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由“微”入手做实做强网络思政“大文章”

发稿时间:2019-11-19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案例思路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是伴随着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炼油厂和第一座化学工业基地的开工建设而创建的,跨越了两个世纪,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化工行业的职业院校,建校63年来,为甘肃省地方和祖国石化行业培养了13万余名建设人才,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借鉴和示范,参与并见证了国家工业化建设的全过程,是当时工匠人才培养的“国家队”。长期以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牢牢地扎根于石化职业教育之沃土,扎根于广袤的陇原大地,广博吸纳行业文化和甘肃文化有益养分,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和思政育人之路。

  当前高校大学生是伴随着鼠标和键盘成长的一代,称为“网络原住民”,面对“互联网+”时代,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读者在哪里,师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的原则,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构建了“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网络育人新模式,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不断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 “重要的”变成“需要的”,把“有意义”做的更“有意思”,从“微”入手做实做强网络思政大文章。

  二、案例做法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认真研究“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根据广大师生的用户需求,集合当前高校新媒体的现状,整合校内外资源,着力构建“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微平台”,所谓“两微”即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一端”即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一快一抖”即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快手、官方抖音;通过学校全媒体创作的微作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环境、新平台、新途径、新阵地,形成网络主阵地与唱响网上主旋律相结合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一)注重网络思政顶层设计。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中央31号文件、甘肃省委21号文件精神,着力探索新时代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全国首批28所示范院校的示范性作用,对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总体规划,明确了从建立健全工作平台、切实丰富教育内容、建好用好工作队伍等方面不断创新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搭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一是成立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整合校内思想宣传力量,使全媒体中心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投入,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石化校园文化,讲述职教故事,讲述石化学院故事,传播学院精神,引领思想文化;制定实施《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对校内近30个新媒体平台进行规范管理;以学校官微和石化学院新媒体联盟为平台,搭建“新媒体矩阵”。二是规范美化校园网站。学校制定《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梳理和优化现有网站栏目设置,精心设置校院两级网站特色栏目,严格信息发布流程,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初步形成整体结构层级有序,不断强化网站服务育人功能。

  (三)加强网络思政资源配置。学校配置300平方米场地,其中,200平方米用于全媒体中心,100平方米用于铁人文创工作室;各二级单位配置相应场地“微平台”建设。学校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建设与推广;设立学生实践岗位,从人财物各方面规范、有序、全面推进“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网络育人“微平台”建设和发展。

  (四)重视网络思政队伍建设。学校通过岗前集中培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立项、与兄弟高校调研交流等多方式多途径,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能力的提升;组建师生宣传思想文化骨干队伍,并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骨干培训,举行大学生全媒体训练营,围绕新媒体运营与策划等主题培训,加强“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学生骨干培训。多措并举,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有理念、懂网络、会技术的学生骨干队伍。

  (五)强化网络思政思想引领。学校依托“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开设了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成长的脚步、名师讲堂、校庆等思政专栏,用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开展“文明兰州”答题闯关竞赛、“一心向我党”主题征文等活动,用学生喜爱的方式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依托“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开展“123”百千万新生素质提升工程、我校杰出校友王进喜“三老四严”优秀石油文化传承教育,用学生的语言讲述身边故事,激励学生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

  (六)推进网络应用产品开发。

  学校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开发特色网络应用,组建接地气的应用群。目前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lzpcc1956),已经实现集缴费程序、成绩查询、在线选课、事务办理等于一体,与师生服务形成线上线下良好互动。开发微党课、微课表、石小化、失物招领、青梅小厨等多款贴近学生生活和实际的应用。广大同学通过学校的新媒体平台共享资源、开展学习,广大老师通过学校的新媒体平台开展课堂考勤、网络答疑、在线考试等,创新了教育管理服务方式。

