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在行动 南瓜科学教育产品问世

发稿时间:2021-07-28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才培养变革呼应国家发展需求。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在“十四五”时期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

  在《纲要》指引下,“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等正成为当前一个阶段教育变革的新课题,全国多地积极开展关于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相关活动,如组织科学体验、专家科普讲解等。

  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STEAM目前是一个发展中的概念,当前科学教育产品市场良莠不齐,市场上没有形成系统的教研体系和产品,难以满足家庭教育需求、形成相应产品配套。在方兴未艾的科学教育素质培养领域,亟需优质的产品满足青少年需求。

  7月28日,一款名为“南瓜科学”的产品横空出世,填补了STEAM科学教育产品空白。据悉,这款被称家长称为新时代“十万个为什么”的教育产品,采用“屏幕内+屏幕外”的沉浸式科学探究方式,从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生活常识出发,以答疑解惑、满足好奇心来驱动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并取得了众多家长一致好评。

  据介绍,南瓜科学是一款AI互动内容+动手探究的STEAM科学教育产品,深度融合AI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创新应用,将“屏幕内AI互动内容与屏幕外动手实践探究”相结合,给孩子们带来场景化、沉浸式的探索体验,让他们主动探究科学知识,在实践中找到现象背后的逻辑和科学原理。

  而它让科技教育走出书本,不但放飞了“好奇宝宝”的童心,也解放着孩子们的创造力。“西瓜汁闯祸啦”、“面包去哪了”、“推不动的箱子”这些有意思的科学试验,都来自于每天的生活。这不但刺激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更是点燃了孩子们的小小科学家梦。

  值得一提的是,它根据儿童能力发展特点,制定出一套具备完整的分级进阶体系、融合STEAM教育理念、与生活场景紧密结合的教研体系,满足儿童各阶段成长需要。此外,其打造的科学引导式探究流程,囊括了科学绘本、实验探究、生活拓展、科学电台、专属问答等环节,鼓励孩子提出问题、主动思考、自主探究、拓展应用,激发孩子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与热情。

  与时俱进的科技教育让创新思维的萌发有了肥沃的土壤,也触及了更多孩子。这种“屏幕内+屏幕外”的场景化教学方式,以“保护每一个孩子的好奇心”为出发点,从生活中常见的科学现象切入,进而形成的一套完整、可靠、科学素养提升体系。

  科技强国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需要“从娃娃抓起”。南瓜科学希望能够成为国家培育具备科学素养的未来创新型人才的有益补充。像南瓜科学这样,符合家庭教育期待,能够创新、高效地服务于学生科学素质提升、提供生动经验借鉴的教学内容,需要“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