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创建校园网红栏目,打造指尖上的网络思政育人平台

发稿时间:2019-11-19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是伴随着新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的革新而不断发展的。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网络思政育人的有效路径,依托官方微信平台等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作用,鼓励学生自主开展相关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着力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下构建网络思政格局,做到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

  一、占领思想阵地,立好办网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青年”,“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00后” 已经进入高职院校并逐渐成为高职院校学生主体,我校结合“00后”高职院校学生的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体便捷、高效、交互等优势,形成网内网外的教育合力,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充分有效开展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二、打造网络文化品牌,强化育人效果。

  “00后”高职学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群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00后”高职学生群体的兴趣变化,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载体、新内容吸引“00后”高职学生参与。我校官方微信平台着力打造有" 气度 " 和 " 温度 "的平台,敞开心扉、平等地与学生网民对话,更好地完成 " 立德树人 " 这个根本任务,让官微更好地发声。我校官微结合时下流行的时尚内容,打造一款网红栏目,通过 " 讲好故事、追好热点、选好形式、做好服务 " 的实践,打造官微鲜明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不断吸引“00后”学生的兴趣点,达到时时传递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2018年12月,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了一档由新媒体中心学生以一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当下热点对该校学生进行街访的创新栏目——《校园叨叨叨》。此档栏目根据教学安排、节日节点、时代热点,由学生策划主题,党委宣传部老师审核,充分调动新媒体中心策划部、主播部、摄影摄像部、后期部的同学参与其中。至今已经播出10期,反响热烈。

  (1)结合教学安排,开展自我激励教育

  比如第一期2018年12月该节目主题为《知否知否》,结合当时流行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采访机电学生2018年收获了什么。通过节目,引发学生对过去一年行为的深度思考。《来了,我的flag》在官微以“一转眼,又到了开学季,同学们立下的假期flag,想来都已经实(huang)现(fei)了吧?”为开头,吸引了更多学子对官微的关注,对学生如何规划未来、实现自我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2)结合节日节点,开展学生情感教育

  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把情感教育融入到我校网络思政教育之中,必将收到良好的效果。我校利用不同的节日和传统文化,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等,策划出《爱要说出来,感恩不等待》、《"爸"爱说出来》、《晴空万里,机电迎接的就是你》等节目通过网络栏目进行感恩教育,这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可让大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使他们以一种健康的心态、健全的人格面对人生.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感染和教育。

  (3)结合时代热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大学生开展自我教育。在广泛宣传、号召、组织的基础上,为我校学生提供各种自我教育、相互交流的平台,激发和调动我校学生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让他们在平等的交流中获取爱国主义的相关信息,在独立的思考中提高爱国的行为能力,主动养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爱国行为方式,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其中,《你心中的雷锋精神是什么样子?》《你认为当代大学生是如果爱国的?》通过一问一答,配以有趣的剪辑方式,引发学生对热点问题的思考,润物细无声地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于高职院校学生心中。

  三、促进媒体融合,巩固壮大阵地。

  为整合我校线上线下宣传、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主动服务师生,我校党委宣传部充分调动利用多方人力、资源,对学校热点事件进行第一时间统筹采访,统一安排、协作配合,开展有影响、有亮点、有特色、有吸引力的全媒体宣传活动,真正做到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新闻一次采集,多样、深层、多元传播,为机电学院的新闻宣传、文化传播、形象展示做出了贡献。

  要把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创建红色教育专栏,全校征集育人稿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满足“00后”高职学生多样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需求。

  对“数字原住民”的新生代“00后”高职院校学生的群体特征、行为习惯、思想方式的探究,有利于提出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有利于新生代高职院校学生群体健康的成长与发展。

  面对充满个性并有着强烈自我追求的“00后”高职院校学生,立德树人责任重于泰山,网络育人事业任重道远。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网络育人路,建立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圆,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