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网络思政教育新平台

发稿时间:2019-11-19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更好的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效果,多年来,我校进行了一系列思政教育的有益探索,构建了“3+2+1”思政课程体系,更好的使思政教育发挥课堂以外的重要作用。确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历史为基石、以大学生行业文化素养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同时在网络等新媒体中积极传播思政教学元素,利用新媒体在思政教育中纵深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历史教育、行业文化教育,为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搭建微信公众平台,传播数字“思政知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是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基础,目前电子课件资源已初步建成,资源建设课程中依托思政部微信公众账号“辽宁交专思政知路”搭建的历史文化资源库已初具规模。将《中国近现代史简编》、《中华文明概论》两部补充教程和《中国道路交通文化简史》这门特色教程有机融合于学校公共选修课课程教学之中,形成以中国近现代史长廊为主要实践资源,以历史文化资源库、学校云平台为重要网络资源支撑的全方位、全过程的教学资源结构。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思政部微信公众号平台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相关的信息推送和服务,力求打造“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的校园文化氛围。公众号的推出实现了育人方式的多样化,解决了及时传播消息和知识的新途径,公众号共分为三个菜单:学习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辽宁交专历史文化资源库,三个内容的有机结合,使在线教学内容丰富多样。平台还将陆续推送关于思政课教育教学相关文章、实践活动、优秀作业等专栏。正在酝酿增设的“知路推荐”板块,向同学们推荐好听、好看的正能量佳作,《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书籍,《领风者》、《这就是中国》等影视作品将于近期陆续上线。所以,基于“3+2+1”的网络课程体系建立的历史文化资源库,既与三门必修思政课相互补充,又拓展了学生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的知识延伸。由学校思政部教师以及党务工作者等组成的网络思政教研团队在每学期第一节课向学生介绍思政部微信公众号的情况,将微信公众号作为实践教学、知识拓展、作业展示的平台,打破思政课育人功能实现的空间限制。学生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对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链接、资源库等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作为平时作业成绩。对资源库自习期间遇到的问题可通过留言等方式向授课教师提问,达到课上线下同步互动学习的目标。

  二、整合网站课程资源,展播“网红”思政微课。

  “3+2+1”思政课程体系是围绕新教学大纲开发的概论课和基础

  课的配套数字资源;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录制微课,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工作处和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定期进行微课录制,并上传至网站微课展播模块。这种思政微课的形式更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优质的动画效果,丰富的案例,详尽的理论,极大地丰富了思政课堂授课方式,使思政课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得以延展,思政教育从固定场所走向无限空间,从单向传递走向多维互动。平台建成后,学生可自行登录网站观看微课,带着问题进行自主学习和思考,撰写心得体会,并根据学习内容自行拍摄微视频,作为实践作业。优秀的作品会在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网站上进行展播,以榜样的力量激发起激发学习兴趣。也最大化的将新媒体资源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去。这部分教学资源也融入于学生党校的校外辅导工作中,学生 党校利用课程体系资源对在外实习的学生预备党员开设了专门的学习通道,利用“党员微课堂”、“党课微访谈”等栏目形式组织预备党员以及学生党员参与学习和讨论,党员微课堂的大胆探索解决了大三实习学生接受党组织教育受时间空间限制的问题,形式新颖的党课使学生们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党员素质。另外,学校网站还为学生设立了链接频道,并拟开设网络思政直播,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同学解决课上尚未解决的问题。

  三、探索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触摸”历史文化资源。

  情景体验式教学是中华历史文化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历史文化长廊是情景体验的一部分,它依托中华民族近代史,以生动形象的雕塑形象再现了近代史中伟大的民族英雄的英勇形象,通过立体的形象和生动的爱国故事,教育学生要有报国志,常怀爱国情,潜移默化进行思政教育。同时,在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一楼设置了红外触摸一体机,通过教学素材电子化、网络化实现育人功能。一体机能够清楚的查阅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简编》、《中华文明概论》两门选修课的设置情况,红外触摸一体机中既包含中国近代史简编课程资源和中国古代史知识资源两部分,也包含历史人物故事、经典史实以及相应的视频、图片、习题等。在实际应用中,同学们不仅体验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自主学习,还体验到了课余生活中在素质教育中心进行的实地学习。另外,对红外触摸一体机的应用也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有机媒介。思政教师利用历史文化长廊和一体机对学生进行情景式体验实践教学,介绍相关史实、人物精神以及历史事件的意义,开展实践交流活动,将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了四个自信。

  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发展呈现迅猛态势,逐渐从小众需求转为大众常态,它不再仅仅是一种技术,而成为大众生活的重要方式。为应对新形势下学生出现的新变化,思政课要突破时空限制,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依托数字资源打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发表具有影响力的主流价值观点,抢占网络舆论阵地;依托我校近代史文化长廊和,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与校园文化的融合统一,打造思政教育情景网络教学新模式。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