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 攥指成拳育新人

发稿时间:2019-11-13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是平凡的,也越能体现使命担当。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求在打通“三育人”最后“一米”距离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全媒体背景下的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形成了“两微一端”、党支部、辅导员“三维”合力的网络思政育人新高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平台上创新实践,成效显著。

  众所周知,新媒体已成为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无法绕过的环境,网络信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高校师生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以及生活方式,已成为影响学生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方式的“第四课堂”,高校面临的思政教育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紧跟多媒体融合趋势,积极探索实践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育人平台,才能始终牢牢占据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知识传播、文化传承的制高点。据此,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入选单位,进行了借助网络形成育人“第四课堂”的深入探索和实践,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守新媒体主阵地,“两微一端”勇吹“集结号”

  官方微信、微博、客户端是学院发声的喉舌。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在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始终坚持学院党委领导,加强顶层设计,协调发挥官方平台的“主导”作用、学生组织平台的“补充”作用、校园自媒体平台的“点缀”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校园新媒体格局。官方微信每周发布3期以上内容,发布内容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统筹策划,“校友风采录”讲述历届优秀校友的奋斗故事,“青春派”展示优秀在校生的拼搏风采,“醉美苏食院”用镜头记录校园四季美景,“书香食苑”分享成长好文,“健康有约”跟着古人学养生,多专题教育联动形成矩阵效应。官方微信除了注重图文推送,还寓教育于服务,师生只要输入“校历”“成绩”“电费”等关键词,就能获得相应的服务。此外,在五四、国庆、开学季、毕业季、招生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官方微信还会推出互动性较强的专题策划。学校微信公众号因为“有用”而吸引了大批师生粉丝。

  学校在运维“两微一端”时绝不把内容发布作为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而是高度重视互动思维与新媒体的社交性,实时与留言的师生沟通反馈,“有温度”“有态度”的走心内容使得思政教育在传播中影响力更强。2019年6月,学校官方微信推送的《青春绽放,梦想起航——2019届毕业典礼盛大举行》被刷屏,该推送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发布了毕业典礼现场的盛况,引发师生追忆青春的情感共鸣。学校还积极探索官方抖音号等“时髦”新媒体平台,努力将官方平台做大做强,发挥“权威”优势,夺得话语权。此外,学校严守思政教育主阵地,凡是以学校名义开通的新媒体平台,均要在党委宣传部备案,重要内容严把审核关,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以制度来治理校园新媒体鱼龙混杂的乱象,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遏制负面有害信息的传播,为广大师生营造风朗气清的思政氛围。

  二、擅用新媒体创新,党支部成为成长“指引棒”

  各二级学院学生党支部除了开展定期的集中学习,还十分重视创新党内学习方式,策划富有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党日活动,将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中去。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的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利用电子书软件“拾柒”APP制作了一本图文并茂的有声读物《独家时光纪念册》,共分为《为你雕刻的时光》《情书很短,爱你很长》《亲爱的,感谢您的陪伴》三章内容,书中每篇文章附带二维码,扫描二维码既能听到同学们自填自唱的歌曲,也有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意境优美的励志歌曲,伴随音乐阅读,思政教育更显生动。除此之外,学生党员们还利用喜马拉雅FM平台进行“党员讲故事”的录制,收听人数达到几百人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结合专业所学摄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视频短片、开展传统文化之端午节微电影竞赛等方式,将思政教育与专业学习、自主思考融为一体,“网”织健康向上的美好青春。

  网络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带来了无限可能,学生党支部通过全媒体平台让思想政治教育在保持内涵的基础上“生动”起来,“活泼”开来,“引人”进来,拓宽学生丰富多样的学习模式,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厚植爱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同时通过学生党员作为大学生骨干核心力量的带头示范作用,跳出“圈子”感染身边的同学,扩大学生党支部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传播力。

  三、巧用新媒体互动,辅导员化身贴心“大朋友”

  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借助网络搭建的QQ群、微信群等多种多样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平台,打破传统面授教育模式和时空限制,与学生及家长构建网络沟通桥梁,实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内心想法,把握学生想什么、急什么、要什么。“我是你们的大朋友,有事请直接找我”,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学院辅导员韦琨的QQ签名上这样介绍自己。韦琨自2010年起在QQ空间里定期发布日志和说说,或与学生们畅谈时下热点,或分享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或就校园身边事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转载新评社论,学生们在留言板上与老师互相交流观点与看法,碰撞思想火花。遇到有学生想法消极或者略偏激等情况,韦琨会及时与学生联系谈心,学生们对这个无微不至的“大朋友”好评不断。

  通过将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辅导员的工作模式逐渐由以往的“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变“权威压服”为“循循善诱”,由“简单说教”变为“丰富多彩”,从而有针对性、高效地促进学生成长进步。利用多种媒介向学生宣传正能量,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引导讨论,充分利用网络活动的文娱性,通过网络组织开展各类主题讨论,加强政治方向引领。此外,辅导员还结合自身经历体会,给学生的人生和学业规划带来指导和启迪,收集最新的社会热点资讯、时事新闻充实网络思政工作内容,使得网络思政工作与学生关注热点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更具时效性和生动性,通过网络平台加强道德与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观,利用网络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活动。

  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更加注重与时俱进探索完善育人的新途径新模式,全力建好高水职业院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