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铁院青年”育青年:校园QQ空间里思政教育

发稿时间:2019-11-15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创新方式方法,在立德树人中加强探索新路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尤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学校加大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媒体新技术应用的探索,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青年心中,进而塑造青年。

  学校通过分析学生网络行为和应用特征,以搭建思想政治引领网络阵地、建设提供贴近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优质内容、打造新媒体运营团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应用网络信息、形成良好的“网上+线下”联动体系等有效模式途径,构建了新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新格局。学校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走入青年、服务青年为己任,在学校构建新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新格局中,积极作为,建成了以“武汉铁院青年”校园空间为首的新媒体矩阵,主动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各项工作。

  一、“武汉铁院青年”基本情况

  (一)校园空间功能定位

  “武汉铁院青年” QQ校园空间于2017年10月开通运营,其定位为及时传播校园资讯、发布校园权威信息,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成为青年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工作、娱乐的贴身朋友,潜移默化中融进青年学生的大学生活,逐渐走入青年学生心中。

  (二)校园空间运营方式创新

  在运营方式创新上,一是整合团学资源,发挥武汉铁院青年传媒中心技术优势,引导校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发挥内容优势,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求、团学重点工作,以及青年学生关注点的热点,制作和发布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青梅大讲堂”、“乐在武铁视频系列”、“寒假社会实践”等音频、视频、图文信息。二是增强话题感,坚持每天发布“早安,铁院青年”增强互动,引导学生关注校园动态,互动交流,讲出“心声”,体现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三是促进“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将线下活动面对面、线上点赞转发键对键等相结合,使“武汉铁院青年”成为既是官方信息来源又是身边亲切的朋友。

  在运营团队建设上,依托铁院青年传媒中心现有的内容策划、建设和推广团队,按照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运作方式,抽调团学宣传骨干,组建了一支有激情、重责任、懂网络、善营销的学生团队。

  (三)校园空间建设理念创新

  在建设理念上,借助“武汉铁院青年”校园空间,为学生成长成才展示风采服务,打造学生明星。一是打造“技术能人”,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报道技能大赛获奖学生、专业技术高手、具备“一招鲜”“杀手锏”相关技能学生案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才;二是打造“网络红人”,通过直播、视频和图文等方式,引导具备文艺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主持演讲、体育体操等专长或爱好者开展活动,打造铁院“藏龙之星”“最美新生”等网络红人;三是打造“学干名人”,用好网络宣传平台,展示团学组织各部门、各学生团体、各学生干部的工作和学习情况,树立、宣传学生组织新形象。

  (四)校园空间加强互动成为学生“倾诉”好友

  正如活跃粉丝留言中谈到“校园空间发布信息及时,内容形式丰富,经常可以看到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事我们身边的好朋友”。还有粉丝在留言咨询得到回复后惊呼,“原来这不是机械人啊!”,通过互动沟通,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积极收集青年学生意见和建议,探索解决学生不好当面“倾诉”的问题,尝试维护学生权益新渠道。

  (五)校园空间运营阶段性成效

  校园空间“武汉铁院青年”运营的宗旨是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以信息推送“精准、快捷、实效”,形式符合青年学生的“口味”,成为校内青年学子网络话题集散地;因及时、有温情的互动,成为青年学子的知心好友;在内容上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求,切合团学重点工作,关注学生生活、学习、实践等成长成才的需要,成为了学校团学工作的加速器。

  二、“铁院青年”运营经验

  (一)搭建思想政治引领网络阵地

  学校校团委依托铁院青年传媒中心新媒体、影视工作室、采编组等创新创业团队,改版了“武汉铁院青年”网站,增强了交互性和维护学生权益的专栏;加强公众号和校园空间“武汉铁院青年”“铁小会”“铁小青”“铁小社”“铁小志”“铁小艺”等“铁字家族”网络新媒体建设,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创新地开发了视频、音频、漫画、书画等网络优质内容展现方式,打造了“团学一周播报”、“青梅时节”、“三号树洞”等品牌栏目。以网络的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在“玩”中感受,在体验中领悟,在分享中升华,积极探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工作方式。

  (二)加强新媒体团队建设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学生“明星”队伍。依托青年网络媒体,宣传好技能大赛获奖团队、学霸、具备“一招鲜”“杀手锏”的“技术能人”;打造好文体特长学生、小记者、专栏小编和主播等一系列“网络红人”;培育好各级学生组织中的“学干名人”。以青年学生喜爱的语言和方式,学生“明星”引导学生“弄通”道理,助力学生成长。

  在运营团队建设上,依托校团委宣传部、校学生会宣传,以及校青志协、校社团联合会宣传队伍力量,组建武汉铁院青年传媒中心,按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运作方式组建团队。注重提升团队成员项目策划、网络营销、新媒体运用的能力和水平,构建了一支有激情、重责任、懂网络、善营销的学生团队。

  (三)提供贴近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优质内容

  依托“武汉铁院青年”校园空间、微信公众号等将继续围绕团学工作需要,融合“铁小团”、“铁小青”、“铁小会”、“铁小志”、“铁小社”等铁字家族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网站等网络平台,在“学在武铁”“住在武铁”“吃在武铁”“乐在武铁”“爱在武铁”等系列上深耕细作,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武汉铁院青年”建设成为青年学生“见得着、想得起、找得到、用得上、靠得住”的网络新媒体平台,成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选择合适的有话题感的关键词才能够激发同学们观看内容的兴趣,增加曝光率,推出的信息要符合青年学生的“口味”,在形式上要有吸引力;在信息时效性上要体现快,在回复留言和提问上在做好及时答复,要赶到无时不在;在服务内容上,要实用、有效,要符合学校党政工作要求,切合团学重点工作,还要能解决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实践等成长成才需要。并通过“线上”与“线下”联动,将线下活动面对面、线上点赞转发键对键等相结合,打响品牌,形成青年学生需要和喜爱的特色。

  (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应用网络信息

  一是网络化教育方式与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构建一个虚拟与现实、无形与有形、显性与隐性相互交融的思想政治引领教育体系,增强教育的实效;二是引导学生开展教育与自我教育。高职学生是信息化、网络化程度较高的特殊群体,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独立思维和自我教育能力。构建一个能将培养目标内化 为个体自觉意识的宽松和谐、自由有序的教育环境,利用网络技术消除法制与思想道德教育中成人化标准、理论化形式、课堂化模式的弊端,帮助高职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三是探索个性教育与共性教育相结合。互联网极大地张扬了高职学生的个性,也为更好地开展个性教育提供了可能。改变以往按统一的标准、内容、形式、方法进行高职学生思想 道德教育的教育模式,正视高职学生的个性差异,在共性指导下寻找多样化的个人发展,达到共性与个性的和谐与完美;四是引导学生认真认识和鉴别网络工具、网络信息,通过报告会、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方式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在信息传播等网络应用中,把握好 “度”;五是引导自律与实施他律相结合。大力倡导文 明上网的伦理规范,通过教育引导上网者的自律。

  (五)形成良好的“网上+线下”联动体系

  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网络阵地建设的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秀的校园文化对于熏陶、影响、感化学生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是要不断明确和强化学校的基本价值理念,包括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学校精神、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管理理念、学校特色等,使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内容。其次,加强开展学生活动;二是大力开展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三是提升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品位和效果,不仅让学生精通本学科的知识,还要通晓其他学科门类的知识,丰富学生业余文体生活,使学生在健康、活泼、向上的氛围中提高思想、磨练意志、形成品质;四是加强制度和规范管理。制度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要进一步完善学业管理制度、考试制度等各种制度建设,堵塞漏洞,促进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