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网络思政教育管理与服务平台

发稿时间:2019-11-19 2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为不断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本校不断强化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办学特色,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提出了“三年不断线”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该目标的提出是基于以下思政教育改革创新需求:

  1.思想政治教育应贯穿在学生教育的全过程

  将思政教育贯穿到从学生入学教育、课程学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就业指导到毕业跟踪的每个教育环节。

  2.改变过去思政教育仅由思政部门与和思政课程支撑的偏见

  逐步完善思政教育由学校党政领导监督责任到位,党政管理队伍、学生管理团队、课程教学、校企合作等各部门配合的协同机制。

  3.加强思政课创新建设促进学生乐学、提升效能

  将行业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植入思政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利用网络思政教育的优质友好资源支持教师备授课的水平,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4.借助网络加强思政教育的过程指导、跟踪、监督、评价管理

  为达成三年不断线的三全思政育人的目标落实,建设一个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实现助教、助学、助管的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综合服务功能。

  二、平台建设

  1.建设目标

  为了体现思政教育创新改革建设的指导思想,学校构建了集资源、教学、学习、实践、新媒体于一体的“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网络思政教育管理与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全面支撑思政教育全过程管理、贴近学生兴趣、贴近岗位需求、贴近专业特色、满足师生双方各种个性化教学及活动。

  思政课以平台为依托,结合医家案例、党史、国史等红色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实践活动,以大数据为端口,记录学生全过程、收集学生成长思想信息,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以及评价,做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效果。

  2.平台架构

  平台划分6大板块,形成“一库五中心”的框架结构,即资源库、教学中心、学习中心、活动中心、个人中心、统计评价中心。

  (1)打造优质特色友好型的资源库

  结合国家红色文化、天津地域文化以及学校医学行业办学特色,挖掘其内在教育价值,建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生命教育为重点,涵盖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多种层次的主题式学习资源。资源形式多样,以微课、动画、图片、虚拟仿真、文献资料等多媒体数字资源为基础,以文化符号为路径形成可视性、便捷性、系统性资源库。并依照文化影响价值,划分为爱国、立德、励志、敬业、崇学等不同文化符号类别,尽量将资源与课程知识点对接,实现思政课程的针对性。

  历史向我们走来,医家案例尽收眼底,文献资料触手可得,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动漫等形式展示政治性文件及党的光辉历史,增强文件的可读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生活,有效提升思政课亲和力。

  (2)实现教、学、动、管、评为一体的平台功能

  根据平台使用角色的不同及使用功能的需求,通过教、学、动、管、评等五大中心,为思政教育提供了可行性实施路径。

  首先,发挥网媒优势,以短小精悍的视频占据“原住民”阵地,以网上实践活动、主题资源学习、推送互动等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活泼局面及“三年不断线”的育人机制(大一开设理论课奠定理论基础;大二根据平台调研问题需求开展思政选修课,更具针对性;大三利用网络平台实时解答学生思想相关问题及人生疑惑,建立校企、校院结合的双向育人机制)。

  其次,建立基于教师备课、授课、探讨一体的教学中心,满足教师课前、课中及课后的全部教学要求。通过网上教师集体备课、朋辈评价、导师指导达到师师互动,有效吸收老中青不同年龄教师的教学优势,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再次,基于学生自主学习、活动组织、学习档案管理建立的三个中心,为学生提供了个人自主学习的空间,开展网上实践活动的环境以及对学生学习档案和学习过程的跟踪管理。实现了学习有资源、有场地(网络空间)、有过程记录管理的功能。体现了网络思政教育的推动、指导、监控、留痕的高科技特点。

  最后,发挥信息技术数据统计优势,建立网络学习的统计评价中心,结合各类用户的行为开展网上调查问卷及教师评课活动,记录不同的成长轨迹、聚合数据资源并进行分析处理,利于学生教育的全过程评价,也为思政课程的进一步改革完善提供基础数据。

  三、示范案例分享

  平台自8月份开始建设,10月份投入使用以来,仍处在不断完善调试过程中。在试用期间,平台所启动的部分功能,比如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互动评价等,已经开始正常运行,并取得了一些预期的成效。

  1.教师集体备课活动

  我校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自2018年开始实施,通过完善考评制度、备课制度等固定下来。自2019年平台投入使用之后,备课从线下转换成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上传备课讲稿或教案,达到师师之间的资源共享,以及资源留痕;网上备课教师可以实时观看备课内容,节省大量备课时间;通过网上互评与补充,师师之间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想进一步得到碰撞,提升教学水平。本校思政课预计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与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校际之间备课等备课模式,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全员育人。

  2.开展“牢记使命、筑梦起航”演讲活动

  自九月底,思政课结合实践课项目以及短视频浏览量剧增的时代特点和学生网络学习的兴趣,以建国70周年为背景,以平台为依托,以爱国为主题,开展“牢记使命、筑梦起航”演讲活动。通过“设计活动方案——平台部署活动——组织学生上传作品——活动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成果网评——个人积分与评价完善”等六个环节完成实践活动。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完成作品,彼此协助合作完成,进一步拉近新生距离,增强团队精神;通过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参与热情,萌生集体荣誉感;结合建国70周年内容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情,强国志;对比线下活动,线下+线上的网络实践活动,解决学生出行不便、安全难以保障等基础性问题,更解决实践课全覆盖,活动留痕、评价量化等难题。

  第一次试点活动,效果以有所显现,参与学生2700人,视频上传量达到269个,点赞量达到五千余次 ,浏览量一万余次 ,留言互动三千余条。

  四、工作创新点

  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网络思政教育管理与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的研讨、论证、研发、试运行的过程中,学校对网络思政教育的发展模式产生了共识,并形成了以下显著的创新点:

  1.以生命教育为重点,打造行业特色,落实三贴近的教学模式

  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根据我校医学专业特色,为培养“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慈爱医生,建设“好医生、好护士”等医学相关医家案例资源库,同时开展生命教育主题相关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贴近学生兴趣、贴近岗位需求、贴近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

  2.依据一核三环教育要求,三年不断线的思政教育

  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搞笑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借助平台解决大一思政实践课项目,大二大三思政教育连续性问题,遵循思政教育育人规律,提升思政课实效性。

  3.打造教、学、评三位一体的过程性平台,达到“三教”融合

  以一库五中心的平台架构为依托,通过教学活动、学习活动以及统计评价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以及教师的提升之路,打造教学与管理、教学与研究、教学与考核的“三教”融合。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