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积极打造“天小职”融媒体 发挥网络思政育人新成效

发稿时间:2019-11-19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融媒体传播时代悄然降临,这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形式、教育观念、内容、方式、体制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天津职业大学通过打造“天小职”融媒体,搭建“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平台,依托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校园广播和电子阅读栏等全媒体渠道多管齐下,把思政“之盐”,通过融媒体生产和全介质传播,溶入“立德树人”之汤,不断开创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一、“融媒体+”宣传教育,强大主流思政阵地

  学校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加强融媒体阵地建设为重点,采取文字、视频、H5、图解、VR 等多种表现形式,围绕理论学习、校园新闻、师生活动、典型事迹等多方面,开设专栏专题专版,形成了多个个性品牌,让思政工作“亮”起来。

  持之以恒强化阵地建设。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帮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等主题,做到“每月一主题、每日一更新”。大力推进网络思政阵地建设,让师生看得见、喜欢看、爱参与,官方微信年均推送图文信息 1000篇以上,阅读总量达 50 万次以上;官方微博年均发布信息 3000余条,阅读量400万次以上。

  突破创新打造融媒热点。在招生季、毕业季、大赛季创新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其中,在光明网直播平台开展的校园招生直播浏览量近 70 万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先后组织“青春为祖国歌唱”、“开学第一课:青春告白祖国”、“我和祖国同生日”、等系列主题活动,总计6000余名师生用歌声唱响天职爱国深情,唱出天职绝代华芳,系列活动MV三次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得到“微言教育”、“津门教育”等微信公众平台及央广网、天津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发布的《2018年度天津市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TOP10》中,我校两微加权综合得分排名第四,位列市属高校第一名,荣获“教育新希望”奖。学校融媒体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媒体传播力排行(《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影响力报告》)中,获 95.3 的高分,位居第二,不断增强主流正面舆论的覆盖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二、“融媒体+”教学改革,推进“大思政”建设

  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融媒体”平台载体作用,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行学生活动课程化管理,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让思政工作“潮”起来。

  全面实施“大思政”课程建设。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利用以“云课堂”为核心的网络化教学平台,建设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方便教师组织教学,方便学生课外学习;改革传统教学模式,建立符合信息化时代大学生学习习惯的教学模式,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应用到教学,大力推广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课堂上实现教师由演员向导演的角色转变、实现学生由观众向演员角色的转变。同时,实行了学生活动课程化管理,构建了学生精品活动资源库和核心素养评价体系,最终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诊断改进“大思政”教学工作。实时诊改“大思政”课程建设情况,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价相结合,基于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媒体,着手建立教学管理系统、实时动态数据采集平台和数据库、教学评价与测评系统等,带动所有教师加强自我诊断和自我纠偏,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实时评价与动态追踪,形成多元、动态的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同时,学校还自行设计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该系统涵盖了日常教学监控、教学评价、实习实训等过程,加强了教学监控、师生评教、信息共享和综合利用。

  我校积极推进的“融媒体+”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获批成立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入选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获批天津市精品课程项目;师生编排的微电影《血洒中国》荣获2019年天津市高校“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青春中国》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摘得一等奖,参加2018年天津市大学生公开课大赛、思政课情景剧大赛、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等等。

  三、“融媒体+”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学校推进校园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凝练弘扬工匠精神、天职精神为主线,以创建一批特色文化成果、品牌为重点,将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将职业精神和职业技能培养相融合,重点营造行业企业特征鲜明、职场氛围浓郁的育人文化,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凝练弘扬天职精神。以纪念建校40周年为契机,通过“天职小厨”融媒体,加强对校训校风、办学理念思想文化内涵的系统阐释与宣传推广;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发动师生校友,广泛征集徽标设计方案,纪念标语、诗歌,主校区道路命名方案等;深入挖掘学校历史文化资源,抓好人物、事迹、经验、成果的提炼与传播,开展校志编纂工作和充分反映学校文化底蕴与发展成就的“一片一册”(学校宣传片、宣传画册)、天职系列丛书(《天职循墨》《天职记忆》等)编写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不断加强师德建设。积极挖掘选树打造“天职工匠”“天职先锋”“天职最美教师”等教师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反映各基层单位师德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除了做好传统宣传阵地的日常宣传,在“天职小厨”各类媒体中开设“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等专栏,大力报道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同时,积极向社会反映近年来我校师德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技能大师李建国,全国师德标兵秦曼华,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面点小王子”刘辉等众多优秀教师被社会媒体争相报道,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唱响天职好声音。在做好校园融媒体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近两年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客户端等国家级重要媒体和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津云客户端等地方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如:全国首个“智慧食堂”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被人民日报等96家媒体相继报道;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智慧化工——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作品展示”单条浏览量超10万。2019年以来,纸质媒体报道总量为 100 条,其中头版、头版及重要版面报道58条,电视台、广播电台报道总量为20条,网络媒体报道2000余条,积极讲好天职故事,传播好天职声音,学校连续获评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教学管理50强”,及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

  新时期,我校将基于“融媒体+”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网络思政工作。通过抓好线上“理论学习课堂”、“专题培训课堂”、“基层宣讲课堂”,精细化、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针对性和问题式学习,确保“全覆盖”、过好“头脑关”;使用舆情监控系统,做好教师思政状况专题调研、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工作,提高网络舆情搜集研判、检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创新“融媒体+”思政教育形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引领,夯实思想基础,推动实践养成,搭建培育平台,不断强化“三全育人”模式,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建设重点,加大保障力度,确保把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申报单位:天津职业大学

  项目名称:《积极打造“天小职”融媒体 发挥网络思政育人新成效》

  联系人:张健 职务: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主任

  简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融媒体传播时代悄然降临,这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形式、教育观念、内容、方式、体制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天津职业大学通过打造“天小职”融媒体,搭建“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的融媒体平台,依托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校园广播和电子阅读栏等全媒体渠道多管齐下,把思政“之盐”,通过融媒体生产和全介质传播,溶入“立德树人”之汤,不断发挥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新成效。

  相关视频链接:

  1.https://v.qq.com/x/page/h0879cyq4mr.html 《我和我的祖国》

  2.https://v.qq.com/x/page/c0695rkk4ji.html 毕业典礼视频《你曾是少年》

  3. https://v.qq.com/x/page/y07254ve4uv.html 学校宣传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