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矩阵建设研究与实践

发稿时间:2019-11-19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案例旨在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一个核心,两个侧翼,多平台支撑”的新媒体矩阵(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主账号、手机APP客户端为核心,校内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为两翼,学生组织、教师以及主要学生干部开通的新媒体账号为支撑平台),形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媒体宣传格局,切实增强宣传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

  一、本案例主要具体内容

  1.搭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借鉴人民日报 “中央厨房”模式, 重组学校宣传部牵头的“新媒体中心”,由中心统筹协调、统一指导校内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打通校院、院院级不同类型媒体之间的资源共享通道,推动校院级网络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的沟通协作,做到校园新闻的资源一体化、制作高效化、形式多元化,打造从新闻创意到技术制作层面的校内“中央厨房”。

  2.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媒体平台。按照学校官方主账号“大而全”,各级子账号“专而精”的指导思想对校内新媒体进行准确定位,要求各个子账号根据自身职能进行设计定位。各个子账号要能按照官方平台统一宣传口径,根据自身特色从不同角度进行报道与诠释,达到一个声音对外的效果,也加快了传播速度。同时子账号又要根据自身定位,有特色鲜明的话题,拥有各自固定的粉丝群体,能针对目标人群进行精准推送。通过2-3年时间,打造20个左右的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

  3.推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强化新媒体矩阵平台内容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学校、贴近学生的原则打造新媒体内容,吸引师生关注。坚持思想性与生动性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建设卓越工业文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题,开展H5、微视频、微党课、网络文章、动漫作品等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和评比活动,遴选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在校内各级新媒体平台推送,扩大网络育人成效。

  4.建立一套管理运行机制。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特点,建立完善新媒体矩阵平台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做到信息来源权威化,日常更新规律化,内容发布正式化,语言风格校园化,舆情应对流程化。要加强新媒体工作队伍建设,要建立指导老师制和日常培训制,提升这支队伍的新闻捕捉能力、语言写作能力、新媒体把握能力、活动策划能力。

  二、本案例已开展的情况及成果

  1.学校已经启动新媒体矩阵建设项目。2017年9月,学校党委提出了新媒体矩阵发展理念,对学校范围内以学校名义、二级单位名义注册的新媒体账号进行了摸排建库,提出要“形成新媒体宣传合力,发挥矩阵效应,围绕重点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格局”。2017年年底,制定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矩阵建设方案》,明确了党委宣传部门是学校新媒体统筹管理部门,对校内已有新媒体进行了分类,明确了“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主账号、手机APP客户端为核心,校内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为两翼,学生组织、教师以及主要学生干部开通的新媒体账号为支撑平台”的新媒体矩阵建设思路。

  2.多层次的新媒体平台正在逐步形成。学校、各职能处室、科研机构、二级学院、团学组织共建有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APP客户端40余个,内容也涉及校内要闻传播、科研论文分享、培训指导、就业创业、思想导航等各个方面,覆盖了学校的绝大多数在校师生、部分校友、家长和社会人群。各个子账号围绕学校官微核心,分角度多层次传播的意识已经形成,如在学校2017级学生的迎新、校庆日专题、2018年单独招生、寒假走进园区“无对接”等专题,学校团委、图书馆、招就办、有关二级学院按照统一策划方案,围绕主题,多角度传播,矩阵集群效应明显,收到师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3.开展了新媒体平台管理运营制度建设。先后印发《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工作量化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校内各个新媒体平台运营规范有序。

  三、案例特色与创新之处

  1.借助数学“矩阵”概念,对高校新媒体平台乃至宣传思想工作格局进行了重构。矩阵使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由片面地依靠党委宣传部门自上而下地开展变成在党委宣传部门的指导下发动各方力量在不同层面上平等的参与,促进了“大宣传”格局的形成。

  2.构建新的传播体系,扩大了传播效果。新媒体矩阵平台集单一渠道矩阵和多渠道矩阵两者优势于一体,不论是从平台还是内容角度,它拥有很多子媒体,具有集群化特点,但同时又强调精准定位,突出特色,能有效地吸引不同群体相互配合,形成对青年学生的有效覆盖,产生1+1>2的传播效果。

  3.如果从更加宏观的公共管理层面上讲,新媒体矩阵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媒介,“矩阵式”重构实质上正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