月3日,他不幸得了脑梗,至今左手无法自如活动,失去劳动能力,日常生活需要妻子照料,大女儿在县城当老师,收入微薄,二女儿还在县城读初二,一家人失去生活来源。

  他说:“我母亲前几年得了子宫癌,花了2万多,我这个病县城的医院看不了,只能到河对岸的三门峡,花了好几万,只报销了5000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