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肯德基曙光学子帮扶留守儿童

发稿时间:2016-07-06 03:45:00 来源: 合肥在线 中国青年网

  曙光学子“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

  当大多数城里的小学生在考虑去哪里“消暑”,或者纠结该报哪一类“补习班”的同时,一群他们的同龄人却显得有些孤独。这些被称作“留守儿童”的孩子因为常年缺少父母的相伴,假期又要与同学分开,总觉得更加落寞。从今年上半年开始,15名肯德基曙光学子与侯店小学的15名孩子通过“一对一”结对子,不仅在学业上进行辅导,还通过心理辅导课程和游戏来帮助他们更快乐地成长。

  侯店小学的“家庭大聚会”

  5月的合肥早已热了起来,但在侯店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却是其乐融融,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家庭聚会”。

  侯店小学是肥西县一所乡村学校,这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与父母分居两地,相较于其他孩子,他们更为内向和缺乏与人的交流。

  今年上半年开始,安徽农业大学的15名曙光学子与这里的15名孩子通过“一对一”结对子,不仅在学业上进行辅导,每逢周三或者周末时候,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还会带他们做游戏,通过心理辅导课程和游戏来帮助他们快乐地成长。

  郭亚楠是本届的曙光公社社长,由她牵头的“走进肥西侯店小学”,曙光学子们担任起“小老师”和“心理辅导员”。

  关注留守儿童成长

  “今天要给你们讲的是‘如何成为自我保护小达人’,同学们,你们知道放学路上如何过马路?公交车上遇到小偷怎么机智处理?”上周三,赶上曙光课堂开课,社长郭亚楠就充当起小老师,给孩子们讲起“如何应对陌生人”的主题班会课。

  课堂上,孩子们完全没了平时的拘束,开心地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玩起游戏。“我知道,红灯停、绿灯行,我们要做遵守交规的好同学……”抢答的王亚轩积极举手,并获得大姐姐赠送的一个特别纪念品。

  “每个留守儿童所处的环境都不同,但因为常年难和父母团聚,刚开始都不爱说话比较内向的,现在,看到我们这群大哥哥大姐姐就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让安农大纺织工程专业大二的曙光学子李志东收获更多的是,队友们的付出,让留守儿童打开了心门真正接受改变。

  “这样一场活动,看着轻松,实际上我们提前准备了快两个月。”从一开始的联系学校,李志东就要列出一个个清单,逐个联系;再就是统计曙光学子的课余时间;就连该给孩子们准备的见面小礼物,她们都是挑了又挑。

  敲定暑期“三下乡”活动

  郭亚楠介绍,曙光学子对侯店小学的“结对帮扶”,不仅仅涵盖了礼仪教育、安全教育等课程;还有校园游戏活动和心理辅导课程。

  今年的暑期实践,15位曙光学子也敲定将“三下乡”活动排定在这所学校。“暑假期间,我们将继续给孩子们带去课堂以外的新知识,比如说,带他们去参加课外实践、多走走多看看。”郭亚楠说。刘梅梅/文 卓旻/摄

  课堂上,孩子积极回答问题。

  孩子们开心地和大姐姐玩起游戏。

  曙光学子为孩子们准备了礼物。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