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让网络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

发稿时间:2019-11-19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实施时间:响应国家号召,吸引青年关注,上线“苏小芯”校园文化形象,让网络思政教育“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面对“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00后青年大学生、面对网络“泛娱乐化”现象的不良影响,只有在网络空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才能确保“立德树人”得以全面落实。因此,如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强化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如何强化“互联网+思政”创新,做好网络育人工作,如何让我们的网络思政工作“活起来”、“动起来”、“萌起来”,提升思政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使思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这些都是每位思政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10月孵化并上线了具有学校特色的“苏小芯”校园文化形象,运用于网络思政教育中。

  “苏小芯”整体造型来源以“信息技术”为创意原点,融合了苏信“养正修能”校训和“立德树人”校风的文化精神。头部以“计算机显示屏”为设计造型,身体以“鼠标”为设计造型,头上的“天线”代表着“移动通信”,寓意“万物互联互通”,都代表着“信息技术”。身体上的字母“e”既代表互联网,也代表着 electronic chip(电子芯片),体现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六十余年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身上穿着的红色披风,像极了英勇作战的斗士,寓意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船精神”,希望“苏小芯”能够带着梦想和希望出发,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传承“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为苏信师生服务的奋斗精神以及坚持“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奉献精神。“苏小芯”整体色调以三原色红、黄、蓝为主,红色代表热情与昂扬的斗志,黄色代表活力与朝气,蓝色代表创新与智慧。红黄蓝的三色组合可以展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也更贴切的还原了“苏小芯”智慧、沉稳、热情、幽默的风格与性格。表情上他从任何方向看都在微笑,配上那小巧可爱的嘴和鼻,还有那大大的眼睛,透着一股顽皮可爱的萌相,深受各年龄阶段的人所喜爱。整体设计最终目的意在师生面前树立一个青春活力、勇往直前、奋斗奉献的新生力量与形象!因与苏信和集成电路的情缘综合取名:“苏小芯”,既体现了学院的专业特色元素,融合了校园文化和苏信学子的精神风貌,也满足了萌化、治愈等网络社交的心理需求。目前,苏小芯新媒体工作室已经创作了三个主形象以及二十多种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等衍生形象。

  目前,依托“苏小芯”新媒体工作室践行“养正修能”校训,在“双区协同、三全育人”模式下积极配合学校的大思政工作体系,探索团学组织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以校园融媒体为运行平台,以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核,精心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朋友圈。线上,以微信公众号、官方QQ、抖音等新媒体为线上教育载体,用推文、图片、音频、微视频、表情包、小程序等大学生喜爱的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产系列原创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占领网络思政教育主阵地。线下,“苏小芯”校园文化形象下沉到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推广思政教育内容,使思政教育内容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由静态变为动态,从单一变为可视化,有效提升了思政教育的效果,开辟了思政教育的新空间。同时,依托“苏小芯”梦工厂研发制作了二十多种系列校园文创产品,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生活、融入文创产品,用校园文化品牌形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校园文化、塑造大学精神,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目标提供文化支撑。

  二、实施过程:契合青年话语,生产原创“芯文化”产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网络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青年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的阵地就在哪里。为贴合00后网络思政教育的特点,满足00后萌化、治愈等网络社交的心理需求,“苏小芯”新媒体工作室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建立“苏小芯”网络思政资源库,生产原创“芯文化”产品,将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以及校园动态、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等内容与“苏小芯”文化形象结合,开发了一批原创的网络“芯文化”产品,用可视化图片、海报、视频、音频、FM、小程序、萌化语言等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网络思政工作朋友圈,并不断丰富网络思政资源库,让网络思政教育更具亲和力。

  1.加强“苏小芯”新媒体体系建设。

  “苏小芯”大家族包括微信公众号、“苏小芯”QQ、“苏小芯”抖音、学院网站、团支部QQ群、学院官方QQ大群,实现了对全院近13000名团员青年的覆盖目标,构建了团学干部联系班级团支部QQ群的工作体系。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下设摄影部、采编部、播音部、美编部、网宣部、记者团、综合事务中心、红色创意中心、产品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等子部门,由热爱媒体工作的在校学生担任各部门的负责人,负责每日的新媒体内容更新工作。以理论学习、重大节日、时事热点以及学校、学院重大事件为主要宣传方向,充分的调动了广大同学们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由老师负责内容的审核把关和业务指导,保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2.建立“苏小芯”网络思政资源库,加强网络原创文化内容供给。

