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深圳市西丽第二中学

发稿时间:2017-12-22 16: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深圳市西丽第二中学为南山区公办初级中学,成立于1995年8月,其前身为西丽中学初中部。学校属于广东省一级学校,2009年被批准为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10年被授予广东省体育特色学校,2013年获得广东省绿色学校称号。

  学校位于深圳大沙河创新走廊腹地,紧依深圳“西部硅谷”---留仙洞战略性新型产业总部基地,毗邻深圳西丽大学城,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实验学校隔路相望。

  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备。建有未来教室、多媒体自动录播教室、学生网络自主实验室和音乐、版画、油画、武术等多种专用教室,以及各类设备先进的学科实验室;有现代化学术报告中心、校园电视台、博弈园、生物园、地理园等设备齐全的学生活动中心。学校文体活动场地充足,建有室内体育馆、250米塑胶跑道、人工草坪足球场、室外塑胶灯光球场、舞蹈房和健身房。61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6万余册。学校接入带宽1000M的城域网,无线网络全覆盖,开发了IS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实现了学校管理信息化。学校配有学生食堂、教师餐厅和教师公寓。

  截至2017年9月,学校共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7人,市、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6人,外籍教师2人,硕士17人。

  学校坚持“办有差异的教育”的价值追求,把“让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选择”和“让不同的孩子呈现不一样的精彩”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出发点。在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课程计划的同时,根据学生发展需要,立足学校力量、依托社区(高校、企业等)资源,开发了丰富的校本选修和必修课程,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文化诵写、中华武术、英语口语、体验式德育、科技人文大讲堂、“四节”(英语节、艺术节、科技节和体育节)和经典古诗词大会七大必修校本课程;以艺术(管弦乐、版画和油画)和体育(武术、足球和田径)为两翼的核心校本课程;3D打印、纸艺、泥塑、舞蹈、创客、魔术、街舞、动漫鉴赏等近40门自选校本课程。每学期开学初,同学们都需要进行网上“抢”课;丰富的课程选择,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健康发展的机会,促进了学生身心、审美、信息、创新、生活等素养的全面提升。

  西丽第二中学教学特色如下:

  1.别具一格的教育模式。即基于双向思维的理解育人模式。该模式以新课程下师生关系的文化重构为核心,提倡在教育实践中高度尊重学生的文化获取权、文化选择权、文化表达权和文化对话权,强化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自我之间的相互理解,全面提高价值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建构的质量和效益,从而有效促进学生的自主和谐发展。

  2.独辟蹊径的评价模式。即以学生为主体的德育评价模式。该模式是在网络条件下学生自主进行的德育效果评价,其评价目的包括了解学生(整体和个体)的道德发展需求、检验学校德育的实际效果和工作缺失,评价对象是学生,评价主体也是学生,评价内容是情感、意志、信念、行为等方面的具体要素,评价方式是基于评价软件的学生自评和互评,评价信息由计算机自动统计生成,评价结果主要应用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的德育反思和德育行动。实践表明,这种评价模式较之于以往那种重管人而轻育人、重结果而轻过程、重外在行为而轻内在品德的德育评价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3.锐意创新的课程建设。为了弥补现行国家课程的不足,满足本校学生的实际发展需求,学校开发了以综合性、活动性、选择性为主要特点的 “人文与科学”校本课程系列,涵盖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等三大关系,跟踪录制中央电视台等影视节目,构建了包括500余张光碟、2600余学时内容的课程资源库,形成了以实践创新为主线的校本课程体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