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实施“三个百”工程 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高地

发稿时间:2019-11-19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作为全国首批、陕西首所示范性高职院校,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守正创新,以学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互动性强的优势,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日常,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三个百”工程是影响最大、效果最好的。
  “三个百”工程,即 “百期精品微信”、 “百名教学名师”、 “百名优秀毕业生”,该工程增强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一、百期精品微信,占领学生思想高地
  百期精品微信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在高校思政工作的新举措,即从2018年到2020年,每年策划100期精品微信。百期精品微信下设多个栏目,包括聚焦杨职、荣耀杨职、醉美杨职、青春杨职、新生专栏、单招季、毕业季等,结合学院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将思政教育融入其中,多角度宣传,激发学院师生“知校、爱校、兴校、荣校”的强烈责任心和高度责任感。
  聚焦杨职。聚焦杨职栏目主要宣传学院的重大事件和重大。通过该栏目,学院师生能全面了解学院现阶段的发展,掌握学院动态,增强主人翁意识。

  聚焦杨职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荣耀杨职。荣耀杨职栏目主要宣传学院广大师生在国赛、省赛中获得的荣誉及其背后的故事,以此增强师生的荣誉感,激励师生向获奖者学习,外强本领,内修品德,实现为校争光和自我成就的双重目标。

  荣耀杨职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醉美杨职。该栏目主要以不同季节校园美景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美景,同时将自己的随手拍传到后台,经过编辑人员筛选统一发布,强化微信的互动性,提高学生审美素养。

  醉美杨职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青春杨职。该栏目以大学生为主角,一是主动策划多个精品活动,比如大学生拉歌赛、二十四节气知识问答竞赛、五四青春晚会等;二是宣传大学生的校内文化生活,比如诗歌朗诵、青春歌咏比赛、大学生春季运动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全方位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该栏目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同时又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出正确引导。

  青春杨职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新生专栏。该栏目的受众目标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想要报考杨凌职院的高三考生,一类是即将就读的新生。内容以学院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专业建设、技能培养、精神文化、就业情况、社会服务、招生政策、校园环境等为主,全角度介绍学院基本情况,使目标受众充分了解学校,增强报考和就读信心。

  新生专栏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单招季。该栏目除了介绍学院概况,主要为单招考生提供各种信息服务,比如学院周边食宿、交通情况,学院考试时间和考点详情,让考生行程方便,考试顺利。

  单招季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毕业季。该栏目主要展现毕业生风采,通过毕业生即将离校的真切体验,引起共鸣,加强了毕业生爱校、荣校的强烈情感。

  毕业季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二、百期教学名师,打造杨职一流教师品牌
  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培养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是一名高校教师的重要目标任务。多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广大教职工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发展,尤其是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建校85年合院20年来,涌现了一大批爱岗敬业、德才兼备、鞠躬尽瘁的优秀教师。为宣传学院教师团队,树立教师榜样,经过前期准备和策划,打造“百期教学名师”活动,即从2018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宣传100名教学名师。先后推出《一周一名师》、《名师风采》、《身边的榜样教师》三栏目,分别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进行系列宣传。
  以名师带动教师能力和素质提升。《一周一名师》、《名师风采》主要以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为主,从不同角度出发,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名师的工作生活,如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就,对待学生的态度,乐观积极的生活方式等。重点讲述名师如何结合自身专业,将思政引入课堂,以此号召广大教师以名师为学习榜样,提高教学水平和专业技术,提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品德修养,从而为祖国培养更多品德修为端正、技能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一周一名师、名师风采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以榜样教师促进教学工作全面发展。《身边的榜样教师》主要是宣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各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比如道德模范、改革先锋、科研创新获奖者、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分子等,通过对榜样教师的宣传,引领广大教师在思想和专业上不断开拓进取。

  榜样教师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三、百名优秀毕业生,为学生树立专业和思想上的标杆
  大学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 是祖国千年文明的传承者和接班人。多年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引导学生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奉献社会统一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合格毕业生。
  为宣传这些优秀毕业生,学院推出了“百名优秀毕业生”专栏,即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讲述100名优秀毕业生故事。如自主创业者、单位模范员工、乡村振兴带头人等,故事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牢记初心,将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对优秀毕业生的宣传,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以其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实现以点带面,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推动学院思政教学质量的提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未来,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更好的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百名优秀毕业生栏目部分内容展示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