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 >> 案例推荐区 >> 正文

基于易班的“一体五翼”网络思政教育模式

发稿时间:2019-11-08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做出过重要指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认真分析当今高职院校所面临的种种形势。学校领导清醒的认识到老旧的思政教育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需求,而是转变思路,要根据当代大学生(尤其是“00后”大学生)的时代特征,积极探索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和网络文化生产主力军等方面的综合体系建设上进行不懈地探索与实践,开创了陕国职院思政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陕国职院作为陕西省第二批高校“易班”建设单位,自2018年10月开展易班建设工作以来,经过多次的研究、实践、再研究、再实践,探索出了一套基于易班的“一体五翼”网络思政教育模式:即“一体”指以学生为主体,“五翼”分别为做好顶层设计、优化服务功能、加强队伍建设、共享优质课程、打造精品活动。该模式以易班网络平台为依托,主要以高职院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五翼”保障各项网络思政教育活动有效、有力的推进。具体实施过程和措施如下:

  “一体”:一切以学生为主体。陕国职院易班发展中心负责搭建舞台、培养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活动,指导老师只负责内容的审核与活动流程的把控,而更多的让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成为一场活动或者一堂思政课的主人,让学生能够有更多机会的展现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这样的思政教育方式也得到了更多大学生的欢迎。

  “五翼”:

  1、做好顶层设计:陕国职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易班建设,成立了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易班发展中心,先后制定了《关于成立“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易班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院第一届“魅力易班”评比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易班建设工作协调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分院工作任务和职责,提高部门负责人的认识。陕国职院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相关制度、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易班的有序建设和依托易班开展思政工作提高提供强大的保障。

  2、优化服务功能:依托易班开展思政教育,首先是要将吸引学生进入易班,就得抓住学生的眼球,为学生提供方便。陕国职院易班发展中心不断创新开发出一系列让学生感兴趣且实用的功能,让学生从中得到便利,愿意留在易班,这就为更好的开展思政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陕国职院开发的服务功能有:开发基于易班的学工系统,学生通过此系统可以实现请销假、信息查询、晚自习签到等功能;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尤其是加强校友间的交流,让应届毕业生可以与往届毕业的学长学姐交流就业流程、就业单位等相关内容,指导老师也会在平台上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开发一系列校园服务功能:比如失物招领、“国防表白墙”、“易起留言(毕业生)”、“校园易点”等;开发一系列文化娱乐功能:如影评、优秀微电影展播等。

  陕国职院·易班特色服务功能

  3、加强队伍建设:依托易班网络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必须要抓好内容建设,而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指导教师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陕国职院采取多种激励机制鼓励思政教师、辅导员老师加入易班,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指导教师队伍,他们制作并在易班优课平台共享了多个学生喜爱的思政课程。同时,学校多次组织易班学生工作站成员开展相关业务的培训,让学生骨干更加了解如何做好内容建设、如何组织好一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等,从而快速的培养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网络素养优良、专业知识丰富、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化易班网络骨干队伍。

  4、共享优质课程:易班优课YOOC平台拥有海量资源,也可共享具有本校特色的课群。陕国职院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根据时政热点和思政教育需求逐步构建丰富各类专题学习模块,将主题班会内容创建为课群让更多学生通过易班参与学习,根据学生需求创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心理测评”、“网络安全知识”、“创建文明校园”、“国家安全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与测试等一系列专题教育。陕国职院通过充分挖掘、发挥易班功能、突出本校特色、开展特色活动并以积极正能量资源形成正确的导向,成为了学生喜爱的、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让思政教育真正活起来,从而能够实现潜移默化的思想引领,把易班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陕国职院·易班国家安全教育课程

  5、打造精品活动:陕国职院将打造易班精品活动作为开展网络思政教育中重要的一项工作,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易班、使用易班、热爱易班,才能为更好的开展思政教育搭建舞台。为了吸引大学生关注、参与易班,学校组织开展了网薪抽奖兑换(每月一次)、校园彩跑(每学期一次)、小桥论坛(每月一次)、羽毛球比赛、学院魅力易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陕国职院·易班第一届校园彩跑活动

  陕国职院·易班抽奖兑换系列活动

  在此基础上,陕国职院根据节日、重大事件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多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活动,如“五四易起过青年节”、“易起过端午”、“我爱我的母亲”、“世界禁烟日”、“防灾减灾日”等,让学生学习到了许多有用的知识,通过易班平台抒发了自己真实的感情;通过易班将学校的评奖评优结果进行公告、宣传,选树典型,发挥同辈榜样影响作用,如“校园十佳学生”先进事迹展示,让更多学生能以这些优秀的“国防学子”为榜样,奋发图强、努力拼搏。

 

 陕国职院·易班特色轻应用

  创新点:

  1、面对当前复杂的网络环境,陕国职院选择将易班作为网络思政教育的主阵地,主要是基于“易班”作为一个由教育部主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其本身的政治方向必然是正确的,是可以完全信赖的。

  2、陕国职院依托易班网络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二三”工程:即一系列精品活动、课程、名师;二个优秀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队伍;三个特色应用:时政热点、微访谈、党建专栏。其中,一系列精品活动已在学生中开展并受到广泛关注,一系列精品课程在不断更新,逐步满足学生的需求,一批思政名师也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网红”。易班指导教师和学生骨干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易班学生工作站的学生干部,在思政教育内容建设和思政活动组织方面都有了比较成熟的经验,能从学生自身的酵素出发制作和策划出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内容和活动。易班特色应用数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高,“时政热点”、“微访谈”和“党建专栏”都已初见成效,其中“时政热点”模块是及时更新国家发生的大事,让学生可以第一时间从易班网络平台了解相关信息,并发表自己的看法;“微访谈”主要是对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和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奖项的同学进行采访,让这些学生榜样传授相关经验、带领更多的学生进步;“党建专栏”主要是对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关于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目前学院校方认证16155人,机构群23个,创建公共号186个,公共群405个,基本实现了在校学生注册、认证的全覆盖,全体辅导员创建了公共号,所有班级都已建立公共群。截止目前,共3次入围全国易班活跃指数月排行榜TOP20,其中2019年9月,学院易班活跃指数名列全国第14名;从平台影响上看,学院“易班”工作相关新闻先后23次被全国“易班”网头条宣传报道;在省中心发布的日活跃度排行榜中,学院曾多次名列全省第一。学院参加2019年度陕西易班共建高校工作培训会并作为陕西省第二批易班建设优秀院校向全省高校做了主题汇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