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块“中国石”的思政之旅

发稿时间:2023-06-0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连云港6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陈晓艳)今天,一块刻有红色“中国”字的石头终于抵达目的地——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这里曾是人民楷模、32年坚守开山岛英雄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奋斗过的地方。2018年7月,王继才在执勤中牺牲。

   这一天,连同这块“中国石”一起来到开山岛的,还有来自江苏海洋大学的80余名师生。他们在这里开展“对话人民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 “行走的思政课”。

  据了解,这块“中国石”是该校优秀毕业生陈建发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的边境线上带回来的。“中国”两字还是布茹玛汗·毛勒朵亲手刻下。 

  今年78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生命中绝大部分时光都是在祖国最西端的边境线上度过的。走过20多万公里的山路,在帕米尔高原大大小小的山石上亲手刻下了10万多块“中国石”。2019年9月,她也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我感觉自己是个最幸运的人。”陈建发说,在学习地,开山岛的故事滋养了他的家国情怀;在工作地,新疆乌恰县吉根乡,布茹玛汗·毛勒朵义务戍边半个多世纪的事迹更加坚定了他扎根西陲、奉献青春的信念。 

  2019年大学毕业后,陈建发选择去万里之外的新疆克州工作。在担任乌恰县吉根乡哈拉铁列克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经常探望布茹玛汗·毛勒朵,被布奶奶和少数民族群众义务戍边的故事深深感动。他还多次向母校师生线上讲述楷模故事,触动了校园里很多人。 

  东部沿海和西部边陲相隔近5000公里,在开山岛的思政课现场,布茹玛汗·毛勒朵与王仕花两位楷模在云端互致问候。由布茹玛汗·毛勒朵捐赠的“中国石”也将在开山岛夫妻哨事迹陈列馆展陈。此外,王仕花也向布茹玛汗·毛勒朵回赠了她亲手写的来自开山岛的“中国石”。 

  在楷模对话中,在“中国石”互赠的庄严仪式上,在身边榜样动情讲解中,在场的师生们再次接受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参加活动的学生党员杨萌雅表示,楷模将“中国”两个字刻在石头上,将“中国”两个字融入血脉中,更把“中国”两个字刻进了我们每位师生的心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该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表示,学校每年都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列为党政中心工作“一把手工程”,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一系列“行走的思政课”,引导大学生自觉将爱国情化为报国行。

    开山岛的码头。李超拍摄

    两块“中国石”。李超拍摄

 

活动现场,陪伴王继才多年守岛的爱犬毛毛也”参会”。李超拍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