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带着问题上“约吧” 思政育人新阵地

发稿时间:2023-06-02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舒越

  “没想到我们的诉求,这么快就有了回应。”在日前举办的一期南昌航空大学“校领导有约”活动上,该校软件学院学生翁键此前提出的“运动场所紧张”的问题,有了回应。

  学校党委会通过决议,决定拿出700万元经费,于今年年底建成一个新的标准田径运动场,用于满足在校学生日常锻炼所需。

“校领导有约”活动现场。南昌航空大学供图

  在南昌航空大学,学生们要是遇上学业、思想、生活中的困惑和难题,都会默契地决定“带着问题上‘约吧’”。

  其实,这个宽泛意义上的“约吧”,指的是学校的三类“王牌”活动。其中,“书记面对面”聚焦“思想干线”,“校长约吧”针对“学业主线” ,“校领导有约”着眼“服务专线”,针对性强的“三线”并行之下,形成了南昌航空大学一方崭新的思政育人工作新阵地。

  在“书记面对面”活动中,学校党委书记化身主讲者、倾听者、传道者,紧密结合时间节点、当下热点和重大事件等,开展各类宣讲和交流。过去,《在学好“四史”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命担当话家国 砥砺前行记初心》《“在战“疫”中成长》《梦想、青春、奋斗》《乐学、思辨、笃行》等一系列话题内容,都直面学生思想之惑、成长之困。

  “校长约吧”活动里,校长发挥既是学校管理者,又是学科、专业带头人的特殊身份,紧密结合开学、毕业、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考试、教学、考研、就业等诸多问题与学生开展对话交流。既为学生解决学业现实困难提供帮助,又为学生思考学业未来之路提供指引。

“校长约吧”活动现场。南昌航空大学供图

  “校领导有约”,约的是“听问题”,最终实现的是“解难事”。该校学工处副处长王位介绍, 熄灯制度、空调安装、“上床下桌”、 图书馆座位增设……诸如此类的关于住宿、餐饮、出行等后勤保障和自习室预约、选课、成绩查询等日常管理的“小”问题,都可通过“校领导有约”得到解决,增进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美好校园建设。

  据统计,“三线并行”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南昌航空大学实现了学院全覆盖、专业全覆盖和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相关问题全覆盖,每年参与或受益学生达万人以上。

  参加“校领导有约”活动后,该校土木建筑学院学生陈绍伦感慨良多,“这个活动主打的就是一个‘快’和‘实’,‘快’是指回应快、反馈快,说的是效率;‘实’,指的是务实、踏实,有呼必有应,说的是态度。”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李德平表示,“我们在‘书记面对面’中‘顺势’思政、在‘校长约吧’中‘专业 ’思政、在‘校领导有约’中‘主动’思政,于专业思政课的主渠道之外,提供新思路、打造新阵地,构筑‘如盐入水、有味无痕’的思政工作新渠道,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