  通过设计原创的图片、制作FM音频、拍摄小视频、微电影、开发小程序等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社会主旋律,建立网络资政资源库,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如开设芯芯党课微视频、“芯青年”日志、早安芯青年——60秒读懂世界,每天推送时政小新闻,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动态。“芯芯语录”,以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微语录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精神心态。“芯美好”

  鼓励在校生积极发现身边的美好与感动,在网络平台上传递正能量。“苏小芯”微信公众号开设的“芯热点”、“芯班级”、“芯赛事”、“芯分享”、“芯通知”、“芯阅读”、“芯风采”、“芯声FM”等栏目,时刻从细微深处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苏小芯”抖音定期制作体现主旋律及反映学生日常的小视频与青年大学生互动交流,颇受学生好评。还有线下的芯芯向党、苏小芯志愿服务团等品牌活动。“苏小芯”新媒体工作室实现了从文案创意、活动实施、图片录像拍摄、视频音频制作、后台编辑排版等流水线式的分工和默契配合,生产了近百副优秀的原创网络文化作品,努力打造学生随处能接受教育、感受教育、应用教育的新媒体功能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旋律。

  三、具体措施:依靠青年思维,让芯文化、芯载体、芯青年、芯创意成为校园亮丽风景线,让网络思政教育深入人心、润物无声。

  1.努力提高 “芯文化”栏目质量,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供给

  整合马院、关工委、团委、学工处等思政骨干教师资源,聘请专业指导老师,共同培养一支精干的新媒体工作队伍,从选题、采访、拍摄、新闻稿、播音、录制、美编等所有流程均由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完成,并建立激励机制,提高“芯文”栏目质量,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内容供给。所设计的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弘扬主旋律,体现价值引导,充满正能量,并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师生参与度高,互动效果好为目标。

  2.精心运营“苏小芯”QQ、抖音、公众号等“芯载体”,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

  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精心运营苏小芯三大媒体平台,开发生产活泼富有教育意义的作品,提高互动参与性,用学生喜爱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例如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从教室带到室外;制作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漫画、动画、手绘、微电影、小视频等,通过碎片化的信息传递育人内容,采用大学生更容易接受的网络形象和语言,既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也以更亲和的方式传递了正能量。

  3.继续做优“苏小芯”志愿服务团“芯青年”品牌实践活动,与网络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继续与社区、企业、学校合作共建,利用周末、寒暑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来,奉献青春,服务社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年服务达到3000人次/年。

  4.研发制作 “芯创意”文创产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思政教育中。

  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发散思维、自主创新创业的理念,自主研发与制造个性化和特色化的“芯创意”文创产品,并通过运营线上网店、线下商铺,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中融入思政元素,渗透到大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思政教育中取得“一箭双雕”的育人实效。

  四、创新点:服务青年成长,坚持正确育人导向,让网络思政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守护网络精神家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苏小芯”网络思政教育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核,结合“养正修能 立德树人”的校训校风,围绕学生的关注焦点、使用学生的网络语言、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引导学生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守护学生网络精神家园为己任。

  1.育人特色:主动承担学生网络世界引路人的角色。

  精心运营“苏小芯”微信公众号、QQ、抖音三大媒体,主动承担学生网络世界引路人的角色,主动走进学生的网络世界,与学生在移动互联网上交流思想,用学生亲切的语言打交道。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同时,注重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创造优秀网络文化产品,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守护好大学生的网络精神家园。

  2.创新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服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苏小芯”梦工厂在产品的定制和设计上融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目前已经生产了笔记本、便利贴、文化衫、保温杯、可乐杯、鼠标垫、钥匙扣、胸章、抱枕、手提包等十多种广受师生喜爱的文创产品。“苏小芯”梦工厂已入住苏信大学生创业园,通过项目化的锻炼,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将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为一体,为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起到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3.成果转化特色:可形成具有传承性、特色性和实效性的网络文化成果普及和推广。

  首先,“苏小芯”梦工厂制作的系列文化产品可积极参与网络作品大赛投稿。其次,可以做成课题项目,形成网络思政教育相关论文,公开发表。再次,“苏小芯”形象可以申报产品著作权,注册商标,线下产品可申报外观设计专利。最后,可以将“苏小芯”网络思政工作中形成的图片、视频、音频等形成作品集、资源库,在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扩大影响面,形成网络思政教育案例,参与学术交流与研讨等。(案例作者:张丽娟)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