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兰州交大:为高原铁路运输“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3-06-09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盛洁)“在综合的气候影响因素下,基础设施的服役、货物本身的性质状态、货物载运器具以及装载加固的方法等,有什么变化,其中存在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在平台里面进行模拟。”在高原铁路运输智慧管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李海军教授说,“这些在实验室开展的高原铁路运输问题研究,相当于把青藏铁路和川藏铁路的运输现场搬到了实验平台”。

  据介绍,高原铁路运输智慧管控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兰州交通大学成立,国家铁路局批准的中国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基地。实验室以我国高原地区铁路运输的长远发展与现实需求为导向,主要针对高原铁路运输组织与智能调度、高原铁路绿色货运组织与安全保障、铁路基础设施数字化与智慧运维等进行研究。

  记者了解到,高原地区的货物运输组织、货物运输关键技术和平原地区是有所不同的。高原地区具有气压低、温差大、光照强、生态脆弱、多年冻土等特点,这些特点对于铁路运输调度、货运装载加固、货物运输组织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比如危险品等特种货物的运输适用性及载运方案,运输包装器具性能及加固方法,路基站房等基础设施服役性能等与平原地区相比会发生变化。”李海军说,为保障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率,需要在模拟高原环境下,用实验为货物运输方案设计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也为铁路《技术管理规则》《危险货物运输规则》等规章标准高原安全运输部分的制(修)定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依托这个实验平台所研制的新型卷钢座架和裸装玻璃座架,已在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上使用,其中裸装玻璃座架为国内铁路运输首创,研究成果获得15项专利,节约运输成本2000余万元;创建的适用于高原盐渍土路基填料的选择标准及新型路基结构形式已应用于青藏铁路格尔木至察尔汗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