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依托线上“五分钟”课堂 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发稿时间:2019-11-13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思想引领、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积极转变观念,创新学习形式,从“与网络争夺学生”转变为“利用网络走进学生”,通过“文化早餐”“苏农人物”“苏农好青年”“青年说”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视频短片和表演形式,利用一天中的课前、课间和课后“五分钟”,打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线上“五分钟”课堂,让线上线下同向同频,化零为整,着力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文化早餐”利用好课前五分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美丽的文字变成了鲜活的文化产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期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利用好,早上第一节课前五分钟,让同学们将通过网络学习的传统文化故事在课前进行大声朗读和心得分享,在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感悟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底生根,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中传承。5年来,近20部作品、上百名同学获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原创诗歌朗诵大赛等文化类奖项。3个作品获江苏省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优秀文化产品”。

  “苏农人物”“苏农故事”利用好课间五分钟,让思政教育从传统的“讲道理”变成了生动的“讲故事”

  现在的“00后”大学生有着“网络原住民”之称,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变革,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难度和压力愈发增大,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时刻面临着与“网络争夺学生”的尴尬境地。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谋划,针对学生“不想学”“不爱学”“不会学”的问题,摆脱传统的说教式“讲道理”,而是通过推出系列身边榜样和榜样的故事,让学生通过课间五分钟观看榜样视频短片和推送,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思政课堂“火起来”,老师们变成了“网红”“爱豆”,学生们成了思政课的“粉丝”“毛豆”。截止至目前,“苏农人物”“苏农好青年”“苏农好青年”推送近100条,共计阅读量600万余次,为学院网络思政工作的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9月,学院开通了官方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延续“苏农人物”“苏农好青年”专栏,同时开设#走进苏农课堂##五分钟文化课堂#等全新话题,平台开通至今,推送相关视频10余条,观看量高达430万次。

  “青年说”利用好课后五分钟,让青年由“听”思政课到“讲”思政课

  青年是新时代的主人公,是祖国最年轻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下一代培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112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励志耕耘 树木树人”校训,牢记总书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嘱托,多措并举,通过多样形式提升思政教育效果。利用好课后五分钟,让学生走到国旗下、走上演讲台、走进绿草地、走入田间地头,从“听”思政课变成“讲”思政课,真正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主人。“青年说”自开讲以来,为近80位毕业校友、青年师生代表录制各类短视频,在“两微一端”快手、抖音、苏农团青汇等网络平台传播。同学们利用课后五分钟的时间,用喜欢的表演形式和表达方式诉说了青春对信仰的追求,表达了青春对祖国的热爱;上万人次的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一齐表达了苏农学子对祖国、对五星红旗永远不变的深情,被多家媒体推送报道。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