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用“十个一”网络平台构绘辅导员育人轨迹

发稿时间:2019-11-1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规定,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队伍建设新方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自2010年开始探索辅导员工作系统化思路,2013年起在辅导员队伍中全面推行辅导员工作“十个一”工程。通过工作方式的不断改进,2017年9月创新推行辅导员“十个一”工程网络平台。经过探索与实践,辅导员工作“十个一”工程已经成为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个有效抓手,“十个一”网络平台既是传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的交流平台,也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管理平台,极大促进了我校思政工作的育人效果。

  一、梳理工作职责,线下线上紧结合

  为更好的发挥学生工作育人功能,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学工队伍,尤其注重辅导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学校依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将服务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作为首要目标,在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将辅导员九项主要工作职责细化落实在具体的日常工作中,运用信息技术在网络平台中将辅导员工作分为十个项目,并把线下工作与线上交流充分结合,极好的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实效。

  项目一:每周至少找学生谈一次话。通过和不同类型的学生深入交谈,充分了解学生群体的思想、心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拉近师生距离,促进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帮助辅导员细致性开展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心理帮扶。

  项目二:每周至少深入一次学生宿舍。通过深入宿舍检查安全卫生、和学生谈话聊天、查寝等,有效拉进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帮助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

  项目三:每周至少进一次学生课堂。通过深入课堂考勤、听课等,帮助辅导员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构架学生与专业课教师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为学生提供学业上的指导。

  项目四:每两周至少召开一次主题班会。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召开主题班会,积极开展思想教育、价值引领、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锻炼提高辅导员组织管理、语言文字表达及教育引导能力。

  项目五:每两周至少撰写一篇与学生思想教育引导有关的网文。通过撰写网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和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主动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新阵地。

  项目六:每月至少参加一次班级集体活动。通过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增强辅导员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促进班团组织建设和良好班风的形成。

  项目七: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安全排查。通过对学生思想、心理、人身、财产等方面进行深入排查,排查重点区域(如宿舍),重点对象(如贫困生等),形成安全检查报告,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

  项目八: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通过针对不同群体学生开展深入座谈,聆听学生的心声、关注思想动态、了解学生需求,研判、反馈真实学情,为学生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依据。

  项目九: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工作总结或心得体会。通过撰写工作总结或心得体会,进一步梳理日常工作,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提高效率。

  项目十:每学年至少撰写一篇学生管理论文或工作案例分析报告。通过撰写论文或案例分析,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特色,探索工作规律,提升理论水平。

  根据十个项目的不同要求,辅导员在做好线下实际工作的同时,可从PC端及手机端登录线上“十个一”平台,随时用照片、文字的形式在平台中完整记录工作的内容,清晰呈现出育人轨迹。

  辅导员工作“十个一”工程是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的具体化,是系统化的辅导员工作思路,它进一步明晰了辅导员的工作边界,理清工作范畴,规范工作行为,量化工作内容;同时“十个一”工作平台以学校“智慧校园”系统为基础,辅导员可随时随地记录日常工作,提高了辅导员的工作效率及便捷性,直观呈现出辅导员工作画像,促使辅导员扎实有效的开展育人工作。

  二、记录工作点滴,见证育人轨迹

  “十个一”平台具备根据每个项目的不同育人功能对栏目的具体记录内容要求均不相同。谈心谈话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约谈原因、学生基本情况、谈话内容及效果评估等内容;深入宿舍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深入宿舍原因、记录内容及宿舍照片等内容;深入学生课堂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记录内容及课堂照片等内容;主题班会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开展原因、开展情况、效果评估、班会照片等内容;网文记录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传播形式、类别及网文记录等内容;参加班级集体活动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开展情况、指导意见及开展情况照片等内容;安全检查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检查原因、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报告及存在问题照片等内容;召开学生座谈会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召开原因、座谈会提纲、座谈会记录及座谈会总结等内容;总结体会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和总结两项内容;论文或案例分析报告记录栏目设置了基本信息和具体论文或报告两项内容。辅导员从以上具体栏目内容中可以完整记录工作点滴,促进辅导员自身对工作过程和工作方法的思考与凝炼,呈现辅导员工作画像,见证辅导员育人轨迹。

  三、促进交流与监督,提高育人实效

  在“十个一”平台中,除了完备的记录功能外,平台还具备分享、查看、推荐、统计、提醒、督促等功能。辅导员一方面可以随时在“工作圈”栏目中分享工作状态、案例、经验、感想或美文;另一方面还可以随时查看全校所有辅导员的工作状况,了解各个学院每个辅导员的工作方法和育人成效,极大的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和工作经验的分享;平台设置的领导检查、推荐功能不但可以促进各学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加强对本学院辅导员工作的深入了解,更是促进了领导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和认可;统计和提醒功能则可以形成辅导员“十个一”工程完成情况雷达图,促进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自我诊断与改进,实现辅导员工作系统化、信息化,促进学校育人工作内涵式发展。

  四、队伍建设显成效,育人水平创新高

  “十个一”工程网络平台结合学生发展需求和辅导员自身建设需要,在辅导员九项工作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辅导员的工作范畴,明晰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工作边界,将线上线下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记录育人轨迹,提高工作效率,为辅导员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指出路径和方向,促进了学校育人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自“十个一”工程实施以来,全校辅导员平均每学期和学生谈心谈话达2200余人次,深入学生宿舍达2000余次,深入学生课堂达750余次,召开主题班会达800余次,撰写网文达1100余篇,参加集体活动达500余次,进行安全排查达600余次,召开座谈会达100余场,撰写心得体会或总结80余篇,撰写论文或案例达40余篇。近年来,我校辅导员连续在河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2次一等奖、1次特等奖,1人获评第五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所培养的优秀学生程兆东、申艳霞分别获评河南省首届、第二届“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职业化专业化进程加速发展,育人水平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