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办好特殊教育,服务国家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07-12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恰逢北师大特殊教育专业建立35周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特殊教育”的讲话精神,推进“2035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进程,深入研讨高等院校特殊教育专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7月1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联合承办的“高校特殊教育专业服务于国家特殊教育发展重大决策研讨会暨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立三十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圆满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原特教系主任朴永馨先生,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李天顺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黄伟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王雁教授,特殊教育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全国特殊教育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实践机构等特教界同仁。

  庆典环节由李芒副部长主持。首先李芒教授口头转达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女士对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35周年的祝贺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在陈丽副校长致欢迎辞后,顾明远先生、朴永馨先生、李天顺副会长以及黄伟处长分别致辞。

  陈丽教授首先向特殊教育工作者致敬并结合时代背景重申特殊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无论从党的初心和使命还是今天社会发展的能力,我们都应该更加的关注特殊教育,给特殊群体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要做到这点,除了足够的关注,更需要的是我们要有更专业的人才、更科学的政策、更有效的方案。”

  顾先生首先回顾了三十多年前北师大特教专业的筹备历程,“说是特殊教育35周年,其实从我们筹备开始恐怕也不止35周年,我在1979年当系主任以后就筹备特殊教育专业,1986年正式招生,后来教育部在我们这里成立了一个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一直发展到今天。”接着顾老师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对于特殊教育的认识。指出国家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规划纲要,都提出效果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衡化,要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当然也包括障碍儿童。因此特殊教育的目的与普通教育是一样的,同样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使他们绝大多数能够成为一个自力更生、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才。

  朴先生首先结合个人留苏学习特殊教育的经历,再次回顾并推前了中国特殊教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史,即我们的党在65年前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把特殊教育的学科问题列入日程。他为自己作为新中国特殊教育从无到有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深感荣幸!

  李天顺指出,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不仅是中国特殊教育高层次人才的摇篮,35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特殊教育的领军人物和一大批业务骨干,同时也是中国特殊教育的思想、观点、理论、范式和潮流的重要策源地。

  黄伟处长认为,本次研讨会在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肯定了特殊教育作为国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更好的融入社会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在嘉宾致辞之后,进入了激动人心的“特殊教育学院”揭牌仪式。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特殊教育所更名为特殊教育学院,这标志着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科从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顾明远先生和陈丽副校长主持了揭牌,各位嘉宾见证了此重要的时刻!

  在激动人心的揭牌仪式结束之后,顾定倩教授分享了来自国内外兄弟院校及合作单位的贺信及视频。

  在35周年庆典环节结束后,正式进入研讨会环节。上午的研讨会由顾定倩教授主持。王雁教授、李天顺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下午的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特殊教育高校的专家学者从特殊教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教系教授、上海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刘春玲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支部书记、副院长张树东教授主持。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