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八年“织博”不辍 架起师生连心桥

发稿时间:2019-11-08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摘要:58岁的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教授,开通微博8年多时间,回复师生私信上千件,处理解决问题800多件,大到未来职业规划,小到变质酸奶,都可以上微博@武汉李永健,被全校13000多名师生亲切誉为“微博男神”。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专门做出过批示。

  李永健2010年12月底担任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长江职业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湖北经济管理大学,办学以来一直试行“国有公办、民营机制”教育改革探索试点,虽然办学机制灵活,但是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较多。为了及时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呼声与建议,他于2011年5月开通个人微博@武汉李永健。通过微博平台常年坚持与师生互动,坚持有问必复,有问题必批转有关方面从快解决,突出问题必及时见面沟通。他的个人微博架起了与师生沟通的桥梁。微博@武汉李永健成了他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的重要平台、化解校园矛盾的有效渠道、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新方式、倒逼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的新举措。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适应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学生管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难得机遇,身为高校党委书记的李永健教授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与师生互动,实时发布时事政策、校园资讯、展示师生风采,立足服务师生需求,拓展思政教育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倡导网络文明进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在师生日常生活中,达到润物无声、成风化人的良好效果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微互动,用真情打动人心。2010年12月底,李永健受命担任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他认为,大学领导既要做好学校发展战略、长远规划、办学宗旨、内涵建设等宏观决策,更要关注我们的工作主体——学生。我们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诉求,做到以生为本。履新4个月后,他就开通个人微博@武汉李永健。书记微博最快走红的原因是处理问题快,微博刚开通时,有学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他发微博。2011年5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女生楼一学生10点多钟通过私信反映“厕所堵水,急求解决!”李永健一边通过微博聊天,询问具体房间,一边给后勤部门打电话要求处理。当学校维修工在几分钟后敲门时,反映问题的学生惊呆了。此后,微博粉丝不断增加,反映问题的也越来越多了。高峰的时候,李永健一天收到10条私信,让他有些应接不暇。他将琐碎时间全部利用起来,如中午午休、出门坐车,甚至上厕所的时间也不放过,甚至凌晨3点回复学生的私信。他不想让学生等得太久,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所有学生私信24小时内必回,不让意见过夜。

  学生有困难最喜欢@武汉李永健,这是长江职业学院学生中公开的秘密。一位广西籍的大一女孩因想读专升本差钱交学费,微博中向李书记求助,李永健了解情况后借给了她2000元钱,并鼓励她好好读书。正因为李永健的这种真情打动了学生,学生也最喜欢与李永健书记微博聊天,大到形势政策、职业规划,小到思想的困惑、生活的困难、宿舍关系等等。

  “微博书记”李永健用师生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与他们进行真诚交流,急师生之所急,从中也准确了解了师生的思想动态,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他都能从中吸收许多合理化的建议、意见,他的每次讲话都能听到学生、老师最鲜活、最接地气的声音。

  2、微回复,向落到实处着力。李永健从一名微博“小白”到“男神”,超高的人气不是来自于对微博的刻意宣传,而是向实处着力。学生的问题,不管大小,李永健都认真对待,不只是停留于做到立即回复,而是力求让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2014年,多名学生微博反映东校区学生食堂饭菜贵,李永健除批示有关部门外,还自己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他将自己对食堂调查的情况作了详细记录,并给出了自己的分析结果:东校区食堂的食材采购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导致饭菜价格下不来。随后,李永健将自己的调查结论批示给分管东校区工作和后勤工作的副校长,指出“学生生活无小事,必须迅速解决好”。当年9月底,学校饭菜价格降了20%以上,还推出了一元菜窗口,卫生状况也大为改善,很少听到同学们抱怨食堂了。

  “微博书记”搭建了互联网沟通平台,增加了学校管理者与师生之间解决问题的新渠道、新桥梁,促进了学校一件件实事的有效落实。据学校校办统计,8年来,李永健共批示解决学生问题800余件。

