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孩气管呛入异物 两医生10分钟帮其转危为安

发稿时间:2019-01-21 15:37: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3岁女孩气管呛入异物

  两医生10分钟帮其转危为安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张春红 敖绪军 记者关晓锋)“医生!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14日17时10分许,山坡中心卫生院门诊大厅突然传来急促的呼救声,一位60多岁的老人抱着一名小孩一边喊一边急匆匆地跑向急诊室。所幸医生急救及时,孩子转危为安。

  “当时,我见患儿面色青紫、口唇发绀、呼吸微弱、牙关紧咬、呼之不应,孩子生命危在旦夕。”值班医生张卫介绍。张卫立即将患儿抱至抢救室,边给患儿输氧边询问老人具体情况。老人语无伦次地说:“孩子吃苹果呛了一下就成这样了。”

  此时,该院业务副院长张前进也赶到了抢救室。“气管异物堵塞窒息。”张卫和张前进明确诊断后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推压腹部法、倒立拍背法给予救治,反复操作5分钟后患儿症状仍无明显缓解。随后,张前进和张卫相互配合,张卫不停推压腹部,张前进用压舌板撬开患儿牙齿,将手指伸入患儿咽部催吐。17时20分,患儿在一阵剧烈呕吐后,“哇”的一声大哭起来,面色和口唇颜色也慢慢红润。这时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太感谢你们了,孩子真要有个什么好歹,我怎么向她父母交代啊。”惊魂未定的老人不停言谢。据悉,老人家住山坡街,患儿是他孙女,还未满3岁。其父母都长期在外地打工,平时就祖孙俩在家,孩子午睡醒后,老人喂苹果孩子吃,孙子在咬苹果时呛了一下,并剧烈咳嗽了一阵之后就面色变了。于是,老人急忙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张卫提醒,气管异物多发生在5岁以内儿童身上,尤其以刚学会走路到3岁之间的小孩多见,发生率高。宝宝喜欢将瓜子、花生米、果冻、纽扣、硬币等放入口中,在哭、笑或者吸气时很容易吸入气道。如果气管异物正好卡在声门处或声门下头,堵塞气管时,非常容易发生窒息。

  张卫介绍,出现异物堵塞气管,黄金3分钟紧急处理尤为关键。可采用鼓励孩子咳嗽;把患儿倒倾,拍打背部;突加腹压,冲击气道;穿刺供气等方法进行紧急处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