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油菜花工作室网络思政育人的实践与创新

发稿时间:2019-11-15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案例简介

  黎明职业大学油菜花工作室2015年6月2日成立。该工作室与共青团中央、福建团省委宣传部、泉州团市委、洛江团区委等合作,集合校内外资源优势,积极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党、团宣传工作服务。油菜花工作室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取得较好的育人成效和品牌。2016年黎明职业大学油菜花新媒体工作室被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遴选为专业工作室,2018年再次从几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之一。2017年油菜花工作室获得第十届泉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7年油菜花工作室被遴选为首批新媒体工作室培养成长计划,2018年油菜花工作室获第十五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9年工作室网络育人案例获省教育部思政教育精品项目网络育人类项目,工作室学生负责人孙瑾莲获福建省首届最美大学生,工作室育人成效显著,网络思政格局日益凸显。

  

  

  

  二、实施过程

  一是完善组织机构。成立油菜花工作室顾问团,团长以校党委委员、副书记为团长,以党务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团委及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中心、数字校园中心主任、文化传播学院院院长及党总支书记为顾问团成员,有序统筹、部署、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并指派指导老师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及统筹协调导师团进行作品创作指导。

  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学校持续出台《黎明职业大学宣传工作考评办法》、《黎明职业大学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将“网络育人”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并设置单项考核。在全校推行“三全育人工作分”制度,将“网络育人”纳入“育人工作分”测算重要部分,折算育人工作量。将“网络育人”工作作为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和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网络文化活动纳入学生组织的考核评选中。

  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学校出台《黎明职业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等网络活动管理规范,建立网络平台的备案制度、信息发布的审查制度、网络舆情监管制度、网络突发舆情处置报告制度等,在建好网络基础的同时,规范网络活动。

  四是建立“分级负责、按块管理”的网络管理体系。党务工作部和教育信息中心负责对全校所有宣传网络阵地的监管和指导,学生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对所有思政工作人员和辅导员的宣传网络平台进行监管,校团委负责对学校各社团、学生组织及新媒体工作室进行监管,并指导开展网络育人活动,将管理和教育、线上和线下、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依法监管、师生自律、规范有序的网络育人体系。

  五是实行激励机制。在对网络育人工作进行考核的同时,学校每年定期对育人工作进行总结,对网络育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列入二级单位绩效的重要加分项,评选“网络育人”优秀工作案例和科研成果,在年底召开的党建和思政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

  油菜花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专业化导师团为指导,有效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创作了漫画、视频、平面、H5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作品,作品结合党团有关政务知识、大学生爱国教育、价值观引导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在“学习强国”APP,全国共青团中央平台、全国学联、共青团福建省委、共青团泉州市委等单位的“两微”平台推送,开展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在实践中创新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具体措施

  工作室成立后,通过项目委托、课题引领、导师团等开展工作。

  1.项目委托制。工作室接受项目委托方式开展工作,与工作室签订《项目委托合同书》,委托方与受委托方依据《项目委托合同书》相关责任开展工作。

  2.课题引领制。工作室接受委托项目以横向课题方式,报科技处备案(含委托协议、到账证明),经科技处确认、登记、入库后统计工作量并核发经费。

  3.师生协作制。选聘各相关骨干专业老师担任导师组建学生导师团,选拔优秀骨干学生参与工作室。发挥文化传播学院影视多媒体制作、动漫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文秘等专业教师的优势作用,在选题、构思、创意策划、后期制作等方面进行指导;结合学院育人导师制、指导竞赛导师制、毕业设计导师制,将工作室项目与具体课程教学、专业实训、竞赛项目紧密结合,做到指导老师“三位一体”,工作业务“三位一体”。

  四、创新点

  油菜花工作室以青年人为视角,通过视频、平面动漫、H5等作品形式,将线上线下进行结合,创新作品与活动形式,把党务、团务、时政热点等知识讲好、讲透、讲活,目前累计组织策划了17场主题活动,创作了118个平面类作品、29个宣传视频、17个H5作品,在团中央有关平台发布39个作品,52个作品在共青团福建省委“两微”平台发布或被转发,16个作品被“学习强国”收录并定期推送,2个作品在共青团市委重要会议活动上播出,12个作品被东南网采纳,2个动漫作品被泉州市委宣传部入用并刊登于《泉州晚报》、《海峡都市报》。

