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以新媒体为载体,开展立德树人的阅读推广活动

发稿时间:2019-11-19 16: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实施时间

  2016年12月29日至今

  二、实施过程

  “小微新媒体”自2016年12月29日图书馆故事征集大赛落下帷幕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两年十个月时间,期间我们通过编写剧本、招募和培训演员、开机拍摄直至首映完成微电影《成为更好的自己》,将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搬上屏幕,并一直以“小微新媒体”的名称在图书馆公众号开展各项立德树人的阅读推广活动。截止2019年9月8日,累计推文959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52次,共进行主题推荐与热书推荐996本,分享书评182篇,发表阅读感悟140篇,由此带动师生参与阅读人次高达150395次,收到点赞数达5146次。

  近三年来,“小微新媒体”在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的立德树人的阅读推广实践中做了不少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长期注重新媒体的团队、宣传与规范建设,并以点带面推动阅读推广工作向着广度和深度发展。

  “小微新媒体”的团队建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建立了一支成熟稳定的编辑队伍;训练了一批能写推文的原创队伍;打造了一支训练有素的宣传队伍。在融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小微新媒体”在开展阅读推广的同时,作为校内实践平台,有内部的培训与考核机制,通过新媒体与专业知识的结合,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增强了学生走向社会的就业优势。

  我们每年都从新生中选拔与培养编辑队伍和原创队伍,对有一定文字功底且热爱新媒体管理的学生,都会进行重点的培养。我们每周都要召开培训会,以“传帮带,结对子”的形式,培养“小微新媒体”的后备力量,通过实践锻炼队伍,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持队伍的成熟性和稳定性。我们每周还召开工作例会,针对推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剖析,扬长避短,进一步提高推文质量。每学期会根据推文数量、质量及推文宣传和出勤情况对小微成员进行考核,对原创文章作者会加二课堂分,优秀推文会有适当奖励,综合表现突出的可评为优秀宣传员。

  “小微新媒体”除了通过拍摄微电影进行自身宣传外,主要通过内外两个渠道进行阅读推广的宣传。对内主要通过学生馆员、勤工俭学学生、读者联谊会成员及小微新媒体成员进行宣传,对外主要通过许多阅读推广群进行宣传,包括全民阅读推广、高校阅读推广、阅读推广彩云之旅等QQ群,大学生阅读推广、微书林、三新纸电同步融合等微信群,同时也与高校图书馆公众号管理者建立了业务交流平台,也通过到兄弟院校和本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座的形式,倡议并引领全国高校图书馆公众号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宣传“小微新媒体”的形象。

  我们还非常重视“小微新媒体”的规范化建设,对推文既有整体要求和一般要求的规定,也有分项要求的规定。公众号推文整体要求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整齐美观,集思想性、艺术性与活泼性于一体。一般要求和分项要求主要体现在编辑排版方面,同时对有朗读内容的版块有特别的规定。

  “小微新媒体”在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过程中,通过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方式进行。通过悦读、瞬间、言情、花絮、推荐、感悟、分享、益言8个固定版块与活动、剪影、资源、馆讯等若干个非固定版块,支撑整个公众号的内容框架,在此基础上,再通过蹭热点、标题党等各种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增强读者的关注度,以“春风化雨,润物细声”的效果,提高阅读推广的实际效果。

  经过近三年的培育,“小微新媒体”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业界对“小微新媒体”的好评如潮,在全国高校图书馆公众号里享有一定的声誉。2018年10月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的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中,由中国计量大学马兴川的报告《浙江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运营分析》中获悉,我院图书馆公众号获得微信月排名全省第四,单篇阅读量排名第一的好成绩。2019年4月24日受邀参加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读书节活动,丁海晖以“小微新媒体”的实践活动为例,开展了题为“阅读推广与新媒体管理实践”的专题讲座。2019年5月9日丁海晖接受学校心理中心的邀请,以“分享是一件快乐的事”为主题,通过“发现·专注·坚持·分享”代表“小微新媒体”向同学们进行了阅读推广。2019年9月25日荣获浙江省图书馆优秀服务品牌称号,2019年10月16日-19日在古都西安召开的“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2019)”上,以《“小微新媒体”阅读推广管理实践》为题名的案例获得三等奖。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团队建设,通过编辑、原创、宣传队伍三支队伍的建设,建立新媒体长效机制;

  2、注重规范建设,每个版块的编辑和内容都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形成自身的特色;

  3、建立内部培训与考核机制,通过加分和奖励,调动成员们的积极性;

  4、重视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对内通过每个班的学生馆员,对外联合各大高校读协,进行阅读推广。

  四、创新点

  1、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新媒体管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切合学生的特点,易被学生接受,学生接受率多达95.36%;

  2、通过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受众面广,社会影响力大,与全国142所高校建立了业务联系,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3、通过新媒体与专业知识的结合,有近330人接受了新媒体的培训,锻炼了学生在管理、编辑、写作、剪辑、摄影、宣传等各方面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优势;

  4、通过全国各大高校读协,建立了100所高校读协联盟,倡议引领全国高校图书馆公众号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