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北京启动全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

发稿时间:2023-06-07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让我们热爱阅读,自觉地养成阅读习惯,珍惜利用阅读的每分每秒……”近日,来自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发出阅读倡议。当天,北京全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北京全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正式启动。丁柏明/摄

        启动仪式上,北京科技大学科技与文明研究中心教授任福君分享了科学阅读经验。在他看来,科学阅读是科学教育最鲜活生动的方式之一,也是在“双减”背景下“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具体举措和有效方式。科学阅读涉及为什么阅读、阅读什么、怎么阅读、谁指导阅读等众多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启动会上了解到,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牵头,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妇联、北京市科协共同研制的《北京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据悉,北京市青少年读书行动将以“有组织的阅读”为统领,以深化青少年阅读的供给侧改革为工作主线,聚焦青少年阅读供给侧改革关键环节,整体规划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一是旗帜鲜明引导青少年学生阅读弘扬主旋律的书籍,打牢中国底色;二是实现全方位覆盖式校园阅读供给,把读书行动融入学科教学和日常教育活动,加强学生阅读指导;三是突出学段特点,统筹开展中小学“书香燕京”阅读指导行动,职业院校学生“未来工匠”读书行动,以及高校学生“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积极推动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四是统筹建立北京市青少年阅读促进联盟,营造适宜阅读环境,以数字技术赋能校园阅读;五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强调要探索检验青少年读书效果的机制和方式。

        “要着力打造首都大中小学的阅读品牌,以系列化、有组织的阅读活动,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包括老师和成年人,养成阅读习惯,让读书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