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播中国好声音

发稿时间:2019-11-19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实施过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设计,提升工作吸引力、号召力、影响力。自2007年以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已培养了来自五大洲70多个国家的8000多名留学生。目前,年均培养留学生1000余人次,规模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为提升思政育人、文化育人成效,学校一直注重国际学生教学的针对性和丰富性,将语言教学与社会实践、中国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相结合,为国际学生增设了空竹、书法、剪纸、茶艺会、百子灯制作、枣文化体验、造纸术观摩等传统文化体验课程与活动,旨在让国际学生于实践中感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出精彩”迎新年活动中包含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类节目,是学校实践教学、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有力地彰显了国际学生的育人成效和国际教育的“义乌优势”。同时,该系列活动还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校园生活,厚植校园多元文化融合的沃土。

  具体措施:“‘创’出精彩”系列活动的演出人员全部为学校在校中外学生,节目皆为原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传播载体新颖,凸显了义学校独有的创文化和多元文化属性。该系列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校友、国际学生家人及更多关心活动的人提供了实时观看、互动、参与的便利。

  一、“‘创’出精彩”丝路新年诗会

  2017年12月28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8年“‘创’出精彩”丝路新年诗会。此次丝路诗会分为诗意大学、诗意时代、诗意中国三个篇章,来自伊朗、叙利亚、哥伦比亚、古巴等十多个国家的近40名国际学生,分别用中文、英语、法语、俄语、土库曼语、阿拉伯语等近10种语言朗诵了自己国家及中国的著名诗歌,以诗歌架起了文化交流、思想交流、情感交流的桥梁,成为中外学子交流的纽带,促进中国学子对外国诗歌的认知,也推动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厚植“一带一路”倡议民意基础。该活动以别出心裁的诗朗诵等表演形式,集中展现学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主题元旦活动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学校于2018年底举办了一场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学生为“主角”的“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主题元旦活动,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余名国际学生参加演出。节目分为工商欢迎你、义乌拥抱你、世界祝福你三个篇章,从学校、义乌、世界三个维度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歌舞串烧、诗朗诵、非遗文化学习成果展示等原创文艺汇演形式。

  创新点:

  1.内容新颖,中国元素新旋风。在2018年丝路新年诗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学生上演了古诗小品,他们身着民族服装,现场进行中国古诗接龙。2019年“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活动中有许多中外学生合演的中国传统文化类节目,比如旗袍秀《梦?江南》,书法、剪纸和空竹等非遗技能展示《立?传承》,武术表演《立?担当》等。“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来自印度、马里、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的国际学生用中文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金华著名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来自叙利亚、阿尔及利亚、乌克兰、马里的国际学生还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我为中国写首诗》。10余名国际学生一同演绎了摇滚快板《我在义乌等你来》,以快板说唱的创新形式描述了国际学生在义乌的生活,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以及他们的国家带来的发展红利,新颖的形式、明快的节奏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2.多维渗透,媒体融合,预告、直播、回顾环环相扣。为了便于国际学生的亲朋好友收看直播信息,学校用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6种语言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及校外媒体上发布了直播链接和部分剧透信息,营造活动氛围;活动结束后,学校又对此次活动节目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强化了传播效果。搭建新媒体矩阵,形成有效传播网络。微信、微博实况直播配合之前系列推文的造势,加上抖音短视频等多方联动,扩大影响力,进行二次传播,实现“1+1>2”的价值。

  3.打破传统,现场互动,全球连线互祝新年。连续两年的新年活动直播平台都设有评论窗,许多粉丝收看直播后会直接留言评论,参与热情度高、积极性强,极大提升了传播效果。以2019年“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元旦活动为例,单是学校官方微信的直播窗口,当晚便有1.82万人同时收看节目,点赞2100多次并发起260余条互动评论。来自伊朗的姬娜在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学习汉语已一年有余,是旗袍秀《梦?江南》的表演者之一。活动开始前,她兴致勃勃地把直播链接发给她远在伊朗的爸爸:“我们全家人都能看到我的旗袍秀,真是太棒了!他们跟我一样,很喜欢中国文化。我们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他们都把直播链接发给了他们的家人,全世界都在看我们的表演。”

  “‘创’出精彩”系列迎新年活动网络直播经校官方新媒体轮番发布后,吸引力强、辐射面广,传播效果极为突出。在全校师生现场观看活动的情况下,校官方微信、微博、浙江新闻客户端、网易客户端等渠道连续两年实时直播活动盛况,每年的收看人数达6万余人,其中大部分国际学生都将直播链接分享给其在海外的家人,该系列活动在国外也起到了一定的传播效果。

  该系列活动每年都会引起各级媒体关注,引起热烈反响。2018年丝路新年诗会结束后,浙中新报发布《以诗会友,这场诗会满满“国际范”》;浙江新闻网连发三篇相关报道,分别是《“谢书记”昨晚重回义乌 现场朗诵诗篇感动所有人》、《以诗会友 以歌助兴 义乌这场诗会别具“国际范”》、《满满“国际范” 义乌工商学院举行新年诗会》。学校选送的《2018丝路新年诗会直播》项目更是荣获2017年度浙江教育新媒体创新奖。

  “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2019年元旦活动结束后,光明网发布《多元文化融合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义乌工商学院举行2019年元旦活动》;中国新闻网发布《义乌工商学院举行2019年元旦活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 义乌工商学院举行2019年元旦活动》;浙江在线发布《五洲学子 共迎新年》。

  学校打造“‘创’出精彩”系列活动育人载体,以多元化的传统文化实践活动为支撑,整合非遗文化学习成果展示、诗朗诵比赛、“梦行浙江”才艺展示等活动,形成了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实践性强等特点的特色品牌。通过实践体验,把汉语学习的教学内容具体化、形象化和生活化,引导国际学生认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无形中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