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加强网络思政教育 提升育人质量

发稿时间:2019-11-13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事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根据青年大学生在哪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在哪里的要求,青年大学生在网络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延伸到网络上。

  为了汇聚网络正能量、唱响育人主旋律,山东职业学院于2017年9月成立了“山栀花网络思政工作室”。“山栀花”寓意爱与守候,象征着山职大家庭用爱与守候陪伴山职学子成长成才。以工作室为平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守正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汇网络新媒体力量,多渠道引领青年成长,探索形成了具有有效性、时效性和实效性的网络思政教育路径;具象化了“山小栀”文化形象,形成了线上“栀·悦听”、“栀·分享”“栀·风采”,线下“小栀报告会”、“小栀观察家”、“小栀读书会”等“小栀”系列品牌栏目,影响人数达400万人次,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其中,2017年11月有2479人次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打开了山小栀的网红文章“学生会主席教你叠被子”,有10万+人次通过微博阅读并观看了我们的话题“学生会主席网红饼”,有2万多人次通过QQ空间阅读了这篇网红文章;有38万+ 人次打开了我们的 “学习参考”、 “好书推荐”、“心语”等分享栏目达到了释疑解惑和引领成长的目的;工作室的特色栏目“栀·悦听”累计发文100余篇,累计阅读量达20万+。

  2017年12月,依托“山栀花网络上思政工作室”成功申报了山东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创新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路径研究》编号:J17ZC68,发表《深刻认识高校网络思政教育的重要价值》、《青年话语体系的时代价值和构建》、《关于创新高校网络思政教育路径的几点认识》等3篇关于网络思政相关的学术论文。2018年“山栀花网络思政工作室”作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项目”重点项目立项并获得每年五万元的经费支持。线下“小栀观察家”社会实践团队荣获2018年共青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通讯员、共青团山东省委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2019年5月20日,山东教育电视台《新闻早敲门》以“让山栀花绽放在青年大学生的心头”为题对工作室的育人成效进行了报道。

  做法:

  如何利用青年大学生

  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

  围绕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和

  需求进行思想引领,提升

  育人质量?2017年以来,

  山东职业学院通过“山栀

  花网络思政工作室”用核

  心价值观引领青年,用青

  年话语体系吸引青年,用新媒体应用服务青年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形,更加充满温度,更加具有实效性,实现学院育人质量的提升。

  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一是通过在微信、微博、QQ空间等公众平台上开设“栀·悦听”、“青春学习十九大”、“风采宿舍”、“风采山职人”、“最美教师”等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栏目,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全方位讲述普通师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故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踏实干事创业,勇担时代重任。二是通过紧紧围绕青年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具象化的“山小栀”开展互动交流,进行价值引领。例如,通过在QQ空间动态以及微博平台对考试作弊、简历造假、骗取贫困生资格等热点现象与青年大学生进行线上互动的同时邀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线下以“小栀报告会”的形式分享他们奋斗与成功的经验,引导青年学生与优秀对话,为青春导航。

  用青年话语体系吸引青年。一是在内容设计上,通过深入青年大学生,了解青年大学生的共性和个性,突出青春特色,释放青春气息,做到大众化与分众化相结合,有的放矢,提升内容黏性。例如,“栀·悦听” 栏目围绕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普遍特征结合山东职业学院的铁路特色邀请已毕业且就职于各大铁路局一线的毕业生与在校青年大学生互动分享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在校时从哪些方面锻炼自己的文章,阅读量一直非常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在语言表达形式上,“接地气”,贴近青年生活,增强话语感染力。一方面,尽量避免官方身份,摆脱生冷僵硬、严肃无趣的说教风格;另一方面,紧跟时代潮流,走进青年大学生中,贴近青年大学生的生活,结合青年大学生的专业特色、兴趣爱好以及话语特点,适当使用一些吐槽体、震惊体、咆哮体、呆萌体的的话语去迎合青年大学生,增强话语的感染力。例如,《厉害了,我的国——为祖国疯狂打call》、《三月芳华——愿做革命的螺丝钉》等等。在对青年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中,采用“山小栀”这一具象化的漫画人物形象,以“山小栀”在宿舍,在教室,在校园等不同背景下的不同活动,用青年的语气、语言按照青年的方式讲述青春故事,以此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用新媒体应用服务青年。注重“服务”类内容的开发和应用,方便青年大学生。通过在微信公众平台及QQ空间开设“栀·分享”,分享好书、学习实践经验;“栀·心语”解答心里困惑;同时,增加“图书馆借书查询”、“课表查询”、“成绩查询”、“快递查询”以及“公交查询”等小程序服务青年的同时有效增强了青年大学生对网络思政平台的客体黏性。

  创新点

  山栀花网络思政工作室在具体运行过程中以“朋辈”思政教育为方法导向,以“山小栀”为品牌切入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同时,在工作室思政教育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案例服务为其他高校提供参考借鉴。

  点评

  目前,山栀花网络思政工作室在初步运行阶段通过 “与优秀对话,为青春导航”的朋辈思想政治教育路径,以优质内容充实网络空间,把握住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引导方式,开辟了和青年大学生们交流互动的新平台,提升了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初步实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弘扬了青春正能量,提升了学院育人质量。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