  三、案例特色

  (一)铁人精神成为学校“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网络育人“微平台”的金色名片

  铁人王进喜是祖国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典范,也是我校的杰出校友。用铁人精神铸魂是我们的办学特色之一,这是我校网络育人强大的精神作支撑。充分依托“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等新媒体平台,立足校本化,构建了特色高效的新媒体平台矩阵;充分发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将以“铁人精神”为核心的“兰州石化学院精神”,通过不同类型的新媒体之间内容的整合和互动,形成协同效应,涵养锻造大学生家国情怀、大局意识、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素养,追思感念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奋斗的艰难历程,感恩追思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主动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进而达到促进大学生的理论深化、情感共振、精神提振、素质提升。

  (二)“两微一端一快一抖”构建过程强调“四新”,突出实践特色

  第一,立足“新阵地”。坚持传播主流价值,营造全校网络文化育人氛围,使““两微一端一快一抖”成为高校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切实增强网上网下育人合力;第二,拓展“新平台”。正视“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各平台短板弱项,整合“一端两网三微”优势资源,搭建覆盖全校师生的共建共享微平台,切实提升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挖掘“新途径”。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各大平台的各项功能,切实提升网络育人的服务性、快捷性、便利性;第四,建立“新体系”。将网络育人贯穿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实施“123百千万”百日素质提升工程,建立起学生在校与寒暑假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学生网络教育目标体系。

  四、案例成效

  (一)师生满意度、参与度高。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两微一端一快一抖”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微平台”,既有传统的主题网站,又有手机客服端,既有微信、微博,又有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满足了全校师生的阅读需求,用思政大文章占领了当前师生经常使用的网络阵地。近三年来,全校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显示,95%以上的学生通过学校“两微一端一快一抖”获取学校信息。截止目前,学校微信关注人数达5万余人,实现学生全覆盖,19年截至目前,官微阅读量达103.4万人次,总留言数突破2.6万人次,官微传播指数WCI达到645.36,影响力超越了95%的公众号。学校官微以第六的成绩荣获全国高职十强。

  (二)受到上级、同行高度评价。我校是甘肃省率先成立校园全媒体中心的高校之一。建立了全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文创产品……我校新媒体的联动性和传播力大大增强,整体影响力大大提升,我校新媒体建设和运营经验受到了校外媒体、上级部门、兄弟院校和教育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仅2018年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兰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卫生职业学院、白银矿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省内兄弟高校相续带队专门来我校学习网络思政育人与新媒体建设经验……以及国内多所兄弟高校宣传部门同仁纷纷以电话、网络咨询等方式向我校新媒体取经。

  (三)人才培养硕果累累。首批我校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培养的同学,已经成功入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中国张掖网、《兰州新区报》等单位,为全国2万余家石化企业和甘肃省86个县的融媒体中心、传统媒体以及新媒体运营者提供新媒体建设、转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借鉴和技术支持,推动石化行业和本地区新媒体的发展。有同学走上了新媒体创新创业之路,实现了学生毕业就业、政企人才输送和教学科研创新的‘三赢’。”

  (四)“微平台”所获荣誉多。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官微获得“2018-2019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十强”。排名位居全国1418所高职院校官方微信第六,甘肃省第一,是甘肃唯一被邀请参加颁奖盛典的高职院校。2017年度和2018年度连续两年获得甘肃省高校“十佳校媒”,学校当选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首任常务理事单位。“大学生全媒体中心‘铁人’文创工作室”项目获得比赛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银奖;大学生全媒体中心17、18年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新媒体社团称号……兰州石化学院在2018年里创作出140+篇优质原创图文,总阅读超过84w+!2019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120分钟直播 播放量竟达75万+。在全国职业院校新媒体每周排行榜中获得7次前三、16次前十的佳绩,稳定居于全国职业院校前列。一直以来,我校官微在《中国青年报》全国职业院校新媒体每周的排行榜中多次位列前十,稳定在全国高校官微第一方阵。此外,在甘肃省教育厅新媒体排行榜中,我校与兰州大学等本科院校并驾齐驱,位列全省前三甲,稳居甘肃省高职第一。

  “创建无止境,实践不停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两微一端一快一抖”做到了新老媒体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大师生的能动性,实现传统媒体现代化、现代媒体矩阵化,扩大网络育人的覆盖面和服务面,做细做实网络思政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工匠人才,做出了兰州石化学院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