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挖掘培育姜山镇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发展

发稿时间:2021-07-19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服务,是一项崇高的公益事业,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当肩负起新责任,继续聚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

  为贯彻落实全国《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挖掘培育姜山镇志愿服务团队,为全省、全市、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选拔优秀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继续鼓励、扶持本土优秀志愿服务团队。7月16日下午2点,姜山镇志愿服务委员会在鄞州区实验小学举办了第二届“紫薇杯”志愿服务大赛。

  活动现场,经过初赛、复赛的10个优质项目,通过讲解、路演、答辩等环节角逐金银铜奖。

  金奖

  红配绿的移动摄像头——六长制全域管理服务项目

  银奖(排名不分先后)

  姜善有礼——姜善地铁志愿服务项目

  益路通——农村交通为治理志愿服务项目

  阿拉帮——社区居民微矛调志愿服务项目

  铜奖(排名不分先后)

  “活色生香”行动——星城社区文明护绿志愿服务项目

  乡愁——古村非遗文化传承志愿服务项目

  鹊桥——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志愿项目

  小小少年——暑期陪伴计划项目

  梦想课堂——社区青少年艺术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耆乐共融——狮山社区空巢老人关爱项目

  据悉,来自姜山镇陆家堰村志愿服务队的“红配绿的移动摄像头——六长制全域管理服务项目”,一直倡导“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结合陆家堰村特色的“契约制管理”模式,规范和促进陆家堰村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将辖区治理责任细化明确到道路、公园、河流等公共场所,打通了村庄治理的“最后一米”。

  此次活动现场,姜山镇还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为新时代姜山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工作目标、工作体系、工作方式、工作要求和工作保障系统性的作了说明与指导,对于领导机构及业务职能作了分工与明确,姜山特色的“一元四核”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全镇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立标杆。

  除此之外,现场还进行了“C-SPACE”文明慈善社创空间建设项目的启动仪式。

  之后,由镇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镇慈善分会和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第三方公益组织“梦想公益”打造的“C-SPACE”文明慈善社创空间,拟在地铁姜山站一楼约300平米附属空间,实施“一体化四级四平台”分级分类创新培育计划,将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按照“1.0至4.0”的阶级形态进行分类,依托实施镇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慈善志愿孵化平台、资源项目对接平台、交流展示咨询平台四大平台,实现“C-SPACE”文明慈善社创空间实现一体化运维,形成“多线合一、多级一体、多平台共融”的组织形态。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