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融媒体 新思政”:立体式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实践

发稿时间:2019-11-15 11: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15年以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和教学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致力于探索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崭新模式,将“互联网+”平台贯穿于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主阵地和第二课堂“彩虹堂”思政创新品牌实践的全过程。历经实践,目前已经形成了适合高职学生学情、延伸理论课堂时空、“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互作用、“传递价值”与“交流思想”相辅相成的立体式思政教育创新模式。

  一、理念形成:确立以网络为基础阵地的思政教育改革思想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在于以网络为基础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在信息技术改革背景下,学院高度重视借助“互联网+”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创新计划,从课堂主阵地和“第二课堂”两个维度积极创新教育方法与模式。

  在课堂教学方面,学院开设的两门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以及学院“商院e学堂”网络平台,将网络教学穿插于教学活动的课前自学准备阶段、课堂教学阶段和课后实践拓展、评价阶段全过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注重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强化学生的参与度,培育和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积极性,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力争实现线上线下交互学习的教学改革模式。

  思政课的主阵地在课堂,但课堂之外的教学育人同样重要。学院积极开拓思路,依托“互联网+”资源平台,通过现场讲演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以舞台演讲、为起点,以专题沙龙(包括理论讲座、读书沙龙等),网络图文推送、在线互动等为延伸,构筑了“传递价值”与“交流思想”相辅相成的完整模式,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思政教育创新品牌——“彩虹堂”。

  二、成果内容:将“互联网+”贯穿于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全过程

  (一)课堂教学:搭建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平台

  自2015年以来,学院前后搭建了“Moodle”网络教学平台、“商院e学堂”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超星“学习通”网络学习平台。平台集文字、图片、动画、声音、视频为一体,丰富而生动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学校将网络教学穿插于教学活动的课前自学准备阶段、课堂教学阶段和课后实践拓展、评价阶段。

  1、课前自学阶段。学生通过“Moodle”网络教学平台、“商院e学堂”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超星“学习通”网络学习平台自主完成基础知识的自学和课堂、实践活动的各项准备活动。

  2、课堂学习阶段。学生通过在线开放课程、APP、微信、QQ群、微博等学习交流平台进行教材重点知识的理解与内化训练,教师则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教学难点的剖析和教材知识体系的梳理,通过网络与学生讨论前沿理论和热点现实问题,实现课堂教学过程的交互性。

  3、课后考核阶段。教师将学习资料上传网络,学生在线上可以继续学习,也可以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反馈教学效果,展示实践教学任务成果。最后,通过网络平台对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考核。

  (二)第二课堂:打造思政教育创新品牌“彩虹堂”

  思政创新品牌“彩虹堂”不断探索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初步形成了立体式的思政教育系统,整个系统包括 2 个维度教育延伸,一是从“线下(Offline)教育”延伸至“线上(Online)教育”;二是从“传递(Transmit)价值”延伸至“交流(Converse)思想”。具体来说,以舞台演讲为起点,以专题沙龙(包括理论讲座、读书沙龙等),网络图文推送、在线互动等为延伸,形成一个“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互作用、“传递价值”与“交流思想”相辅相成的完整模式。

  学院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这一目标,从“政治站位”意识入手,积极探索“第二课堂”创新模式,打造“彩虹堂”思政教育建设品牌。“彩虹堂”将学生需要听、应该听,想听但听不到、听不透、听不懂的主题从课堂搬至舞台,深度挖掘时事政治热点资源,针对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普遍关注的话题答疑解惑,改“说教”为“说理”,“传递”为“对话”,引导大学生青春不负新时代,帮助青年人成长成才。

  “彩虹堂”舞台演讲版块,目前已成功举办4期主题分别是:

  第一期:围炉打边聊晚舟(谈谈华为孟晚舟事件)

  第二期: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爱你、爱我、爱国、爱家)

  第三期:人美就要多读书(和你分享我喜欢的四本书)

  第四期:中国正青春 奋斗正当时(谈谈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主要包括线下舞台讲演和线上推送互动两大部分。

  1、线下部分(Offline)

  第一是前期宣传环节。根据每期主题策划设计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如每期活动都会根据主题内容设计活动海报,并制作精美展板在校园中展示,渲染活动气氛。在第三期“人美就要多读书”活动前期,制作了与主题相关、并配有品牌logo的黑白两色帆布包,对本次活动进行前期宣传。