  3、 微交流,彰显尊重与爱心。“微博书记”用爱心、用执着、用引领玩转微博,与学生的交流彰显尊重与爱心,传递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李永健和学生的线上互动,学生收到的回复无一例外都是“您”。 甚至言辞激烈充满火药味的学生私信,李永健总是平心静气,回复私信一律用“您”,且言辞恳切细腻。在他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现在不少学生在私信他时也开始跟他一样称呼“您”了。李永健认为,互动称呼对方“您”是对他们的尊重,在尊重他人这个问题上,应该成为十几岁孩子的表率。对于在私信中出言不逊者,也会忍住不生气。一是因为他们是受教育者,没有教育好,是我们的责任;二是他们反映问题,一般都有怨气,这也应该理解,但他们非常通情达理,你只要与他们真诚面对,他们都会尊重你。

  微交流中充满了对学生的爱。一名大三学生生私信李永健,吐槽自己在学校介绍的实习单位的遭遇:“一个月工资700元,迟到半小时扣200,不关门扣200,上班不能穿牛仔裤,一天200个电话打不完就加班……2个月要是没拉到客户就没有工资了。”李书记听后十分恼火:像这样毫无良知的企业列入学校黑名单,决不能与他们有什么校企合作!他当即让学校教务处、实践办与有关学院迅速解决此问题。校乒乓球协会的张天成同学私信李永健,反映学校的乒乓球台在室外,刮风下雨就无法使用,没想到周五下午反映的情况,两天后的下午,露天乒乓球台就搬进了室内。

  由于李永健微博互动中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学生很多把书记当成朋友、亲人,多以“李叔”、“李伯”相称。

  3、微服务,倒逼工作作风转变。“书记微博”开辟了一条及时与学生沟通的绿色通道,在校园里倡导了一种善于倾听的好风气,践行着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李永健的带动下,长江职业学院各院系、处室负责人纷纷开通微博、微信,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为师生排忧解难,拉近了干群之间、师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了校园的和谐与温馨氛围。近几年,李永健的微博微信私信呈现逐年下降之势,高峰时每年近300条私信,2017、2018年均不到100条。除问题减少外,这也是大家共同分担的结果。过去学生对学校工作不满意,经常在校园BBS上骂学校、骂领导,现在几乎找不到骂的声音了。

  从2015年起,长江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每年举办“新媒体之夜”颁奖典礼,隆重表彰一批院部处室、团学组织官方新媒体、师生自媒体,形成了校园“微文化”,营造了校园和谐温馨的氛围。目前,微博力量已在学校逐渐形成了一种真诚、一种服务、一种真正以人为本的治校新策略,推动了很多工作开展,构建了和谐校园。

  三、工作成效及取得的经验

  “微博书记”李永健用力做大事,用心做小事,8年不断的微博微信互动中架起了师生连心桥,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学校面貌焕然一新。8年来,学校连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学校是湖北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学会首届会长单位。近三年来,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6%以上,位居湖北高职院校前列。2013年,学校被列为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前100名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85位;2015年中国大学竞争力排名,入围中国专科院校100强,在全国1300多所专科院校中排名第44位;2017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月薪调查,学校在全国1300多所高职院校中排名第42位。2019年4月,入围广州日报2019高职高专职场竞争力全国100强,在全国1400所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85。

  长江职业学院30年“国有公办、民营机制”改革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随着形势发展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2014年底,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明确了长江职业学院国有公办性质,落实了生均拨款,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9年7月,学校成为湖北省优质高职院校。2019年10月,占地569亩的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科技新城新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学校形成光谷校区和武汉科技新城校区两地办学的格局,根本性改变了学校硬件办学条件,更好地满足了学生对住宿、生活、学习的需求。

  “微博书记”,看似处理的事情微小,但却彰显着博大的爱生情怀。他用自己“微”行去践行着爱和责任、担当、感恩、信仰,用自己的“爱”去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这是一名高校党委书记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微博书记”引起了媒体关注,《中国教育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2016年1月底,《武汉晨报》推出“大学微博书记”系列报道,多天以整版的篇幅聚焦@武汉李永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资讯、搜狐公众平台等多家网站转载,树立了湖北高校领导与师生真诚交流、全心全意为师生排忧解难的高校党委书记形象。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