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构建“点线面”三维立体模式 筑牢“全方位”网路思政阵地

发稿时间:2019-11-08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案例背景

  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凉山州人民政府在国家扶贫攻坚、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和学前教育事业的大背景下,举全州之力于2018年3月新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面对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面对学校肩负的时代使命,面对学生成才的迫切需要。学校针对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网络“原住民”、“拇指族”的现状,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哪里,创新性构建“点线面”三维立体模式,筑牢“全方位”网路思政阵地,以丰富的网络育人内容和形式,以青年学生喜欢的网络传播方式和平台,使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传递校园正能量,传播时代好声音,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思路

  学校网络思政阵地建设坚持“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宗旨,找准网络思政的“切入点”,抓住内容建设的“中心线”,扩大学生参与的“覆盖面”,创新传播手段、话语方式,讲述好西幼故事,传播好西幼声音,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具体做法

  (一)找准网络思政“切入点”,发挥一维“点”的引领力

  1.做好顶层设计。学校为加强网络思政阵地建设,特成立了融媒体中心,中心挂靠宣传统战部,以“融”会贯通、“媒”你不行、“体”贴入微为理念,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统筹安排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从人、才、物三方面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从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等方面促进网络思政阵地建设。

  2.完善制度建设。学校先后制定了《校园文化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校园横幅、海报、展板、讲座、出版物、文化活动等审批备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融媒体中心内容审核发布办法》加强对信息内容的审核和管理,及时排查网站存在的安全隐患;《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对各级校园新媒体的申报实行分级审批备案,对校园新媒体实平台分级管理,全方位促进校园网络思政平台规范有序运行。

  3.聚焦平台建设。学校根据当前学生的网络使用习惯,形成“校报、网站、微信、APP”等宣传矩阵,已建成校报、官网、官微、易班、快手五大平台,按时更新、坚持推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

  (二)抓住内容建设“中心线”,发挥二维“线”的推动力

  1.影像西幼系列。网路思政平台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微文章、微摄影、微视频”的形式,先后推出《我在西幼等你》《秋天,到西幼看云》《西幼十二时辰》《窗里窗外别样西幼》等网络文化“微作品”,全方位展现校园风貌,师生面貌,激发学生将爱校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

  2.西幼之声系列。结合幼儿师范学生的特点,以诗歌、绘本、故事、童话为载体,通过绘声绘色的推文和语音传播有营养的内容,激发广大学生爱学习、爱专业的热情。先后推出《诗诵—云树物语》《绘本—我是霸王龙》《故事—神笔马良》《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网络文化“微声音”,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3.四季朗读活动。围绕“明师道、育师德、扬师风、铸师魂”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一项“四季朗读会”活动,包括春日思语、夏日心语、秋日师语、冬日馨语,贯穿全年,展示师生四季变换的风采,巩固立德树人工作成果。四季朗读活动的所有成果和作品通过校报、网站、官微、易班、快手等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传播高尚师德师风,浓厚文化育人氛围。

  4.网络素养教育。开展“六个一行动”,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校园好网民。一是制作一批网络安全宣传展板,二是展播一部网络安全影片;三是编印一本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四是开展一次网络安全主题征文,五是参加一场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六是举办一个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三)扩大学生参与“覆盖面”,发挥三维“面”的辐射力

  1.队伍建设“系统培训”促成长。面向全校学校选拔有较强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对创作充满兴趣的学生组成团队,配备由宣传部、思政处、网信中心等教师组成指导团队。设立办公室、文稿部、编辑部、播音部、摄影部、设计部、网络舆情部等八大部门,通过专题讲座、在线学习、工作沙龙、专题辅导、对外交流等方式提高业务能力。初步建立一支有理念、懂网络、会技术的网络育人队伍。

  2.九大计划“精准滴灌”润心田。学校按照“营造氛围、感性熏陶、凝练特色、注重实效、全员参与、文化育人”原则,以高校文明校园标准为指导,先后制定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建设方案,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典型示范引领、文化氛围营造、文明集体建设、文明使者行动、综合治理行动、活动阵地管理、校园环境建设等九大计划,九大计划的的内容全方位依托网络思政工作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推动文明校园建设。

  3.主题活动“对症下药”求实效。根据学校实际、结合学生需求,线上线下探索每月主题活动:一月认真复习,自信迎考—期末备考主题;二月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节日文化主题;三月践行核心价值观,学习雷锋好榜样—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四月营造书香校园,阅读伴我成长—优良学风教育主题;五月美丽心灵,健康校园—心理教育主题;六月诚实守信,文明离校—毕业季教育主题;七八月劳动砺心志,实践促成长—社会实践主题 ;九月迎新生,求职季—师范技能主题;十月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喜迎国庆主题;十一月学会感恩,与爱同行—感恩教育主题 ;十二月做文明学生,守安全底线—文明安全主题。网络思政平台对主题活动的报名、选拔、宣传、展示进行全方位,扩大了网络思政平台的影响力。

  四、主要成效

  1.巩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学校网络思政工作,形成“校报、网站、微信、易班、快手”为一体的宣传阵地,促进网络思政工作形成融合发展的格局,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防火墙”,为学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汇聚成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2.架起主渠道主阵地桥梁。学校创新思政工作载体,网络思政工作阵地和课程思政形成合力,推出一批有态度、有温度、有厚度、有力度的网络文化作品,让知识的芬芳和真理的味道插上互联网翅膀。

  3.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促进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繁荣了校园网络文化,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

  4.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学校自创建以来,党建工作、对口支援工作、文化体育活动、网络安全教育等工作先后得到教育部网站、中国网、搜狐网、四川教育网等省级媒体以上报道32次。

  不忘初心春风化雨,牢记使命润物无声。学校“点线面”三维立体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网络发展、学生成长、教书育人规律,依托“校报、网站、微信、APP”的宣传矩阵,通过“微文章、微摄影、微作品”形式,以图文并茂、视频声音等形式立体化展示,形成服务功能齐备、传播效果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确保网络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 入心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