  第二是现场演说环节。由“彩虹堂”几位糖糖老师共同讲演。如在第一期“围炉打边聊晚舟”中,主讲老师对此次事件的时间脉络以及相关背景进行了梳理,并从长臂原则、德国人的“坏习惯”、皇后的魔镜和60%原则等方面对此次事件背后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最后通过与“键盘侠”的对话,引导观众应当理性表达爱国情绪,积极承担起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第二期“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中,主讲老师分别从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三个维度生动讲述、深入分析了“爱”这个话题,为到场的观众和网络平台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美好的精神盛宴。

  第三是现场互动环节。结合学生团队的策划与创意,现场展开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如第一期“围炉打边聊晚舟”中,请现场观众分享对这一事件的理解与看法;第二期“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中,由学生团队表演“服饰年代秀”、现场邀请观众进行“汉语水平测试”、“看剧猜剧名”、“认识生僻字”、“爱国歌曲大合唱”等。

  2、线上部分(Online)

  “彩虹堂”利用“思政先锋在线”微信公众号,打造与学生在线交流与互动的平台。

  (1)推送(Push)。“思政先锋在线”微信公众号为“彩虹堂”设有专属子栏目。以“糖预告”、“糖记录”的新颖形式,共推送7期“彩虹堂”图文,在青年学生中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为“彩虹堂”主题活动起到了重要的宣传推动作用,显著增加了无锡商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亲和力。

  

  (2)互动(Interact)。在“彩虹堂”线下活动之前,“糖预告”提前发布主题,聚拢线上人气,并开放线上报名平台,同时开启线上征集照片等活动。在每期活动现场,“粉丝”线下现身,并集中展示线上征集照片,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效果,体现了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和主动性,为青年群体的舆情引导起到了积极的指向作用。

  

  三、应用情况

  (一)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范式

  思政课课程教学和建设突出主体性思想,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手段,使学生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通过网络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也可以与他人开展讨论、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碰撞以及对同一观点不同层次的理解来补充、修正,加深对问题的理解,完善自身已有的认知结构。在思政课实施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几年内,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更强,对社会的认知更全面更客观,师生互动更直接和频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新范式。

  (二)取得了主体性教学改革显著成效

  2015年开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程先后使用Moodle平台、商院E学堂,以及超星“学习通”网络学习平台,学生参与度广,活动度高,互动性好,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2016年两门校级精品课程资源库建设立项且网络平台建设完成,2018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江苏省在线建设课程立项。

  (三)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

  借助“互联网+”平台,“彩虹堂”在无锡商院学生中产生了很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第一期结束后剪辑了部分内容做了九个小视频,上传抖音后不到一个小时点击率破万,剪辑了一段精彩部分上传腾讯视频点击量过万。据统计,“彩虹堂”每期现场观众130余人,实际通过直播观看人数最高达2万6千多人,现场观众以微信推送抢票方式入场,活动一票难求,每期微信推送不到一小时130张票一抢而空,学生对思政课前所未有热情和关注,也体现了学生对活动项目的高度认可。目前,“彩虹堂”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无锡日报》、搜狐、无锡教育等多家媒体报道,并成功入选2019年无锡市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创新项目,在社会中形成了较广泛的影响。

  (四)提升了马院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辐射力

  “彩虹堂”思政教育创新品牌不仅在商院学生中具有一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也获得了校外同行的关注与好评,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彩虹堂”与无锡市总工会和无锡市读书协会形成了协作共建关系,2019年6月至12月,“彩虹堂”被无锡市总工会选拔作为主讲课程,将走进企业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无锡市职工思想引领新实践”活动,将前期成果的经验进行总结,移植推广到无锡市央视影视基地、SK海力士、一汽等相关企业中,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的意识和能力,为无锡市创建政治和谐共生的环境发挥积极作用,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宣讲助一臂之力。

  长期以来,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于“立德树人”,秉承“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从政治站位意识出发,把握内容,创新形式,有力回答了“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在理念、内容、形式和效果上的不断创新,守好思政课课堂教学主阵地,同时积极探索“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创新模式。同学们通过形式多元的“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不断深化课程理解、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使命担当。历经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无锡商院马院“融媒体、新思政”立体式思政教育模式使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逐渐从“平面”走向“立体”,夯实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基础,形成了特色思政模式,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创新精神,也大大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