  1.多形式、多类型、多渠道,协同创新作品形式

  一是视频作品。制作《黎大,我“很想你”》、《身边的雷锋》等视频,其中《七一,重温入党誓词》荣获共青团中央“指尖正能量”大赛微视频项目全国二等奖。2018年全国团的十八大及福建省十四大召开之际,受团中央学校部及福建省团委的委托制作《百所高校学子喜迎团的十八大》和《出发吧!青春的青》广受转发和赞誉。2019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制作MV视频《百年奋进》,广受青年热爱,青年看了视频热血沸腾,爱国主义情操油然而生;制作《三会两制一课》系列的视频剪辑和微信软文创作,受到10万+的点击量;恰逢全国第十八次全国团员代表大会,为全国共青团高校学校部制作视频,并在微信平台推送,点击量5万+,为福建省第十四次团员代表大会制作宣传视频,并在大会现场播出,为泉州市第十七次团员代表大会制作宣传视频,视频在大会现场播出,并在平台发布。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工作室指导老师与学生协同创新,创作原创作品《我的祖国就是这么燃》原创RAP,受到包括“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青微福建”等主流官方“两微”平台转发。工作室影视作品其美誉度深受好评,产生广泛的影响力。

 

  二是平面或漫画作品。制作《闽籍烈士英雄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人物教你做共产主义接班人》、《长征路上的闽籍英雄》等漫画作品,被团中央和福建省、天津市等13个省级团委官方微博转发,点击量超400万人次。2018年5月制作以当地文化问特色制作《我们的端午节》受《泉州晚报》、《东南早报》等主流纸媒的刊登。受团中央宣传部委托,制作团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团团小课”栏目,设计制作各类团务知识长图等,广受各个地方团组织好评。除了每个节日节点的的平面作品创作,2019年工作室制作完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长图作品,并被“学习强国”APP平台收录,在福建平台中进行定期推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长图

  三是H5作品。制作《致敬身边的雷锋》、《没关系,我在黎大,你可以来找我》、《黎大“一学一做”之团青宝典》、《毕业季/离别不说再见》、《我的黎园我的梦》等作品,得到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广泛转发和点赞。受团中央、团省委委托,创作《“十三五”规划五大发展理念》、《福建砥砺奋进的五年》九宫格系列宣传作品,《发展团员十步骤》图解作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系列长图作品电子阅读二维码深受党口单位热爱,也在学生群体当中学习传播。“油菜花”作品深受网络青年学生喜爱,作品一经上线发布,就引来网络大学生的青睐转载,好评如潮。

  2.创新活动,实行互动教育,形成实践特色

  一是融入长征精神教育。自主打造、运营网络直播平台“黎宝带你看直播”,对“欢乐泉州·走进黎大”泉州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等重要主题活动进行图文直播,开启学生思政工作与生活娱乐相结合的新模式;与市委宣传部、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以黎大学生为主体海选“心”长征队员,由工作室师生为骨干组建拍摄团队,打造泉州首档电视真人秀《黎明大学·泉州“心”长征》,在泉州电视台1套新闻综合频道每晚20:00《新闻广角》栏目连续播出,引发强烈反响;以长征路线为蓝本,结合影视、连环画、歌曲、诗词等研发《雄关漫道》主题作品,以声、像等生动形式展现长征重要事件及其教育意义;开发“青春C80—穿越去长征”小游戏,以其独有的新、灵、巧、实风格,迅速在青年团员中推广流行;制作长征话题软文“如果长征也有爱情”,以生动趣味的方式让师生翻开长征纪念册,感受革命岁月里的爱情表白。

  二是融入新生思政教育。开展专业H5大赛、影视摄影、联合学校易班中心研发迎新生系统,设立新生入学教育专栏,拍摄新生防骗视频,为未入校门的新生扣好大学思政教育的第一个扣子。在军训期间,开展“用青春告白祖国”的主题活动,新生穿上军装与国旗合影,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感。

  三是融入第二课堂教育。联合校团委开展“最美黎园·我的团”网络团支部风采大赛,开展各类主题网络团日活动,通过线上互动评选、线下成果展示,抒发大学生“爱国、爱团、爱校”情怀,增强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感染力,激发了团组织建设的活力。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