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合肥连线金寨 异地同上一节课

发稿时间:2021-10-27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随着张艳老师的讲解,圆明园的图片和视频不断出现在大屏上,而在屏幕两端,合肥市南门小学和六安市金寨县同心小学的学生们正同上一节课。

  采用智慧课堂与双师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南门小学张艳老师教授了语文五年级上册《圆明园的毁灭》一课。课堂上,通过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以及智慧课堂抢答、随机提问等功能的应用,让同心小学的学生们有了近距离感受名师教学的机会,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课堂教学。两校间249公里的路途,缩短为屏幕两端,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事实上,这仅仅是南门小学常态化开展双师课堂的一个缩影。据南小教育集团信息化负责人李龙武介绍,南门小学始建于1897年,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等近百项荣誉。自2009年起,学校开启了集团化办学征程,目前已形成“一校九区”的格局。

  “南门小学先后与省内外近百所学校进行信息化交流,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双师课堂、线上线下互动研讨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物理距离远、师资力量不足等现实问题,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李龙武说。

  李龙武表示,在双师课堂教学中,南门小学基于双边学生整体发展需要及双边学生学情差异大等特点,深入结对校、帮扶校了解初始学情、师情,找到适合双边学生学习的平衡点。面对校际学生教学背景和能力差异的不同情况,课前利用平板发布预学导案,通过精准数据针对性进行课程设计,为学生过程性学习进行指导。

  “例如,在双师课堂的应用中,南门小学会结合结对校、帮扶校学生学情,设计差异性学习目标、实行分层作业,解决学生差异性问题。在授课过程中,南门小学老师还会将两校课堂学生分组,让两所学校的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和结对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成长。”李龙武认为,提升课堂质量,实行分层作业等手段也助力结对校按下“双减”快进键,找到了“双减”的突破口,让日常教育教学提质增效。

  同时,南门小学有效主动利用双边资源,不断提高课堂效率,丰富课堂内涵。金寨红色文化底蕴厚重,两校共同开发红色文化课程资源。同心小学学生化身小小讲解员,在红军广场、烈士纪念馆、红军指挥部原址等地,为南门小学学生介绍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在两地孩子们心中留下深深烙印。

  而面对薄弱结队校课程开不好、开不足的情况,南门小学发挥本校特色课程体系优势,让南门小学动画梦工厂、建模、机器人等趣味盎然的社团活动,以及充满活力的艺术类课程,通过实时音视频技术呈现在结对校学生面前,让学生们跨越空间界限,感受到名校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和有趣的课堂形态。

  利用双师课堂,南门小学还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与结对校教师常态化开展多主题网络研修及直播听评课,让结对校教师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校教师教学情况。在同伴互助研修、联动教研为辅的网络研修模式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天涯若比邻”,帮助结对校教师快速成长。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跨越时空,有效缓解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南门小学交上了一张“智慧答卷”。 

  未来,南门小学将继续发挥示范的引领作用,通过双师课堂,让乡村学生也能够领略到城市学生上课的风采,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