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艺术新课程,美育新路径

发稿时间:2023-11-25 09:54:00 来源: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20日-11月24日,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迎来了激动人心的艺术科技节。学校以艺术为左翼,启发学生迸发无限创意灵感;以科技为右翼,引导学生探索奥妙无穷的天地。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注重活动育人,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本次名师进校园艺术实践周以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为同学们搭建了艺术展演舞台,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开拓学生艺术视野,激发学生创意灵感,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本次艺术实践周通过戏剧工作坊、曲艺工作坊、声乐展演、器乐展演、画展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体验、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全面健康发展。

  戏剧工作坊

  戏剧工作坊和戏曲名师课邀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姜盼老师为同学们揭秘合唱的奥秘,同学们在姜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深刻体会和感受到合唱的魅力,碰撞出优美的旋律。此外,还有剑桥大学教育戏剧专业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助理研究员王璐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戏剧的魅力,王老师曾赴日本、新加坡、纽约等地参与教育戏剧实践,在课堂上王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戏剧艺术,更指导学生亲身实践,感悟戏剧魅力。

  曲艺工作坊

  曲艺工作坊邀请到了北京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员崔琦老师,崔老师集曲艺创作、表演、伴奏、理论研究及节目主持于一身,享有“曲坛杂家”的誉称。在讲座过程中崔老师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展示曲艺的魅力,并表示曲艺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希望同学们了解曲艺、爱上曲艺、传承曲艺。

  音乐展演

  学校搭建展演舞台,鼓励同学们进行声乐和器乐展示。聂文笛同学带来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张胤唐同学奏响了优美的钢琴曲《升C小调夜曲》,齐芸彤不仅带来了箜篌演奏曲目《大鱼》,更和侯韧一同展示了精彩的钢琴四手联弹《伟大的作品》,韩其骁以一曲《肖邦降E大调夜曲》为本次展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丹若艺术展 

  上学期的丹若艺术展让同学们领略了中西方艺术名作的魅力,本次艺术展,同学们精心准备了自己的作品进行展示交流,装点自己的校园,相互欣赏,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本次活动是同学们自己的艺术盛会,同学们不仅看到了身边同学们的精彩展演,更跟随大师感受到了艺术科技的魅力。学校举办此次艺术周,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根本举措,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投身到各项科技艺术活动中去,并以此为契机,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学校未来也将持续开展各类艺术、科技、劳动等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和创新思维,在成长的道路上获得属于他们自己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